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逼近大O!关键时刻他最狠 附加赛当黑马?

李喜林05-08 14: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韦少职业生涯打出180次三双,距离历史三双王宝座只差1个三双。摆脱伤病,并且融入奇才体系的韦少从4月份开始疯狂爆发,三双风暴停不下来。韦少也一扫最近两个赛季打出三双输球的阴霾,帮助奇才在常规赛收官阶段不断赢球。奇才升到了东部第十的位置,很有希望征战附加赛冲击季后赛门票。

韦少的火爆表现和火箭控卫沃尔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很显然在奇才和火箭之间的那笔交易当中,奇才是获利的一方。

疯狂三分浪潮,赢球率大幅提升

a4fba243-russ-1.jpg

从4月份算起,韦少在21场比赛打出17次三双,疯狂的三双浪潮无可阻挡。奇才在最近18场比赛取得了14胜4负的佳绩。谁还质疑韦少三双含金量?

事实上,韦少三双胜率并不低。他的三双胜场数已经达到135胜排名历史第一。奥斯卡·罗伯特森131胜第二,魔术师约翰逊108胜第三。

韦少的三双胜率75.1%,奥斯卡·罗伯特森三双胜率72.4%。魔术师约翰逊三双胜率78.3%。

魔术师三双胜率超高,毕竟他处在湖人,并且引领了“湖人表演时刻”。韦少的三双含金量也不错,75.1%的胜率已经很牛了。作为对比,本赛季战绩联盟第一的太阳47胜18负,胜率72.3%。如果韦少一直打出三双,那么球队胜率可以是联盟第一。

当然,韦少也做不到所有比赛打出三双,他只能做到赛季场均数据打出三双。在5月4日奇才154比141击败步行者的比赛中,贡献14分21篮板24助攻。即便韦少剩余比赛0分0篮板0助攻,他的赛季场均数据都会是三双。

韦少职业生涯第四次单赛季场均三双,又创造了神迹,NBA历史上除了韦少之外,只有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打出过一次赛季场均三双。

韦少的14分21篮板24助攻超级三双还创造了其他一系列纪录。韦少生涯第二次单场砍下至少20篮板和20助攻,他就此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多次单场砍下至少20篮板20助攻的球员。除了韦少外,只有张伯伦打出过1次篮板助攻20+20。韦少第5次打出20+助攻三双,创造NBA历史新纪录,魔术师约翰逊和朗多都曾4次打出20+助攻三双。

最近18场比赛,韦少场均得到21.8分13.6篮板13.1助攻。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4月7日之前,奇才进攻效率108.1排名联盟第25位,防守效率113.2排名联盟第26位,净效率值-5.1排名联盟第25位。

在4月7日之后,奇才进攻效率116.5排名联盟第四位,防守效率109.4排名联盟第8位。净效率值+7.1排名联盟第三位。

韦少不再是空砍群的群主,同样地,比尔也告别了砍下30+屡屡输球的情况。奇才双枪在最近一段时间配合默契。比尔虽然让出了得分王的宝座,但是他和韦少之间配合更加默契了。奇才的进攻效率明显提升,这是韦少和比尔都乐意看到的。

摆脱伤病一身轻,最强韦少回归

e66436e3-25ad-4713-a5a0-5d65e17411b9-usp-nba_-washington-wizards-at-philadelphia-76ers.jpg

最强韦少回来了。他摆脱了伤病的困扰,恢复了最佳状态。上赛季的韦少在火箭只打了57场比赛,他遭遇了股四头肌伤病,状态出现了下滑。韦少还感染了新冠,尽管病愈复出,但是在季后赛场均只得到17.9分7.0篮板4.6助攻。

这个赛季在奇才,韦少在赛季前半程也受到伤病的困扰。全明星赛前的韦少场均得到20.3分9.7篮板9.8助攻,投篮命中率42.8%,三分命中率29.4%,罚球命中率58.3%。

全明星赛后的韦少场均得到23.1分12.7篮板12.5助攻,投篮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33.1%,罚球命中率68.9%。

“我的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我在这个赛季曾经带着伤病打比赛,但是目前已经痊愈了,大家也看到了我现在的状况。”韦少表示。

完全恢复健康的韦少恢复了三双怪物的风采,不断打出三双,向NBA历史三双王的宝座发起凶猛冲击。

韦少职业生涯第四个赛季打出了赛季场均三双,NBA历史上只有他一人完成这样的成就。许多人质疑韦少的数据,但也有许多人认可韦少。

“他太不可思议了,我认为他是史上仅次于魔术师约翰逊的第二好的控球后卫,但是控卫不会做到他在场上做出的事情,他们不是以那样的方式打球的。韦斯特布鲁克不喜欢跟不努力的球员打球,他喜欢球队现在的阵容。”奇才主帅布鲁克斯表示。

显然,奇才引进韦少赚大了。沃尔如今在火箭状态平平,火箭战绩全联盟倒数第一,已经无缘季后赛。沃尔还屡屡受到伤病困扰,看起来很难恢复巅峰状态。相比之下,韦少如今正处在巅峰。

对于自己屡屡创造奇迹,韦少很淡然。“我实际上只是上场打球,最终当我完成旅途并打完比赛之后,我可以回头想想一些疯狂的统计数据,包括好坏。我为此感到感激。”韦少表示。

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出场打球,帮助球队赢下比赛。

32岁的韦少在继续突破自我,本赛季的他场均得到11.3个篮板,场均助攻11.3次,两项数据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场均得到21.9分,是7年来的新低。但是韦少把更多精力放在组织和冲抢篮板上。这个赛季他场均出手18.8次,此前4个赛季他场均出手数都在20次以上。

32岁的韦少在做自我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克制了自己的进攻欲望。奇才的头号得分手是比尔,韦少也通过助攻激活其他队友。不过,到了关键时刻,韦少绝不含糊,他是本赛季关键时刻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哪怕自己存在跳投缺陷。

跳投仍是缺陷,关键时刻却最狠

Westbrook_CNNPH.jpg

这么多年过去了,韦少的跳投一直都没改善,这是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的顽疾。韦少的跳投被球迷戏称为僵尸跳投,动作不好看,命中率太低。

根据NBA官网数据,本赛季跳投出手超过400次的球员当中,韦少的跳投有效命中率是40.7%排名倒数第一。韦少篮下进攻命中率57%,另外右侧中距离命中率41%,然后其余区域的投篮命中率都低于40%。

韦少的跳投效率不高,他也减少了这方面的进攻次数。值得一提的是,韦少在关键时刻的效率要高多了。

本赛季关键时刻出手数超过60次的球员当中,韦少命中率最高,他75投40中,命中率53.34%,三分球24投9中,三分命中率37.5%,关键时刻罚球27罚21中,罚球命中率77.8%。韦少在关键时刻还以24次助攻并列排名第三。

相比之下,擅长在关键时刻发威的利拉德本赛季得到149分排名联盟第一,他的投篮命中率50.0%不如韦少。保罗关键时刻得到113分,比韦少多3分,但是他的投篮命中率46.3%,比韦少逊色一筹。

关键时刻狠辣无情,在5月6日惜败雄鹿的比赛中,韦少在关键时刻发威,差一点帮助奇才击败强大的对手。

这场比赛的关键时刻,韦少得到3分,送出3次助攻,还在最后时刻抢断成功,可惜马修斯最后时刻的投篮不中,奇才失去了逆转的机会。

如今的奇才处在东部第十的位置,领先东部第11的猛龙3个胜场,拿到一个附加赛席位的机会很大。到了附加赛,谁也不敢轻视奇才,因为韦少处在最佳状态,比尔也不好惹。而在附加赛到来之前,韦少有望迎来职业生涯又一个风光时刻,他距离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的181次三双只差2个,韦少封王进入了倒计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