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邓肯到恩比德!格林盘点4大领袖有何不同

罗珂05-10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领导能力,这几乎是所有人评价NBA全明星球员和球队领袖、或者讨论一支NBA球队能否取得成功时必定会说到的词。但是,领袖能力无法量化也难以定性,只有那些取得成功、最好是取得很多次成功的人,才可能通过自身经历侃侃而谈。

本赛季效力76人的丹尼·格林,无疑是NBA世界的标准赢家:此前的12个赛季,他所效力的球队只有一季没能赢下50场常规赛,仅有两季没能拿到分区前两名,且本赛季这个“常胜”纪录很有希望延续下去。他在季后赛首发了139次,现役球员里仅次于勒布朗,并在三支不同球队都拿过总冠军:2014年在马刺,2019年在猛龙,2020年在湖人。放眼整个NBA,很少有人比格林更懂得成功之道,更了解那些有领导能力的超级巨星。

danny-green-lakers.jpg

“我在那些领袖的领导下成长进步,他们做了些我认为很有用的事,很酷的事。”格林说,“你能从不同人身上学到不同东西,我也从每名队友身上学到了许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从邓肯、托尼·帕克和吉诺比利,到卡瓦伊·莱昂纳德和洛里,再到勒布朗和安东尼·戴维斯,如今又变成恩比德和本·西蒙斯,格林的队友们用不同方式领导球队在冠军之路上大步前行。有的在场上,有的在场下,有的用语言,有的用行动,有的能力强,有的人脉广……“显然,一切都是从他们在球场上用自身行动引领别人开始,这是所有人的共同点。”格林说,“有的人会大声和队友沟通,有的人简直大吼大叫,有的人试着和队友搞好关系。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此前提到的所有事,但其中确实有些人是这么做的。”

“邓肯是我合作过的最伟大队友之一,甚至没有之一。勒布朗则是少数几个能够把方方面面工作都做到的球队领袖之一,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会产生化学反应,他能够把所有人都团结起来,让我们成为一个团队,齐心协力。这很罕见,很难做到。他们都是伟大的领袖,很多时候对每个人我都想说,‘这就是领袖,是领袖该有的样子,也是我希望成为的样子。’但邓肯和勒布朗无疑是最突出的。和莱昂纳德做队友时,他还很年轻,还在琢磨如何成为合格领袖;恩比德现在也很年轻,还在继续成长。”

作为前北卡罗莱纳大学校队球员,格林的学长迈克尔·乔丹是NBA最伟大的球员,也是最伟大的领袖。格林婉拒了评论这位篮球之神,不过他也表示,领导能力也要随着时代变迁以及队友类型做出改变。“我认为,不同时代不同球队的情况各不相同,人也要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哪种方式对乔丹有用,这是他赢得比赛并功成名就的原因。不过现在它的效果可能就没那么好了,因为现在球队里有很多更敏感的球员。但另一种策略可能对某些人有效,如果你督促他们,如果你惹恼了他们,最好还是先离对方远点儿。有些人受不了被人吼,受不了被批评;有些人必须要和他沟通,用不同方式引导鼓励,用不同方式领导。这就是你作为教练、作为队友、作为领袖的指责所在:因材施教。”

某种程度上说,领导能力是可以被传承的财富。一个伟大领袖,往往可以招募到或者培养出新一代的伟大领袖。格林进入NBA后,在马刺这样一支球队度过了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从年轻角色球员成长为冠军球队重要拼图,将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等球员身上的优秀品质学到了不少。

w640xh480_GettyImages-1142483571.jpg

2014年夺得总冠军的那支马刺队,目前仅有五名球员还在NBA打球,莱昂纳德和格林是仅有两位还在打主力的球员。格林和莱昂纳德被马刺交易去猛龙后,格林的夺冠经验无疑成了鲍威尔、范弗利特、西亚卡姆、阿奴诺比等年轻队友的学习资料。本赛季,格林穿上了76人球衣,米尔顿、塞布尔、克尔克马兹等年轻队友,又有了一位难得的老师。

“当时在猛龙,我们队里有很多年轻人,我觉得球队活力十足,如今在76人感觉也是一样。”格林说,“在湖人打球的时候,我身边有许多比我年纪更大或者和我同龄的队友,所以需要我照顾的人不多。但在这两支球队,我见证了许多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从阿奴诺比到鲍威尔再到范弗利特……范弗利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当然还有阿奴诺比。当我来到猛龙时,所有人都已经很优秀了,但他们多多少少都从莱昂纳德和我这里学了些东西。”

格林说,如今自己在76人的角色更像是主教练和年轻球员之间的调解员。“我帮助他们了解里弗斯教练想要什么。米尔顿、塞布尔、克尔克马兹,我只是尝试和年轻球员交谈,哪怕是那些超级球星。巨星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年轻人可能还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不知道如何在联盟中出头。”

76人的绝大多数球员,非常需要格林的指导,因为他们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支NBA球队的领袖,甚至连全明星都不会入选。还有谁比格林更适合成为角色球员的学习榜样呢?

10499451_danny-green.jpg

格林说,以角色球员身份引领球队,和以明星球员身份引领球队是不一样的。尽管在场上的责任和压力更小,但同样需要努力打球来赢得队友尊重。“我已经在联盟里打了这么久,有能力赢下比赛,这就是获得尊重的开始。”格林说,“你也要为自己负责,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为自己赢得尊重。一个每天都努力工作的人,是不可能不被人尊重的,也会得到每个人和整个团队的支持。这条路当然很难走,赢得巨星或者教练的尊重,有时候是需要一些事件,而且在队里拥有话语权并非易事。通常情况下,巨星有话语权,他们想把事做好,而且大家会听他的。而作为角色球员,他们是不会因为你的话而改变行事风格的。”

但是,无论是谁,无论采用什么形式,想要帮助球队取得成功,都需要良好的领导能力。“这是所有成功球队以及成功赛季的关键因素,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化学反应也无从谈起,更别说什么沟通交流了。”格林说,“你可以聚齐全世界的好手,可以凑齐成功需要的拼图,可以组建一支强大球队;但如果没有领导能力,那终将一无所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