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皇萨文三家公报背后,是为自己找台阶下

王勤伯05-09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应该如何理解皇马、巴萨、尤文在5月8日当天发出的联合公报

让我们来看看这份措辞强硬的联合公报到底说了什么。

▪首先是混淆了欧足联、媒体、球迷等诸多角色,把俱乐部当作受害者,声称受到了威胁和侮辱;

▪三家俱乐部坚持认为,欧洲超级联赛是俱乐部必要的生存手段,表示其行动具备正当性,并且得到了法律的保护;

▪一直希望能够和欧足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如果在一开始还不太明白三家俱乐部想说什么,看到最后也就明白了:大势已去,希望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好的台阶。

16204642385193.jpg

切费林反应神速,9大豪门认罪投降

之前我分析过,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是律师出身,他做事的法律意识非常强大,一环扣一环。

在驱车前往欧足联总部的半路上,切费林让撒谎的阿涅利和他一起发表公报(最后阿涅利隐身);欧足联抢在欧超官宣之前发表联合各国足协、联赛联盟的声明(这个先后顺序具备强大的法律意义)。更重要的是,在英超俱乐部宣布退出导致欧超迅速破产以后,切费林一直马不停蹄在采取行动。

有人认为欧足联最终害怕和欧超打官司,甚至使用了欧足联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打官司输给曼城的例子。实际只有法盲才会做出这样的解释和结论,曼城这种类别的体育仲裁官司,欧足联输输赢赢多得去,和欧超是彻底不同的两回事。欧超涉及的是反垄断法的官司,而这样的官司打起来,对欧足联不利的是旷日持久影响正常办公,但大概率是欧足联获胜,因为阻断小球队的上升渠道本身就是最大的垄断。

切费林作为律师,他非常清楚各种可能性意味着的代价和风险。他并没有急于给欧超俱乐部处罚,例如丹麦足协支持的立即把皇马等队逐出今年欧战。那样的风险在于,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面对上诉,认为这样的处罚是不合适的,会被俱乐部反过来认为是法庭支持欧超成立。

所以,切费林的做法是单独和每一家造反俱乐部进行沟通。而与此同时,皇马、巴萨、尤文也在和每一家造反俱乐部进行沟通。皇萨文在5月初以欧超名义给所有俱乐部发出了官方函件,威胁会打官司针对他们,要求索赔。

37937787_2894819_745f7af9c4ca796ae31fce828db8b9b3_wm.jpg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一点:切费林自己是律师,在法律这件事情上,他做决定和采取行动的速度总是比皇萨文三家俱乐部更快。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也是律师,但他不是欧超的主导者,他甚至参与此事都很晚,弗洛伦蒂诺和阿涅利才是,这两人需要不停地听取身边法律顾问的看法,速度永远比切费林慢半拍。

所以,在皇萨文威胁9个俱乐部的信件发出后没两天,欧足联方面已经传出消息,9个俱乐部和欧足联达成认罪协议:认错、缴纳一定的罚金,承诺未来不再参与此事,并约定了未来再犯此类错误的赔偿金额。

成天骂欧足联无能,骂切费林失败的欧超迷,是不是以为这个认罪协议是临时起草的?

不是!能够让多家俱乐部同时接受认罪,说明切费林在4月份欧超宣告破产的时候就已经在准备这样一份文件。这是一份有着法律效力的文件,皇萨文将非常恼火,因为如果他们打官司把欧足联告上法庭,这9家签字画押签订的认罪协议,对于欧足联也是一个重要证据。而且,皇萨文并不完全清楚,每家俱乐部单独签署的协议里都包括了怎样的内容,例如是否有叙述“受诱”加入欧超的过程。

E04RGItWUAQRBp.jpg

失道寡助,老佛爷斗得过欧盟?

9家俱乐部认罪的同时,切费林也对皇萨文3家负隅顽抗者发出了最后通牒了。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公开宣布放弃欧超一条路,和其他俱乐部一样认罪,否则,逐出欧战。

这样的最后通牒算是威胁和侮辱?所谓皇萨文受到的侮辱,其实完全是来自球迷和媒体的,欧洲社会主流舆论反对你,你再怎么抱怨受辱都无意义。

而皇萨文声称受到的法律保护,任何人都知道只是一个腐败国家的法律游戏。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找了马德里一家商业法庭,得到一个预防性判决,要求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不得对欧超俱乐部采取处罚、禁止等措施。

这个做法本身就是胡搅蛮缠。在国际体育世界里,体育组织从成立的一开始,为了避免各国成员利用本国民事法庭来玩地头蛇扯皮的游戏,老早就规定了要加入就必须接受国际体育系统内部的裁决为唯一司法途径。这是为什么你只会看到成员国调整本国法律来适应国际组织,例如世界各国的反兴奋剂法,而不是各国民事法庭可以去找国际体育组织的麻烦。

弗洛伦蒂诺取巧地操纵了西班牙司法,尤其是此类预防性商业判决,对于法官来说也无伤大雅。他把欧超的运营总部设在西班牙,这样似乎就是西班牙司法主权保护的事情了。但反过来说,这个判决本身很容易被证实为无意义,法官连自己对欧足联、国际足联是否有司法管辖权限都没有搞清楚,直接在对方缺席的情况下宣布欧超胜诉了。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说过,欧盟的硬核是德法,德法是反对欧超的,马克龙还要求欧盟通过立法来保护欧足联的司法地位。英国政府也和欧盟态度一致。真打起官司是要打到欧盟的,欧盟会是什么态度还不清楚?弗洛伦蒂诺就算是操纵了整个西班牙司法,甚至西班牙政府,能够跟英法德一战吗?

所以,皇萨文三家声明,是在山穷水尽的境地里,一边表示初衷不改,一边希望以公开对话者的身份和欧足联进行谈判,希望利用对话来维护自己的江湖地位,不必成为其他9家俱乐部一样的认罪者。

SPORT-PREVIEW-AGNELLI-PEREZ-LAPORTA.jpg

皇萨文被逐出欧战,谁损失最大?

可是,欧足联会接受吗?既然其他9个俱乐部认罪态度很好,为什么要给死硬的三家更大的优惠?

事实是,切费林现在一不做二不休了。之前阿涅利代表ECA(欧洲俱乐部协会)和欧足联谈成了欧冠扩军36队方案,对豪门有诸多照顾,例如对未能通过国内赛事进入欧冠的2个历史豪门优惠通道,这些切费林都曾接受。

现在ECA洗牌,阿涅利、张康阳等人辞职,赫莱菲和鲁梅尼格上任,切费林希望撤销这样的优惠通道,让赛事变得更公平。同时,目前欧冠只有欧足联排名前10位的国家联赛冠军可以直接进入小组赛,切费林认为这样有辱欧冠这个名称,希望往后顺延至少2个国家。这就意味着在9-12位彼此竞争的乌克兰、土耳其、荷兰、奥地利等国冠军有更多进入欧冠的可能。这时候你可以说切费林在劫富济贫搞政治了,讨好大量的足球小国,但谁怪你们这些俱乐部为富不仁引发公愤呢?

现在距离欧超破灭其实才10多天,切费林做事可真的是够雷厉风行了,已经行动到9家签字认罪这个地步了。而皇萨文三家不仅是原地踏步,而且抗争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英国球迷抗议此起彼伏,欧超创始人更加成为众矢之的,坚持己见换来只有四面楚歌。

三家联合公报,其实就面对着殊死顽抗可能造成的重罚(逐出欧战)公开求谈判的呼吁。然而欧足联真的不会太容易就松口。皇萨文必须自己主动去寻找一个台阶,否则,要真是被逐出欧战,别说什么打官司了,光是经济损失就非同寻常,而远离欧战必定导致历史低迷和品牌贬值,这方面,皇马巴萨可能不懂,尤文一定很清楚。

medium_2021-05-08-2b41c4b32b.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