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帅位愈加不稳,他该把最好的球员放在场上

梁宏业05-09 02: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在对格拉纳达比赛前,科曼几乎创造了奇迹,率领一支缺乏投资充满年轻人的巴萨在最多落后马竞12分的情况下重夺领头羊,如果完成奇迹夺冠,没有人能阻挡科曼继续担任巴萨主帅,哪怕是主席拉波尔塔心里再不愿意也做不到。但在输给格拉纳达后,科曼的信誉严重受损,此轮对阵马竞,在必须赢下比赛才更有机会夺冠时,巴萨却未能拿下比赛,甚至打出了极为糟糕的上半时比赛,赛后马德里媒体甚至用“塔塔(马蒂诺外号)·科曼”来形容荷兰主帅,2014年巴萨胜马竞就可以夺冠,但最终球队只打平目送马竞夺冠,当时的主帅就是阿根廷人马蒂诺。

20210508-637560878306563055_20210508163012-k2YG-U493674678227IYD-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我们必须指出的是在本场0比0战平马竞的比赛中,科曼犯了一个错误,而且是一个严重的原则性错误,荷兰教练更相信阵型、战术和球员的特点,而忽视了一个足球中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永远要让最好的球员上场,如果没有合适的位置就创造出一个位置给他,如果没有合适的位置就让他打另一个合适的位置。

科曼可以有一千条理由让明格萨打主力,同样有一千条理由可以让登贝莱不首发,但只需要一条理由就可以推倒此前所有的论据,那就是明格萨绝对不是巴萨最好的11名球员之一,而登贝莱绝对是巴萨最好的11名球员之一。阿劳霍在冬季受伤前就表现出自己可以成为未来世界上数一数二中卫的水平,甚至皮克在他的能力面前都显得不那么足够,但阿劳霍受伤,没有赶上科曼变阵3中卫,明格萨打右后卫一直效果不错,科曼始终下不了决心用阿劳霍取代明格萨,哪怕是这位在二队都打不上主力明格萨在对格拉纳达的比赛中出现了致命失误,科曼还是更信任他,因为他更早适应了3中卫体系,在科曼的调教下的确展现出非凡的成长速度,在侵略性上体现无疑。

但明格萨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他的上限,他无法成为普约尔一样的后卫,最多只能成为奥莱格那样的后卫。而阿劳霍则是一名几乎无上限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中阿劳霍下半时代替上半场被卡拉斯科打成筛子的明格萨出场完全扭转了局势,他一个人完全冻结了本场最佳卡拉斯科,不需要边路球员的回追帮助,也不需要中场球员的回撤支持,这为巴萨的反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卡拉斯科想从底线抹过阿劳霍,被乌拉圭中卫死死卡住,想利用速度突破阿劳霍,但发现自己最擅长的速度并不比阿劳霍快,甚至在下半时马竞反击,阿劳霍必须要1对2时,都会冷静选择退守而不是盲目上抢,这是一位水平明显高出明格萨,集身体素质、冷静度和高超防守意识于一身的难得中卫,这是一位只要不受伤就应该永远放在场上的球员,然而科曼却把他放在了替补席,以至于上半场巴萨如此被动。

科曼的第二个错误就是没有让登贝莱首发,甚至很晚才把登贝莱换上场。登贝莱曾是科曼变阵352的最大受益者,但随着格列兹曼状态的回升和登贝莱的受伤,法国边锋却沦为替补。本场比赛的最佳是卡拉斯科,比利时人单凭上半时打爆巴萨右路就完全可以公平获得这个奖项,巴萨并非是没有这样的人物,登贝莱同样是有绝对速度有一对一突破有射门的球员,但他因为直到第75分钟才出场而错过了成为关键性人物的机会。

梅西和格列兹曼状态都不错,没有登贝莱的坑了,这似乎是个正确的解释,但我们要知道,马竞的前锋是苏亚雷斯和科雷亚,也似乎没有卡拉斯科的位置,但西蒙尼还是给球队最重要进攻球员卡拉斯科找了352中左边路球员的位置。没有人规定这个负责边路进攻和防守的球员一定要是边后卫,在塞尔吉·罗伯托和德斯特状态都不佳的时候,科曼完全可以让登贝莱打这个位置,齐达内的确在周中使用维尼修斯打这个位置受到批评,但最少法国人敢做出尝试,而足球中没有什么是绝对的,边锋就一定不能打要同时负责进攻和防守的352边路球员?周中齐达内被骂,周末西蒙尼就因为同样的举动被赞。而科曼在第75分钟,也的确是用登贝莱换下的德斯特,但这个时候才开窍太晚太保守了,尽管登贝莱在第85分钟有过一次可以决定比赛的机会但错过了。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迟迟不肯宣布科曼是下赛季主帅,这在一开始受到不少非议,而如今拉波尔塔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论据。科曼执教的巴萨在两场争夺联赛冠军最关键的比赛中掉了链子,首先是对格拉纳达只要获胜就可以反超马竞成为领头羊获得夺冠的绝对标杆位置,但巴萨不仅是没有赢反而输了,其次是本场比赛必须战胜马竞才能保持住夺冠希望,但巴萨只是平了。但我们要注意的是,拉波尔塔也许能通过联赛收官阶段球队的表现来说服大家换帅,但要找到一名的确比科曼更好的主帅这并不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