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5赛,果断轮换9人+变阵,柏林赫塔变出生天

足球隽言05-07 13: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一战逃出生天!在全队结束隔离之后的第2场补赛中,大轮换的柏林赫塔用替补阵容主场3比0大胜无欲无求的弗赖堡,一举超越科隆、比勒费尔德与云达不来梅,联赛排名一下子从直接降级区的第17跃居至安全区的第14,而且他们还有一场补赛(下周三做客已经降级的沙尔克04)在手,保级形势一下子好转。

1620365570628008446.jpeg

柏林赫塔击败弗赖堡后逃离降级区。

皮翁特克将功赎罪

周一晚的第一场补赛,赫塔以一个5后卫+3后腰的防守阵型,在客场1比1逼平了近况大勇的保级对手美因茨05。那场比赛中,赫塔上半场极其被动,但美因茨足足浪费了3次绝佳机会。反倒是只能利用定位球制造零星威胁的赫塔,在第36分钟由主帅帕尔·达尔道伊的次子马通·达尔道伊任意球助攻图萨尔头球首开纪录。不过仅仅4分钟后,上轮2比1击败拜仁时就有出色表现的奥地利左闸姆韦内立即世界波扳平。

换边之后,美因茨攻势大减,反倒是赫塔在连续换人后逐渐焕发出活力。第82分钟,几名替补之间打出精妙配合,拉多尼奇左路带球斜塞,达里达插入禁区左侧下底横传门前,但皮翁特克近距离几乎面对空门竟挡出近门柱,浪费绝杀机会。

1620365591541015989.jpeg

皮翁特克小角度补射首开纪录。

由于要在短短13天内完成3场补赛以及第32和第33轮的比赛,赫塔在周四晚主场迎战弗赖堡时大变脸,除了面对旧主的门将施沃洛,就只有法国中场冈杜齐连场首发,达尔道伊一口气轮换了9名球员,并且变阵更加进取的4231。事实证明,如此大胆的轮换与变阵收到了理想效果。上一场错失绝杀的皮翁特克将功赎罪,第13分钟就补射首开纪录。而在达尔道伊回归后几乎得不到出场机会的斯洛伐克老将佩卡里克,第22分钟接拉多尼奇的左路突破后传中甩头再下一城,早早奠定胜局。

1620365598628017168.jpg

佩卡里克甩头攻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

已经34岁的佩卡里克在上一任主帅拉巴迪亚手下焕发了第二春,重新赢得了主力右后卫位置。但达尔道伊1月下旬上任后,他便回到替补席,过去8场联赛甚至没有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如今这个进球,是佩卡里克本赛季的第3个联赛进球。算上德国杯首轮的进球,这位小个子右闸已有4球进账,刷新了职业生涯纪录——原纪录是2008/09赛季(先后效力日利纳和沃尔夫斯堡)的3球。

达尔道伊冒险有理

当弗赖堡在换边后通过换人与变阵442成功扭转了不利局面,达尔道伊再次展现出临场调整的功力。比赛踢过一个小时,他果断换上两名主力射手霍恩·科尔多瓦和库尼亚。结果库尼亚一出场就连续完成了2次极具威胁的射门,其中第73分钟时禁区弧顶劲射击中了立柱。到了75分钟,达尔道伊又换上尼克拉斯·施塔克和泽费克以加强防守。也正是在这次换人之后,赫塔连续完成了2次后场断球后的快速反击,最终在第85分钟由塞尔维亚边锋拉多尼奇个人奔袭后斩获德甲处子球,锁定3比0的胜局。

1620365610624071794.jpg

拉多尼奇第85分钟锁定3比0的胜局。

4天内的2场补赛,赫塔展现出2种截然不同的战术面貌,而达尔道伊每一场都能通过临场调整,在比赛最后半小时内制造有利于本队的局面。一方面这是因为财大气粗的赫塔拥有保级集团当中最为厚实的阵容,确实可以轻松排出两套颇有竞争力的出场阵容,一方面则是因为达尔道伊第一次执教赫塔期间积累了多线作战下的轮换经验(赫塔2017/18赛季参加过欧联杯),能在目前这种高密度赛程下表现得游刃有余。对于自己略显冒险的轮换,匈牙利教头就表示:“如果我不冒这个险,我就会在这场比赛之后得到四五个伤兵。”

1620365647043017837.jpeg

达尔道伊与同事庆祝关键胜利到手。

除了获胜的结果,唯一连场首发的外场球员冈杜齐在上半场就伤退,也证明达尔道伊是对的。上半场刚踢了一半,这位法国U21队队长就突然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坐在地上,捂着右脚,但经过短暂治疗后又回到场内。此时萨米·赫迪拉已立即开始在场边热身。最终踢到39分钟时,冈杜齐无奈伤退,赫迪拉入替。而到了最后几分钟,赫迪拉也因伤退下火线,导致赫塔不得不以10人坚持到终场。

初步怀疑冈杜齐是右脚跖骨骨折,很有可能要错过赛季剩余比赛,以及赛季结束后的U21欧青赛淘汰赛阶段,而赫迪拉则是小腿肌肉发僵。幸好在后腰位置上,达尔道伊人手充裕,本场轮休的图萨尔下一场肯定可以重新披挂上阵,主司左后卫的米特尔施泰特也可以踢这个位置。

算上这场胜利,赫塔已保持连续5场联赛不败(2胜3平),是本赛季以来的第一次。达尔道伊表示:“我非常满意。我们在这里正在共同创造一些事情,你必须为此而非常努力,就像是在赫塔的大家庭里面。”

1620365629442027452.jpg

冈杜齐疑似跖骨骨折。

本周日,赫塔要在第32轮主场迎战同分的比勒费尔德,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6分大战”。赫塔尽管排名超越了比勒费尔德和不来梅,但3队都是同积30分,赫塔只是拥有净胜球优势。一旦输给比勒费尔德,过去这2场补赛所积攒的优势就有可能荡然无存。而如果能保持良好的势头,甚至一口气赢下比勒费尔德和沙尔克,那么赫塔就很有机会提前完成保级任务,而不用在倒数第2轮与科隆上演生死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