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全锦赛女队阵容起波澜 东奥靠“老将”打天下?

宫珂05-10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如果没有疫情、如果东京奥运会没有延期,中国体操女队或许会亮出一套“04后”小花坐镇的奥运阵容。但东京奥运会延期的这一年,却让女队的排兵布阵悄悄发生了变化。被寄予厚望的小花欧钰珊、管晨辰与韦筱圆各自受到伤病或者稳定性的困扰,在本届全锦赛上并未拿出让人满意的表现。反而是近几个赛季历尽起伏的老将们,在这届全锦赛上交出了一份惊喜答卷。

60955545f3e8f191f32179a2.jpeg

在赛前或许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上届去年冠军刘婷婷因伤只出战高低杠的情况下,最终在全能决赛后排名前两位的会是芦玉菲和章瑾。21岁的芦玉菲最早在2015青运会就一战成名,但是国际体联官方网站上她的档案中,却只有2019年美国杯这唯一的一站国际赛事参赛纪录。与芦玉菲同年出生的章瑾虽然在2018年有着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参赛经历,但在那之后,她就更像是国家队主力阵容之外的“边缘人物”。但也正是这两位不被特别关注的“老将”,在全能资格赛和决赛两场比赛中以零失误的发挥领跑的排名榜,而这样的稳定性对于中国女队来说也确实是少见了。当然,芦玉菲和章瑾能够笑到最后,并不是只靠稳定性。芦玉菲虽然因伤雪藏了跳马最高难度,但是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三项都基本维持了有竞争力的难度。其中芦玉菲既有大空翻且表演风格鲜明的自由操,也让她。章瑾的跳马则有两跳难度储备的章瑾,平衡木和自由操也在资格赛后排名前三。在东京奥运会“4-3-3”的团体赛制之下,芦玉菲和章瑾如果能保持全锦赛的稳定性和难度储备,她们便有望锁定团体赛的参赛席位。

在2019年世锦赛有上佳表现的李诗佳和唐茜靖在这届全锦赛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李诗佳收获女子全能季军与强项平衡木的金牌,唐茜靖则是在资格赛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全能决赛中提升了动作的完成质量并收获单场第二名。在全锦赛后半程的稳健表现,足以让李诗佳和唐茜靖锁定“大名单”的席位。但唐茜靖的资格赛稍显慢热似乎也成为了一个“坏习惯”。2019年的世锦赛上,唐茜靖同样是在资格赛中表现不佳,也是凭借决赛场次中的出色发挥得到全能银牌。但在奥运赛场上,资格赛中稍有差池都可能会导致错失决赛资格,唐茜靖“大师姐”何可欣在北京奥运会的惊险入围高低杠决赛、范忆琳在里约奥运会与高低杠决赛擦肩而过,便是前车之鉴。

5f71ca12c7c6dba79a52253a.jpeg

在东京奥运周期后半段被体操迷们格外关注的“04后小花”欧钰珊、管晨辰和韦筱圆在全锦赛的表现却让人稍显失望,一直受伤病困扰的欧钰珊状态并不在最佳,管晨辰和韦筱圆也在各自强项上有所失误。虽然欧钰珊、管晨辰和韦筱圆依旧压线进入了最终的奥运备战大名单,但是连续两年全锦赛的起起伏伏,也让我们很难对三位缺乏大赛经验的小花的奥运前景抱以乐观态度。

作为单项冲金的“种子选手”,范忆琳与男队的刘洋一样,基本通过世界杯积分锁定了一个个人参赛席位,也顺利在这届全锦赛中再度凭借高难度成套收获高低杠单项金牌。范忆琳的东京奥运之行已近在眼前,但是全锦赛单项决赛中并掏180度的一个小失误却让人有些担忧。若范忆琳想在奥运高低杠决赛中、与同为世界冠军的德瓦尔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的状态与动作完成质量依旧有待提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