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归化入选国足名单状态均不佳 40强赛谁能踢主力?

洪流05-10 1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8年末,中国足协开放了归化球员的渠道。2019年起,随着中国足球进入历史性的低谷,国足将归化的大门敞开,让许多在中超联赛效力一段时间的外援成为国足的一份子。不得不说,归化球员的实质就是帮助国足在短时间内快速创造成绩,40强赛是首个关键目标。

XxjpseC007063_20210503_PEPFN0A001.jpg

而在本次国足公布的40强赛大名单中,一共有5人入选,包括蒋光太、李可、艾克森、费南多和阿兰。不过,虽然5名球员来自归化,但他们最近的状态都只能和本土国脚勉强打个五五开。要想证明中国足球的归化不等于同化,五位归化国脚,得在比赛前的集训中好好提升自己了。

归化两年 从前到后状态全无

过去两年内,中国足球先后归化了10名可以征战世预赛的国脚级球员,包括本次入选的5人与周定洋、戴伟浚、侯永永、洛国富和已经入籍但无法代表国足的高拉特。综合对比5名未入选的球员,现有的5名归化国脚的确在状态上更强一些,代表中国出战也算理所应当。

但这可并不意味着5位归化国脚在中超有什么特别好的状态。在对阵深圳打进进球之前,归化球员中真正的国足主力艾克森,已经在中超连续516天无法打进一个运动战进球。绰号“小熊”的艾克森曾经是亚洲顶级前锋、恒大夺得亚冠的关键先生,然而如今他身材发福,表现也一言难尽,总显得缺乏了一些灵气。在本赛季广州队的阵容中,艾克森除了全场飞奔之外,在锋线上只能承担一个接应点的角色,完全没了对球门的威胁。

相比艾克森的衰退,阿兰和费南多状态稍好,但两人在广州队并没有得到主攻手的待遇。上赛季表现出色的阿兰在本赛季揭幕战广州德比中打进一球后,此后三场比赛表现稳步下滑,上轮比赛还被提前换下。替补上场的费南多上场比赛刚刚迎来赛季首秀,此前他刚刚伤愈,在短短的半场比赛中速度和突破感觉都不错,但考虑到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也完全没了刚登陆中超时的风驰电掣。

李可和蒋光太,则是国足的防守球员;特别是蒋光太,曾经凭借着他的防守意识和出脚精准度,成为国足后防线的最大希望。然而当两人在中超稳定打上比赛后,同样呈现出逐年下滑的比赛状态。2019赛季,蒋光太是恒大后防核心,李可尚且可以成为国安的中场攻防转换点;但本赛季,在国安队和广州队的连续不胜中,蒋光太多次出现被对方外援前锋克制的情况,而李可完全将自己的转换枢纽身份让给了U23球员高天意。如果两人连来自非洲联赛的桑戈尔、全华班锋线都不占上风,对抗叙利亚的前场球员,也未必能占到什么便宜。

最大担忧:归化等于同化

无论艾克森、费南多、阿兰甚至蒋光太和李可,这些归化球员来的时候都是最巅峰的时候,这让他们的状态下滑成为必然。巅峰过去,反应能力、体能、创造机会的能力同步下滑,再加上中超联赛的低节奏带来的风格变化,让这些曾经的“外援”们越来越缺少高人一档的训练比赛感觉。

而更让外界担心的,是中国归化球员通过真金白银的赎买方式。此前,曾有记者在媒体上表示,综合转会费、归化相关奖励和薪水,每个归化球员的成本不少于1000万元,这让这些原本在小联赛打拼的球员瞬间领到了世界级球员的薪水,直接消磨了他们的斗志。其实在国外入籍球员比比皆是,中国球迷熟悉的三都主、拉莫斯都是巴西人入了日本籍,但那些球员的归化来自于对日本足球环境的认同,而中国的归化球员,在这方面颇为可疑,也就很难将自己的能力悉数发挥出来了。

如今国足的问题有很多,不仅仅是球员整体质量的问题,在球队搭配的合理程度上也有着不小的问题。想要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看来归化球员也就成了唯一的办法。然而,要想避免归化变成同化,就必须配合专业的训练和长期的计划。脚踏实地,稳步前进。以如今的归化球员出战关岛、菲律宾,或许可以顺利的战而胜之,但要想真的用手头的归化球员“冲出亚洲”,国足需要做的紧迫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