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关键战、降至第七名,卫冕冠军被逼进附加赛

林克05-09 18: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上赛季常规赛还剩5场比赛的时候,湖人已经锁定了西部第一,开始轮休主力和试验阵容。而如今,在以101比106输给波特兰开拓者之后,湖人的排名已经到了西部第七,进入到了西部季后赛附加赛的范围当中。

现在就宣告湖人走到“穷途末路”,显然还有点为时尚早,但对卫冕冠军来说,最近的形势的确不容乐观。输给开拓者这一战,是湖人最近10场比赛当中的第8场失利,他们近期糟糕的状态可见一斑。更要命的是,因为输给开拓者,湖人被对手反超了排名,且跟对手的交锋记录处于下风,想要逃离附加赛,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了。

GettyImages-1316895037-1.jpg

戴维斯回暖、无力改变失败结局

与开拓者的比赛开始前,所有人都明白这场比赛的重要意义。因为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湖人虽然排名第6,但跟身后排名第7的开拓者战绩持平。两队此前常规赛两场交锋,双方也是各取一胜。所以谁能赢下这场比赛,谁就能在战绩上甩开对手一场,同时会在彼此交锋记录上拿到优势。如果常规赛结束时两队战绩相同,那谁在彼此交锋的比赛里赢得更多的比赛,谁就能拿到更高的排名。所以,说这一场比赛的结果,就能决定两支球队常规赛最终的排名,一点也不夸张。

但就是这样一场对湖人来说的关键之战,他们却依旧无法组建起球队最强大的阵容。勒布朗·詹姆斯因为脚踝伤势继续休战,丹尼斯·施罗德则因为联盟的健康与安全条款被隔离。缺少了两大组织者的湖人,能够仰仗的只有安东尼·戴维斯。

但戴维斯最近的状态也不好。与开拓者这一战,是他经历了9周的伤停之后,归来打的第9场比赛。而前面8场比赛中,这位湖人上赛季夺冠的功臣,从竞技状态到精神状态都饱受诟病,显然还不是那个最强的浓眉哥。

不过,与开拓者这一战,在球队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安东尼·戴维斯总算是精神焕发了一回。这场比赛,戴维斯拿到了36分、12个篮板、5次助攻,不管是数据还是场上状态,都堪称是他复出9场比赛以来的峰值。特别是终场前49.7秒,他在防守端对努尔基奇的一个封盖,再度展现出他做为冠军级别内线的能力。

1316882676.0.jpg

“这是他复出之后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毫无疑问,”沃格尔在赛后如此评价戴维斯说,“每场比赛,他都变得比之前更加强壮,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信号。”

但是,戴维斯一个人的出色发挥,还是难以将湖人从失利的泥淖中拖出。就在戴维斯封盖了努尔基奇的投篮之后,库兹马在随后的那个回合中投篮不中,也让湖人错失了追平比分的机会。

“也许库兹马当时应该先拿个2分,这样我就追到只落后1分,特别是他当时的状态还有些挣扎,”戴维斯赛后复盘时说,“这家伙整个晚上投篮都很糟糕,不过当时他面前没人防守,那是一个好的出手机会。虽说上篮可能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他的投篮以前也帮我们赢下过很多比赛。”

谈及附加赛、球队态度悄然改变

不仅是库兹马的投篮,湖人其他球员在比赛最后阶段的选择,也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沃格尔在比赛结束后,重点指出的一点,就是在终场前27.6秒,本·麦克勒莫对开拓者球员麦科勒姆的一次战术犯规。

AP21128103437026-1.jpg

当时,湖人以99比102落后给开拓者3分。考虑到24秒倒计时与比赛倒计时有10秒的差距,所以按照沃格尔的构想,湖人应该全力防守开拓者的最后一攻,争取逼出对手失误,或者防下对手的进攻并保护好篮板,利用最后的10秒时间,争取追平比分。

“我们本来没打算在那里就犯规,我们希望继续打下去,看看能不能拦住对手,给我们一个去争取到最后一波进攻球权的机会,”沃格尔在赛后复盘时说。

而就在麦克勒莫这次计划外的犯规之后,湖人当场的首发控卫卡鲁索也犯了错。在随后的进攻回合里,在球队还落后5分的情况下,卡鲁索没有选择投三分,也没有冲击篮下要个快速两分,而是用了一个最糟糕的中距离跑投。他的这次投篮不中,也直接宣告湖人这场比赛的回天乏术。

“在球队失去多位场上领袖和控卫的情况下,我作为一名控球后卫,作为篮球智商最高的几位球员之一,我真的对自己的表现很失望,”卡鲁索在比赛结束后说,“我们整场比赛都拼的那么凶,但最后时刻被我搞砸了。”

虽然拼尽全力,但湖人还是输掉了这场赛前被他们视为“绝对要赢下”的比赛。尽管这样的结果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但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湖人众将也得接受现实。

眼下,湖人输掉这场关键之战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他们下滑到了西部第7,有可能要去打季后赛的附加赛了。过去一段时间里,每当谈及附加赛,湖人的将士往往都是负面的态度,勒布朗·詹姆斯还曾言辞激烈地反对过这样的赛制。不过,当附加赛真的成为湖人无可避免的一个选择时,他们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USATSI_16044894-1024x683.jpg

“我们并没有把这当成是一件坏事,”与开拓者的比赛结束后,戴维斯在聊到附加赛的时候说,“说实话,我们需要打更多的比赛,我们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还重新建立起彼此的默契。”

这并不是湖人嘴硬,而的确是他们最近面临的现状。因为不断出现的意外情况和球员伤病,湖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凑齐全部的人马和阵容,这也成为了他们近期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去打附加赛在某种程度上真的可以提供给湖人更多磨合的机会与时间。

无惧任何人、健康才是第一目标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并不害怕带领这支球队去打附加赛,”湖人主教练沃格尔说,“我认为我们有能力击败任何人。当然了,我们肯定还是希望能够以前六的身份结束常规赛,毕竟在一场定胜负的附加赛里,有太多可能会发生的意外,比如球员遭遇犯规麻烦,或者比赛中崴脚,类似的意外都可能会出现。所以,我们肯定还是希望能够以前六的身份结束赛季,这是我们现在最优先考虑的事情。”

dm_210508_nba_lakers_blazers_sc_hilite_rev1.jpg

只不过,湖人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还是不小的。输给开拓者之后,湖人落后给对手1个胜场,在常规赛还剩下5场比赛的情况下,在詹姆斯和施罗德复出时间依旧未定的情况下,湖人想要在最后反超开拓者,重新杀回到西部前六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就是现在我们所遭遇的困境,”库兹马聊到球队最近的情况时说,“不管我们的目标是要争取回到前六,还是准备附加赛的比赛,我们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保持球队的健康,然后在此基础上去保持斗志,争取胜利。如果最终我们真的要去打附加赛,那我们就要准备跟西部第一或是第二的队伍打季后赛,到时候我们再看情况吧。”

常规赛还剩下5场比赛,湖人的5个对手分别是太阳、尼克斯、火箭、步行者和鹈鹕。太阳和尼克斯虽然都已经进入季后赛,都在战绩和排名上都还有努力的空间,如果湖人的主力无法回归,这两个对手对他们来说将难以对付。而一旦输掉这两场比赛,他们与开拓者之间的差距就可能会被进一步拉大,后面就算詹姆斯和施罗德回来,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也能取胜,但湖人想要迫近开拓者,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usa_today_16045390.0.jpg

所以,就像库兹马所说,湖人目前首先要考虑的,还是保持球队的健康。在此基础上,开始提前备战附加赛的比赛,或许对湖人来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