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肖若腾状态稳定 00后小将成男团秘密武器?

宫珂05-10 1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疫情影响之下,国际体操联合会已有超过一年时间未曾举办过体操项目正式国际赛事了,5月首周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便成为了中国体操队主力选手们在东京奥运会前几乎仅有的热身机会。本届全锦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在个人全能项目排名前八位的选手将进入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的大名单中。

在东京奥运会上,体操项目团体赛将首次采用“4-3-3”赛制,即团体赛每队只能报名4人,每项目派出3人出战,计3人得分。这也意味着,参加团体赛的每位队员都必须是全能好手或者有潜质比满尽可能多的项目。此次国家队的大名单选拔标准,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对标东京奥运会的赛制。男子全能排名出炉,最终进入大名单的人选其实并没有太多意外——东京周期男队的领军人物肖若腾,单项“夺金担当”邹敬园,以及多次亮相世锦赛团体赛的林超攀、孙炜和邓书弟都顺利入围。最大的惊喜当属全能资格赛排名第一、总成绩列第二的“00后”小将张博恒,他则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男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秘密武器”。

60967968f3e8f191f321f855.jpeg

在去年9月的全锦赛上,被寄予厚望的肖若腾虽然提升了多项难度,但却出人意料地未能在任何一个个人项目上带回金牌。在全能决赛上的单杠失误,更是让他把金牌让与队友孙炜。这一次,刚刚从肩伤中恢复不久的肖若腾再次面对着三天时间内比完12个成套的魔鬼赛程,虽然肖若腾还是在决赛中出现了在鞍马上掉下器械的失误,但他大部分时间还是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成套动作。最终肖若腾在全能资格赛和决赛均排名第二,但也正是两场比赛稳定的输出让他在全能总榜上排名第一。除了在高压、快节奏的赛程之下依旧保持稳定之外,肖若腾也在这次全锦赛上在吊环和鞍马两项上带来难度分的升级,近期刚刚恢复训练不久的他也透露还没有用上全部的难度。距离东京奥运会尚有时日,肖若腾的状态与提升空间仍有余量,但与此同时,对他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让自己免于伤病的困扰。

60920035f3e8f191f31fbfdb.jpeg

在去年全锦赛首次进入公众视野的小将张博恒则有些出人意料地拿到了全能总成绩第二名,张博恒的优势项目在于自由操和吊环,这也恰好是中国男队在团体赛相对需要高分的项目。在这次全锦赛上,张博恒也基本顺利地比完了全能资格赛、决赛12个成套,从去年全锦赛到四国友谊赛再到今年全锦赛,虽然整体难度不高,但张博恒一直保持着出色的稳定性,堪称一位出色的“团体选手”。肖若腾和林超攀在赛后采访中都提及张博恒的进步也让队中的主力“老大哥”们更有动力提升难度与完成质量,促进了队内的良性竞争。

新星张博恒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上届全锦赛全能冠军孙炜以及以及名将林超攀和邓书弟则各自遇到了难题。以往以稳定性著称的孙炜从上一个冬训开始有意提升难度,去年全锦赛上他的难度总分就已比同期提升1.2分之多,在本次全锦赛的全能决赛中,孙炜六项难度分总分已经达到了36.5分,他在决赛中的单场总分也足以排名本赛季世界前三,仅落后欧锦赛冠军纳戈尔内与全日锦标赛冠军桥本大辉。虽然决赛表现可圈可点,但孙炜在资格赛时却出现了多项失误。要知道,奥运赛场上的资格赛不同于全锦赛,几乎全无容错空间,此次全锦赛资格赛一役也足以为孙炜“提个醒”。林超攀和邓书弟虽然在各自的强项单杠与自由操上提升了难度,但两人在两场比满六项的情况下,还是颇有状态起伏。随着张博恒的崛起、孙炜的进步,以及邹敬园在不止一项上可以贡献高分的情况下,林超攀和邓书弟想要挤入四人男团名单则显得有些艰难。

在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之外,中国男队按照计划,仍有双杠和吊环这两项冲金点。基本确定通过世界杯积分获得单项奥运资格的“吊环王”刘洋并未让冠军旁落他人,但是在奥运时在稳定自己的发挥之外,也需小心欧美对手。在东京周期两夺世锦赛双杠金牌的邹敬园原本被视作中国男队最有夺金把握的“种子选手”,但从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那次失误起,邹敬园已经多次在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出现失误,也包括去年和今年的两届全锦赛。虽然这一次邹敬园的失误不至于让他丢掉全锦赛的金牌,但是腿部蹭杠、倒立位置不正等难题,若要放在国际赛场上,完成分得分或许又是另外一番光景。在斯图加特世锦赛和去年世锦赛之后,我们说邹敬园及时发现问题总好过在东京奥运时犯错,但对目前的邹敬园来说,决赛越来越像一道坎。像以往那样以完美成套拿到“巨分”,早已不像以往那样轻而易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