【观点】阵容老化才是皇马问题根源 大换血势在必行

约翰张05-06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约翰张

皇马在欧冠半决赛被切尔西淘汰,一条战线宣告结束。0比2的比分并不能反映实际场面,比赛中皇马完全被切尔西遏制住,如果不是库尔图瓦发挥神勇,切尔西把握机会能力欠佳,皇马将会复制2009年对利物浦的0比4耻辱性大败。这固然有齐达内的战术布置问题和人员伤病因素,但这更和皇马这2年的整体建队策略偏差有一定关系。

皇马的两回合比赛中,反映出两个严重的问题,其一是边后卫的整体坍塌。

现代足球的进攻体系离不开边后卫,皇马巅峰的5年4欧冠也少不了马塞洛和卡瓦哈尔的巨大贡献。这两场齐达内选择变阵三中卫,是因为现有边后卫无法独力支撑起攻防,而三中卫托起的双翼卫更是要承担比四后卫阵型边卫更多的职责,甚至是进攻的主导者。

ad4f84a70c689a1efe2626697523f87e07d46e95.jpeg

然而皇马目前队内不要说翼卫,能起到合格边后卫作用的就只有一个费兰·门迪。巴斯克斯进攻尚可但对抗和防守都不行,且已赛季报销;奥德里奥索拉身体太弱,射门和传中都不突出。马塞洛更是廉颇老矣,跑动、对抗和突破都已经基本报废,进攻还喜欢往中路靠而非拉开宽度。这些球员出场时,都需要边锋和中场提供大量防守援助。巴尔韦德之所以能获得重用,也是在于他可以起到一定的右边路保护和进攻冲击作用。

但是强强对话中,这些球员非常容易成为对手的突破口。这一场巴尔韦德没有首发,导致右路更加崩盘。实际上,这个阵型也被图赫尔完全针对。两回合比赛,边路都成为了切尔西的主攻点,皇马阵中非但没有人起到翼卫的作用承担边路攻防,反而被切尔西击穿导致中卫和中场疲于奔命防守。第一场切尔西取得客场进球,下半场整体收缩,加上纳乔到左路,让皇马场面还没有那么难看。这一场皇马右路完全被切尔西击穿,在中路也留出了巨大空当。下半场普利希奇上场后,也是频频对皇马左路施加压力,并导致了皇马的第二个丢球。

皇马全队也没有能在进攻上起到明显作用的边后卫。哪怕目前最强的费兰·门迪也只是防守过硬,进攻效率和思路都不是长项。在边后卫无法提供足够进攻援助的情况下,切尔西不仅可以进攻上大做文章,逼迫边锋和中场为边后卫补防。防守上更是展开多人围抢,割裂边锋和其他人的联系,逼迫他们背身而不是正面拿球冲击。这场比赛中阿扎尔饱受诟病,除了缺乏强突能力之外,这也和切尔西对于边路针对到位、逼迫他只能单打独斗有关。更不用说阿扎尔防守能力弱,给边路也增加了压力。而维尼修斯被安排在右路,虽然防守卖力,但进攻能做的文章也不多。

讽刺的是,皇马并不是没有边后卫的好苗子。青训出身的雷吉隆已经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轮换球员,进攻中也比门迪更能贡献精准的传中,远非现在已经连替补都无法胜任的马塞洛可比,但他却被球队送走。特奥·埃尔南德斯也在AC米兰打出了不错的表现。最缺人的右侧,阿什拉夫已然成为一流边后卫,去年卖掉他,堪称皇马近年最大的败笔。就卡瓦哈尔的身体情况和边后卫的平均巅峰年龄来看,并不难预料到他这赛季饱受伤病困扰和状态下滑。这几年皇马在边后卫的更新换代上,无疑是做得很失败的。不管如何,现在边后卫都是需要大力补充的位置,哪怕要找到同档次球员都非易事。

暴露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场运动力,这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莫德里奇、克罗斯和卡塞米罗的典礼中场曾经为皇马立下无数功勋,是足球历史上留名的经典组合。但是时过境迁,现在的他们在运动和对抗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下降。哪怕在三连冠时期,皇马也缺不了边后卫的插上支援。而当球队整体老化、运动力下降后遇到有身体跑动的对手时,面对压迫和逼抢就会出现崩盘。连续三年,皇马都是输在这样的对手身上,包括曼城,也是对皇马进行中场围剿,同时突击边路。

toni-kroos-timo-werner.jpg

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覆盖能力下降后,本就为了防守疲于奔命的卡塞米罗,更成为对手重要的逼抢点。本赛季皇马依靠边路的积极回防,让典礼中场可以在大部分比赛有所发挥,但是遇到切尔西这样具备活力和执行力的中场,皇马还是非常吃力。巴尔韦德这场却没有首发,是齐达内的一个败笔,去年打曼城的第二场,齐达内也是派出典礼中场首发被疯狂冲击。下赛季典礼中场又老一岁,皇马要倚靠他们争冠更难了。

说到底,足球终究是年轻人的运动。技术经验再好也无法弥补身体状态和覆盖能力的下降,而这是任何战术体系执行的基础。特别边后卫,更是青春饭。笔者曾经亲眼目睹当初利物浦用4比0宣告了劳尔等一批老将的落幕,就此开启了银河二期的换血。皇马当初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最终还是打造出了王者之师。这不是说要拿下所有中生代和老将,但皇马要再登顶,必须实现中场和其他位置的换血。因为老将只会不断下降,马塞洛、卡瓦哈尔乃至拉莫斯都已经开始下滑,本泽马和莫德里奇也到了很危险的年龄。

在当前经济情况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皇马更需要把年轻人的天赋尽可能兑现出来,避免等老将彻底失去状态时出现更大的阵痛。哪怕无法达到期望,皇马也可以换钱买其他球星。一切辉煌终有落幕时,现在的老将功勋,当初大多也是在球队换血期获得了大量机会才成长起来。弗洛伦蒂诺曾经雷厉风行地主持了换血和一系列有先见之明的改革,希望他能找回当初的魄力。齐祖如果要像弗格森那样成为皇马的教父,也需要学会像弗格森那样不惜辣手换血,才能延续球队的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