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纳达尔的法网挑战者名单,正变得越来越长

张奔斗05-08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蒙特卡洛大师赛8强、巴塞罗那站夺冠、马德里大师赛8强——纳达尔迄今为止交出的这份红土热身赛战绩,有些令人一言难尽。

60934244f3e8f191f3203b91.jpg

当然,任何一种因为纳达尔热身赛表现不够给力就轻看他法网夺冠前景的倾向,都是危险的。毕竟,我们曾远不止一次地见证过,热身赛磕磕绊绊的他,照样在罗兰•加洛斯夺冠,而且有时候还是极具统治性地轻松夺冠。

不过,这一次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如果算上去年罗马大师赛8强赛输给施瓦茨曼那场,纳达尔已是连续3个红土大师赛没能闯进4强。而在他之前的职业生涯中,纳达尔每参加3站红土大师赛必有一站夺冠,仅仅只有一个时期属于意外——2014罗马站以及2015赛季的蒙特卡洛、马德里和罗马连续4站未能夺冠,但当年至少也收获了两个亚军。

不要因为纳达尔已经拿了那么多次法网就认为他拿法网如探囊取物般容易,每一次,都还是难的,毕竟大满贯。而今年法网,也许会更难一点。至少,他的挑战者名单,看上去正变得越来越长。

先是西西帕斯。蒙特卡洛大师赛夺冠,巴塞罗那站决赛也从纳达尔手中拿到过赛点;不过本周他在马德里第3轮输给红土实力不俗的鲁德,热度指数稍有下降。

E0zjdH3XIAIFNLv.jpg

西西帕斯热度下去了,兹维列夫的热度又起来了。昨夜两个6比4掀翻纳达尔,已经是他取得对纳达尔的3连胜;但在红土击败纳达尔,还是头一回。别忘了,兹维列夫当年的第一个红土大师赛冠军,就是在红土取得;而在澳网和美网取得大满贯4强与决赛的突破之前,他就已经在法网有过连续两年8强的稳定输出。

当然,连续两年法网8强算啥,得看是跟谁比。还有蒂姆啊!毕竟连续两年法网亚军。一个半月的休赛,让蒂姆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复出首站马德里,他也已打入到半决赛。让人稍稍放宽了心,蒂姆的红土实力,还在。

当然,又怎能忘记在蒙特卡洛淘汰了纳达尔的卢布列夫?不过,相比于上述几位,卢布列夫的打法节奏稍显单一,在五盘三胜制的法网赛上,杀伤力或将有所减弱。而在蒙特卡洛取得对纳达尔的大胜之后,他最终也是在决赛中为西西帕斯铺了路。

5f83a798c7c6dba79a55f319.jpg

说到怎能忘了谁,又怎能漏了德约科维奇?不要因为他热身赛不出来热就忘了他,也不要因为他去年法网决赛吞蛋被纳达尔直落就忽略他。德约的硬实力与红土成就无需赘言,一旦纳达尔的红土统治力有所松动,或是像昨晚这场比赛那样状态突然剧烈颠簸,德约以及挑战者联盟的其他成员,应该是有机会的。

而今晨在马德里大师赛打入4强的鲁德与贝雷蒂尼,也都可以被归入二线挑战者的行列。他们也许无法冲击冠军,但都有能力在单场比赛中给高排名球员带来致命冲击。

有球迷或许要问了,挑战者联盟里,怎能没有费德勒的名字?这个红土赛季,费德勒还迟迟没有出阵,状态评判尚无依据,法网赛前他将只参加日内瓦一站家乡小赛事热身。不过,出赛一大一小两站红土赛事,费德勒意在保持比赛状态,他的重点,还将是从草地赛季开始的下半赛季,尤其是温网、奥运和美网这个黄金时段。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正如他本站赛事之前分析的那样,由于高海拔的比赛条件,马德里站原本就是他最难应对的红土赛事,因此对于这场失利,也不必过度解读。只是这场比赛中他的正手完全哑火,首盘正手直接得分竟然为0,需要他和团队去解决,好在下周还有罗马大师赛的调整机会。

最后,还是要恭喜兹维列夫。能够在三巨头最擅长的场地上都打败他们,也就是在草地击败费德勒、在红土击败纳达尔、在硬地击败的德约,也只有穆雷、蒂姆和兹维列夫3人。兹维列夫拥有不少非常高端的职业数据,这一次,他又和两位大满贯冠军并列在了一起。这是否也再一次说明,他在大满贯舞台也必将有着光明的前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