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大坂分获男女最佳 网球缘何受劳伦斯青睐?

弈桑05-07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1年劳伦斯体育大奖公布获奖名单,纳达尔和大坂直美分获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WTA创始人比利•简•金获得终身成就奖,网球项目再次成为这项“体坛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632420dagy1gq9j4vsmx0j20zo187kjl.jpg

纳达尔是第二次斩获这一殊荣,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他在前一个赛季勇夺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并问鼎年终第一。这一次纳达尔的成绩虽然没有2010年亮眼,但去年他在法网夺得第13冠,并追平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可以说是震动整个体坛的标志性事件。

1620335023043.jpg

大坂直美去年拿到了第二个美网冠军,这是她三年内第二次夺冠,再加上积极为社会议题发声,也让她在评委中的好感度加分不少。2020年是世界女子网球协会WTA成立50周年,这让比利•简•金的名字,以及她为女子网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象征女子网球最高集体荣誉的“联合会杯”就在这一年更名为了“比利•简•金杯”。

image.png

除了得奖的三位之外,去年的法网女单冠军斯瓦泰克、美网男单冠军蒂姆也获得了“最佳突破奖”提名。网球今年之所以能在劳伦斯奖大获全胜,原因之一是由于疫情的关系,去年很多体育项目和赛事陷入停摆,特别是像奥运会和欧洲杯这样重点赛事的延期,彻底改变了今年劳伦斯奖的竞争格局,让在下半年坚持回归的网球项目更显得突出。

另外,在影响力较大的体育项目中,足球和篮球虽然受众更广,但它们作为集体项目,在更强调个人的“最佳男女运动员”竞争中本就不占据优势。而其他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又相对有限,除非是来到奥运年,或者是遇到像伍兹、舒马赫、伊辛巴耶娃、博尔特和拜尔斯这样的现象级选手,否则都很难和网球项目抗衡。

今年也是网球项目第四次包揽劳伦斯“最佳男女运动员”,前三次分别是2008年的费德勒和海宁,2016年的德约科维奇和小威廉姆斯,以及2018年的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此前费德勒曾在2005到2008年连续四年获得该奖项,总共五次获奖也成为获得该奖项最多的男选手。另一位男单巨头德约科维奇也不甘示弱,他曾于2012、2015、2016和2019四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和博尔特并列第二。

女选手方面,小威廉姆斯曾于2003、2010、2016年和2018年四次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同样是女选手中最多的。而卡普里亚蒂在2002年,以及海宁在2008年也曾获得该奖项。另外,小威还在2007年获得过最佳复出奖,纳达尔则是唯一同时拿到过最佳突破、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复出三项大奖的选手。

第一个获得劳伦斯奖的网球选手则是萨芬,他在2001年第二届中拿到了最佳新人(突破)奖, 此后纳达尔在2006年、毛瑞斯莫在2007年、穆雷在2013年以及大坂直美在2019年也都斩获该奖项。最佳复出奖除了小威和纳达尔之外,克里斯特尔斯在2010年、费德勒在2018年也都拿到过。另外,我国选手李娜于2015年曾入围“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并于当年获得了“特别贡献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