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技战术全面哑火 我们需要为纳达尔担心吗?

弈桑05-08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第二次斩获了“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后仅一天,纳达尔就在马德里大师赛遭遇了一场“离奇”的失利,从而错过了在本站追平德约大师赛36冠纪录的机会。之所以称这场失利为“离奇”,不仅因为对手兹维列夫近来状态平平,本站之前今年在红土赛季还未取得过连胜,更重要的是纳达尔后半场的发挥形同梦游,完全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个熟悉的纳达尔。

60934236f3e8f191f3203b3f.jpg

纳达尔的开局其实不算太糟,在首盘甚至率先取得了破发,不过从那之后,他的表现便突然一泻千里,不但主要进攻武器正拍频频犯错,而且接发表现也大失水准,常常接出只有半场的“送分球”,这让他在接发球局中几乎无计可施。而兹维列夫则在首盘2比4落后时,先后三次破发得手,最终以两个6比4锁定胜局。

这也是德国人对纳达尔的连续第三场胜利!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在红土上击败对手。整场比赛中,纳达尔竟然只有区区6个制胜分,其中最大得分利器正拍仅有4个,正拍主动失误却多达10个!而兹维列夫则有28个制胜分,其中有18个来自正手,如果只看数据统计,甚至要比赛后比分更为一边倒。

当然,这场胜利也不是对手白送的,兹维列夫完全学会了巅峰期德约在红土上对付纳达尔的那一套——先不断压缩纳达尔正拍的生存空间,然后再通过突袭反拍来一击致命。不过令人吃惊的是,当在场上被逼入这种绝境时,纳达尔今天显得有些一筹莫展,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积极寻求改变,而是似乎提前接受了“大势已去”的结果。

赛后纳达尔显然也相当失望,“在对阵一名如此出色的选手时,我竟然打出了这样一场球,这种感觉实在太糟糕了,”纳达尔说:“在第一盘大部分时间里,我的表现还是要好过他的,而这正是消极的一面:打得比对手好依然输了个4比6,这真的很难理解——在状态不好时依然赢球,这通常不应该是我对别人做的事吗?”

但纳达尔也承认,在自己一连串低级失误后,胜利的天平开始发生逆转,而兹维列夫在后半段的发球更是让自己无力招架。“倒不是我没发挥出最低水平,而是他的发球确实给我带来很大麻烦,”纳达尔说:“他每一个发球时速都在220公里以上,这让我即便是站在底线后六米,也依然只能在肩膀以上位置回球。”

确实如此,兹维列夫的一发平均时速来到217公里,而纳达尔却只有192公里,可以说德国人今天集巅峰期的德约和索德林为一体,这实在是克住了纳达尔的所有死穴。“在红土上击败拉法,是这项运动的终极挑战之一,所以这绝对是我生涯目前最大的胜利之一,”兹维列夫赛后说:“在他的主场战胜他,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不过,我们大可不必对纳达尔太过担心,因为以他现在的年龄,已经很难连续两项赛事都把自己逼到极限了,特别是现在距离巴塞罗那夺冠只过去一周多,他确实需要一些喘息和调整的时间,这样才能在法网恢复到最新鲜的状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