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彻底沦为进攻陪衬?DPOY之争还有悬念吗?

柴夫05-09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5月9日,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在最新一期“佩尔顿邮包”里集中探讨了一些关于当今联盟防守端的问题。

问:现如今进攻已经成为联盟主旋律,那么防守的重要性还有多少呢?还是说现在谈论防守就是谈论谁运气好看对方少进几个?

还不至于到这种程度,但我不得不承认在这个特殊的常规赛中,防守的重要性确实显得比过去差了。

一个观察方法是看攻防效率的离散程度,本赛季各队防守效率相对于联盟平均值的标准差是自1984-85赛季以来最低的,而进攻效率的标准差则是自2007-08赛季以来第二高的。这说明进攻不仅仅比防守更加重要,同时还掌控着防守。

usatsi_15879832_168390393_lowres.jpg

另一个观察方法是看各队的防守效率和他们胜率之间的相关性,本赛季这个数值只有0.546,是自1985-86赛季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进攻效率和胜率之间的相关性就大多了,达到0.848。总的来说,本赛季NBA的情况是进攻能帮你更多地赢球。以往进攻和防守对于胜利的影响是比较接近的,会比本赛季的差距小很多。

当然,我也不会因此就认为期待对手少进几个三分就是当今各队的防守之道。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和球队的防守好坏之间并没有那么大关系,事实上对手三分命中率和自己防守效率之间的相关性也低于上赛季。这可能是因为眼下更多球队开始采用保护篮筐,稍微放对方投三分的策略。

说到传统的防守模式是否还有意义,我还是拿爵士来举例。由于戈贝尔能凭一己之力守护禁区,其他的爵士球员可以扩在外面防住对手三分,迫使他们做出糟糕的出手选择。爵士对手的出手质量是联盟第三低的,他们和尼克斯并列让对手基于糟糕的出手选择做出最差的投篮表现,他们的防投射能力很强。

这也引出了下一个问题。

问:和一名护框手相比,一名精英级别的持球人防守者重要如何?

今年关于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似乎就要围绕戈贝尔和本·西蒙斯展开了,他们两人在各自队内的防守角色不同。爵士把戈贝尔留在篮下护框,而76人则让西蒙斯扮演外线大闸的角色,他能更好地防守住身材较小的球员。

在评价球员打法的时候,我更喜欢用APM这项数据,因为它不需要假设或带有任何倾向性,仅仅反映哪支球队在某个球员在场时的表现更好。当我们观察过去5年的防守APM表现时(一年的样本太小、波动大),会发现名列前茅的都是护框手。

微信截图_20210509101730.png

另外我还观察了上述10位在另外三项数据里的表现,这三项分别是:

·他们作为主要防守人时对手在禁区内的命中率

·抢断率

·他们作为防守人时对手的回合占有率

结果如上表显示,排名前三的护框手在限制对手禁区内命中率方面当然还是名列前茅,抢断率是巴特勒、科温顿这样的侧翼更高,降低对手回合占有率方面罗伯森最突出。

hi-res-903a8ebca070908b663059f73d6ee8af_crop_north.jpg

极端地说,护框手在防守端的影响力看上去确实比持球人防守者更大。76人的防守很好,但这不是本·西蒙斯一个人的功劳。当他和恩比德同时在场时,费城的防守超越联盟98%的组合,但当本西自己在场时,则只超越58%(恩比德自己在场则只超越18%,不过样本较小)。

而戈贝尔之于爵士的防守作用更加显著。上赛季当爵士摆出小阵容,让博扬·博格达诺维奇打大前锋的时候,戈贝尔在场会比费沃斯在场打中锋百回合少丢11.1分。

在我看来,戈贝尔还会是今年最佳防守球员的显著领跑者。

问:谁会入选今年的最佳防守阵容?

控卫一阵:本·西蒙斯

控卫二阵:朱·霍勒迪

荣誉提名:卡鲁索、麦康奈尔、德琼泰·穆雷

分卫一阵:吉米·巴特勒

分卫二阵:多尔特

荣誉提名:梅尔顿、斯马特、德里克·怀特

小前一阵:莱昂纳德

小前二阵:赛布尔

荣誉提名:阿奴诺比、米卡尔·布里奇斯、狄龙·布鲁克斯

大前一阵:追梦格林

大前二阵:字母哥

荣誉提名:科温顿、克劳德、泰特

中锋一阵:戈贝尔

中锋二阵:卡佩拉

荣誉提名:恩比德、珀尔特尔、迈尔斯·特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