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八强又斩获劳伦斯奖 纳达尔马德里双喜临门

弈桑05-07 1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马德里第三轮对阵纳达尔之前,当被问到会如何准备这场比赛时,澳洲小将波普林说:“去回看2009年索德林在法网击败他的录像”。这样的备战方式当然有一定道理,毕竟两人都算是身材高大、高点高打的球员,但如果仅靠回看录像就能奏效的话,那么纳达尔在红土上大概会输给更多人了。

image.png

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最终仅仅抵抗了不到80分钟,波普林便以两个3比6败下阵来,他深刻体会到了:“知道怎么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则是另一回事”。再说索德林的那套打法,第二年在纳达尔身上就已经不管用了,况且这么多年过去了,纳达尔也在不断进化,他早已不是当年的纳达尔,现在再去研究十多年前的对手,难道不等同于刻舟求剑?

不过即便如此,赛后纳达尔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予对手足够的尊重,“比赛很困难,今天的场地有一些滑,球速很快,也很干燥,球会飞行更长时间,比赛的开局阶段确实很艰难,”纳达尔在赛后说:“他在每一分上都全力以赴,这站比赛他打得都很好,所以能获胜我感到很高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

也正如纳达尔所言,波普林确实已经打得不错了,他的一发得分率竟然高达83%,比纳达尔的71%高出不少,不过他的一发成功率却仅有51%,这意味着在对手的发球局里,纳达尔仍有一半机会将比赛拖入底线相持,这对波普林来说就变得相当困难了,他的二发得分率仅有30%,相比之下纳达尔则高达60%。

“昨天他击败了辛纳,所以我要给他最大程度的尊重,他拥有巨大的潜力。”纳达尔在赛后说:“遇到像他这样的球员真的很困难,因为他每一分都会拼尽全力,他的击球势大力沉,我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但我想整体而言自己做得不错。” 这场胜利过后,纳达尔第15次在马德里打入八强,将会和另一位前冠军兹维列夫争夺四强。

就在拿下这场胜利之后的几个小时,纳达尔又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他第二次获得了“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奖项,去年由于疫情关系大多数体育项目停摆,所以打了半年的网球项目就显得尤为突出,其中纳达尔在法网夺得第13冠,同时追平了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成为这一年里最轰动体坛的事件之一。

纳达尔上一次获奖刚好是十年前的2011年,当时他凭借前一年连夺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而笑傲群雄。“法网夺冠并追平费德勒的20冠纪录,是我永生难忘的时刻,能追平我的最大对手和好朋友意味着很多,我们在场内外创造了很多难忘的历史,能和他共同分享这些荣誉真的非常特别。”

不过,以纳达尔目前的状态,大概一个月之后,他就不需要再和费德勒“分享”这个荣誉了。虽然红土第一站蒙特卡洛输给了卢布列夫,但随后纳达尔的状态却越来越好,在巴塞罗那拿到12冠后,现在又在马德里打入八强,他的红土连胜纪录已经扩大到了七场,德约状态成谜,蒂姆刚刚复出,还有谁能阻挡他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