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赛主力喜忧参半 张雨霏肩负奥运冲金重任

明君05-08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战罢,对于那些肩负冲金夺牌的选手,在这次冠军赛交出的答卷,是否能够成为他们出征东京奥运的筹码,随着冠军赛落幕也有了答案。

609008d7f3e8f191f31efc90.jpg

谁最有机会为中国泳军拿到金牌?答案自然是在冠军赛大出风头的张雨霏,其中100蝶预赛游出55秒96、决战以55秒73夺冠,而去年9月凭借55秒62打破亚洲纪录,55秒73和55秒62拿到2019年世锦赛都能夺冠,即使55秒96也足以斩获银牌,而不到八个月时间内共三次游进55秒,足以说明张雨霏凭借硬实力跻身到顶尖高手行列。

再看200米蝶泳,张雨霏在冠军赛的夺冠成绩为2分05秒44,这个成绩比世锦赛冠军卡帕斯的成绩快了1秒34,也是2017年世锦赛以来的该项世界最好成绩。诚然,平时测试考得好不代表奥运会就能金榜题名,但张雨霏确实达到稳定输出能力的高度,因此100蝶和200蝶成为中国军团的主要金牌点,至少带回奖牌的可能性很大。

李冰洁和王简嘉禾让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在世界势力版图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以冠军赛成绩为标杆,她们想奥运拿牌不乐观。王简嘉禾包揽800自和1500自冠军,距离个人PB相差甚远,不过1500自游出15分49秒07,超过自己在2019年世锦赛获得铜牌的成绩15分51秒。而李冰洁在400自封后,4分02秒36的夺冠成绩非常接近自己保持的4分01秒75亚洲纪录,能在2019年世锦赛拿到第5名。

李冰洁和王简嘉禾在冠军赛重新找回自我,不过想要奥运奖牌还得看临场发挥,希望中国双子星在备战冲刺阶段尽快“临阵磨枪”,为领奖台位置奋力一搏。冠军赛上打破200自亚洲纪录的杨浚瑄也值得期待,1分54秒57的成绩在里约奥运摘铜,在2019年世锦赛夺银,里约奥运会获第5名,到了东京奥运只要游出冠军赛水准,就有望在舍斯特伦、佩莱格里尼和莱德基的包围圈中杀出来,为中国军团拼下一枚奖牌。

若以冠军赛成绩为参照,一些计划中的奖牌点要被打上问号,傅园慧100米仰抢跳犯规、刘湘50自仅获第三名,奥运冠军叶诗文在200混和400混都是第三名,两个主项都没达标。换言之,傅园慧、刘湘和叶诗文即使搭上奥运末班车,以目前战斗力来看也很可能是重在参与。最可惜的是叶诗文如今又陷入低谷,意味着我们要做好失去200和400混两个奖牌点的心理准备。

60960a21f3e8f191f321befa.jpg

男队的争金夺牌重任落在汪顺和徐嘉余身上,汪顺在冠军赛以1分56秒78问鼎200混,这个成绩排名今年第三,在光州世锦赛能收获铜牌,就冠军赛成绩而言男子200混依然是奖牌点,但斯科特、濑户大也等名将也是状态在线,所以说汪顺冲牌是有机会没把握。

相比之下,身为两届100仰世锦赛冠军得主,徐嘉余有资格剑指奥运金牌,可是徐嘉余冠军赛的夺冠成绩是52秒88,这个成绩在光州世锦赛仅能排名第6,排名今年世界第7,100仰本来就是神仙打架,徐嘉余要面对雷洛夫和科列斯尼科夫的有力冲击,说实话,冠军赛上的徐嘉余不禁令人捏把汗,期待他在东京奥运满血归来。

纵观本届冠军赛,女子100蝶、200蝶是金牌点,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以及200自都有望冲牌,而汪顺和徐嘉余的200混和100仰也依然是奖牌点,此外,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同样是重中之重。然而惊喜之余也有不足和遗憾,女子100仰和女子两个混合泳夺牌难度逐渐升级,而中国游泳在孙杨能否出战奥运成为未知数情况下,有把握的金牌点变得少之又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