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一高一快爆发正是时候 “抢票”40强赛集训名单

王晓瑞05-08 22: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韦世豪在新赛季还未开和,费南多才刚开始踢上比赛,尹鸿博倒是状态神勇,但腰伤一直没好利索……距离国家队下一期集训越来越近,现在,前场边路球员们的状态可谓是参差不齐。8日傍晚,中超第4轮山东泰山对阵青岛队,“新科国脚”吴兴涵非常及时地爆发一把:头顶脚踢,一射一传!赛后,就连泰山队主教练郝伟也是向他道贺,“恭喜吴兴涵在这一场取得进球,希望他到了国家队,也能踢出如此不错的表现。”

吴兴涵.jpg

即将重启的世预赛40强赛,中国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进攻。但从2年前对阵菲律宾、叙利亚的比赛过程来看,攻击不力一直是老问题。这其中,既有锋线上的顽疾,二线攻击群给予的支持也很有限。李铁上任后,一直都在寻求解决锋无力的办法。除了将阵型改为442,包括起用张稀哲司职单前腰。他对于两名边前卫的战术要求也很综合:既要能突能传,也得配合整体防守。

国家队去年10月在上海的集训,吴兴涵顶替受伤的刘云,临时获得增补入队,没想到自此之后颇得教练组的芳心。年初,国家队在海口和上海,相继与河北队、长春亚泰、河南嵩山龙门和山东泰山进行4场教学赛,吴兴涵几乎场场都是主力,并且在对阵长春队时率先打破僵局。而在国家队阵中,在另一条边路与他遥相呼应的,正是俱乐部队友金敬道。不过,相比金敬道有过征战亚洲杯的经历,年少成名的吴兴涵虽然出入国家队多次,但迄今的国际A级赛经历依然为零。而伴随武磊回国勤王、费南多伤势痊愈,吴兴涵在国家队的位置,似乎也不是非常保险。包括在他所司职的左边路,还要与另一位出道鲁能足校的快马韦世豪展开竞争。

新赛季前三轮,虽然吴兴涵始终没能开和,但他在郝伟的战术体系之中,还是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同于前两任教练带队时,现在,吴兴涵是被赋予高度自由化发挥。在球场上,他不再只被要求抱着边路下底传中,飘忽的跑位、凌厉的突破、不惜体力的防守,之于全队攻防都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本轮联赛,吴兴涵更是利用一个不太擅长的进球方式——头球,帮助泰山队首开纪录。而除了助攻小将郭田雨锁定胜局,他在上半场后半段,还在一连串突破后内切射门造险,差一点完成2射1传的好戏,“蓬蓬(吴兴涵的绰号)最近的状态一直都是不错,这下子(一射一传)他应该稳了吧?”一位队友赛后直言。

除了吴兴涵,小将郭田雨的爆发,也给自己增添了不少印象分。其实,如果不是1月中旬在U22国家队受伤,郭田雨很可能还会现身国足上一期集训。事实上在去年10月,李铁就曾将他招入。最早是在2017年3月,李铁前往U20国青选拔队担任领队时,就曾非常看好郭田雨的潜质。

4轮战罢,已经打入2球的郭田雨,悄然之间成为山东泰山队进球最多的球员,“我对自己的要求,还是要首先保证球队拥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同时自己也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希望能为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赛后他谦虚地表示。不过,在即将公布的40强赛集训名单中,郭田雨想要占据一席之地,还得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除了武磊、阿兰和艾克森,张玉宁和谭龙也是铁家军的常客,郭田雨想要入围的难度不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