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三叉戟首次合体发威 八冠王终于获中超首胜

叶慧05-07 10: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第三轮,终于赢了。广州队的2021首胜,只是迟到,没有缺席。

0507A5.jpg

“我对球队之前的成绩不太好(的情况)不担心,我对球员们还是有信心的。”5月的第二天,2比0拿下深圳队,好不容易3分到手的卡纳瓦罗依然是一贯的乐观态度。正如他从赛季开始前就重复强调的那样,对手变强了没错,但我的队员尚能一战。

连续3轮联赛,卡纳瓦罗均排出不同的首发11人,能够在主力阵容稳占一席之地的只有5个人:老队长郑智、门将刘殿座,还有后防线最让人放心的高准翼、蒋光太,以及伤愈复出的小将严鼎皓。要说和前两轮用人的最大变化,就是进攻组合选择了清一色的归化球员:高拉特、阿兰和艾克森。恐怕没几个人会清楚记得,这仅是他们三人迄今为止首次身披广州队战袍同时亮相中超。

上一次高拉特、阿兰和艾克森联袂为广州队(前广州恒大)出战是什么时候?不错,就是卡纳瓦罗刚到中国的2015赛季,6年前2月25日主场1比0胜首尔FC的亚冠小组赛,阿兰头球助攻高拉特打进制胜球。再往前推两周的情人节,三人在杭州举行的超级杯赛有过一刻钟的合作处子秀,可惜演砸了。自那以后,因伤病或转会、外租等各种原因,高阿艾在正式比赛再无合作机会。

4月27日下午输给山东队的赛后,大卡一度被问到何时才会尝试高拉特、阿兰和艾克森的进攻组合,当时意大利人只是虚晃一枪,强调球队输球与他们三人没同时首发无关,未来某一场会尝试这一组合。5天之后,卡帅口中的“某一场”成为现实,也因此尝到了甜头:高拉特头球“助攻”艾克森首开记录打破17个月中超运动战进球荒,随后穗军9号制造乌龙球锁定两球胜利。

以结果论,广州队的胜利源于艾克森所制造的两个进球,但高阿艾这个进攻三人组的表现还谈不上多么出色,只是在门前机会出现的时候他们确实更加坚决、凶狠。不过这正是卡纳瓦罗最希望看到的,也是如今的广州队最需要的。

在阿兰被换下之前的70分钟,艾克森是作为球队进攻最前端的存在,高拉特和阿兰则在其身后或者两翼游弋,前者更习惯出现中路,阿兰则更多在边路寻找机会。从三人的互动数据来看,阿兰或者艾克森拿球后的第一传球选择都是高拉特,分别是4次和5次,而阿兰给艾克森或者艾克森给阿兰的传球都只有1次,反观作为球队进攻“司令塔”的高拉特,在进攻尤其是反击中给阿兰或者艾克森的传球都是4次,首开记录的那次助攻更多是数据意义的,因为高拉特接应高准翼传中的头球本意是攻门,只是皮球在门线上被艾克森“抢功”才被算作助攻。不过,第二个进球则是高拉特和艾克森互动的结果,艾克森在接到高拉特送出的直塞后横敲中路,结果被回防的元敏诚撞入自家大门。

“他们三人都是技术特点非常不同的球员,但阿兰和高拉特之前都受过重伤,而且阿兰(7首发8替补)上赛季联赛几乎没怎么踢,因此他们还需要时间去调整。”大卡坚信这个进攻三人组还有更多潜力可挖,但对深足的胜利并不会改变他针对不同对手轮换阵容的决定,“在广州队中没有哪个是绝对主力,或者说哪个是最完美的组合。一切都需要根据对手的技术特点,根据球队的情况来进行排兵布阵。”

对深足的赛前,广州队特意为已转会离队的球队功勋郜林制作了“欢迎回家”的海报和视频,并在当晚的天河体育场的大屏幕上播放。当郜林在第78分钟替补登场时,全场3万多球迷一起为这位效力十载、进球过百的球队功臣送上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郜林转会深足后首次回归天河比赛,赛后他特意穿上印有“THANKS GUANGZHOU 感恩十年 感谢厚爱”字样的T恤来到广州队的球迷看台前进行鞠躬致谢,“虽然没办法那么近地和球迷互动,但还是感谢他们十来年的厚爱。希望以后自己能有好的表现,回报关注我的球迷朋友。”

9日晚,广州队在9日晚还将迎来另一位倒戈的旧将:中超三连冠和首夺亚冠的功臣穆里奇,这也是“鸡爷”首次以对手身份面对老东家,只不过这次重聚的地点是沧州雄狮在广州赛区的“主场”——越秀山。穆里奇要像郜林那样在熟悉的天河主场答谢一直以来支持他的广州队球迷,就得等到7月中旬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