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国青明天集中征战中乙 中超中甲主力将留原队

马德兴05-11 15: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5月12日,中国2001年龄段U20国青队将集中江苏盐城展开今年内第二期集训,同时为即将开始的2021赛季中乙联赛进行最后准备。5月9日,中国足协已公布了参加今年中乙联赛的35人大名单。不过,这份名单中有不少已在中超、中甲球队中打上主力或主力替补的球员,他们将不会“降级”随国青队征战中乙,因而最终的参赛人数要少于此次公布的35人。

QQ图片20210511152453.png

①换血:中乙球员三分之一落选

由于这些年来国内足坛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2001年龄段球员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因而中国足协以“整队参加联赛”的方式,让01年龄段队伍征战了去年中乙联赛。应该说一个赛季下来,这种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尽管人员未能全部召集齐全,但通过10轮比赛,国青队还是挖掘出了几位颇有潜质的球员。

就以今年已经开始的中超以及中甲联赛为例,像上海海港队的中场小将阿布拉汗·哈力克就是典型代表,在上海海港队的前三轮比赛中,全部都打满了90分钟。尽管这与“U23政策”有关,但哈力克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无论是中场的拦截、拼抢等,在场上确实能够发挥出作用。而和河南嵩山队的韩东原本就曾是国青队的主力球员,后因违纪而暂时离队,这次也依然没有召入,但能够在中超联赛中场场首发,这对其自身的提高大有帮助。

中甲方面,像03年龄段的艾菲尔丁租借到了苏州东吴队后,有首发、也能够替补出场,而且已经在对阵黑龙江冰城队的比赛中取得了进球。在江苏队解散之后,原本属于梯队中的郑雪健、黄子豪两名01年龄段球员加盟了南京城市队,本赛季中,后者每场首发,而郑雪健也已经有三场比赛担任首发。

很显然,这些球员能够在更高级别的俱乐部球队中不断出场参赛,这对提升他们自身的水平、增加比赛经验,将起到积极作用。如果能够坚持两三年,未来再重新回到国奥队中,将令国奥队的整体水准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青队去年整队参加中乙联赛,还是有成效的,特别是从培养人、锻炼人的角度来说。这也就为国青队继续征战今年的中乙联赛、而且还要参加升降级的争夺,提供了更可靠的实践基础。

从国青队自身来说,本身还存在着一个竞争以及优胜劣汰的问题。譬如,像去年征战中乙联赛的球员共有30人,今年此番公布的则扩大至35人。但在去年征战中乙联赛的30名球员中,有12名球员就未能继续入选今年的35人大名单。也就是说,在人员方面调整了三分之一左右。这一方面是因为球员的竞技状态与水平发挥不稳定,毕竟还年轻,参加成年联赛与参加青少年赛事完全是两个概念,在青年比赛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未必马上就可以胜任成年比赛。所以,在去年联赛中表现不算很好的,这次就暂时没有能够召入。像来自山东泰山队的原02年龄段国少队队长苏比·阿布力米提、来自申花队的中后卫金凯顺、攻击型中场球员宋润潼、中锋费尔南多、来自深圳队的中后卫田子羿、来自恒大队的防守型中场侯煜、来自原来江苏队的马辅渔等,都暂时没有召入国青队中。另一方面,就国青队自身而言,经过去年的中乙联赛,可以更好地发现球队各个位置上急需弥补的“短板”。这次人员方面的调整,多少也与之有关。

当然,这并不等于这些球员接下来就没有机会再重返国青队,他们依然是国青队大名单中的球员。而且,从准备2024年奥运会预选赛的角度来说,由于国内这个年龄段球员基数不多、基础不厚,不管是随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抑或还是留守各俱乐部,都是在进行人才储备、提升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战斗力。所以,国青队人员出现较大变化,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initpintu_副本.jpg

②新人:五张新面孔第一次入选

相比去年征战中乙联赛的30人,今年在人员方面扩大至35人后,有17名球员将第一次随队出战中乙联赛,但这17人中,真正意义上的“新面孔”也就只有五人,也就是自从成耀东接手国青队之后,第一次入选这个年龄段队伍集训的“新人”。当然,这些球员先前曾入选过不同时期的集训队,但当时的主教练并不是成耀东。

譬如,像守门员位置上的李昊,先前曾是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执教的04年龄段国少队的主力门将,原本应该是参加U17亚少赛的球员,但因为亚少赛取消,这个年龄段的国少队已经不再组织集训,因而李昊在今年年初曾跳级入选了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组织的99年龄段U22国足的集训。这一次,李昊则有幸跟随01年龄段U20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从长远来说,2001/2002/2003/2004这四个年份出生的球员全部都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参赛球员,将李昊提前召入国青队接受考察,同样也是在为奥运储备人才。

再譬如,像申花队的左后卫蒋志鑫也是第一次入选,而这与目前国青队左后卫位置上亟待进一步加强有很大关系。尽管这个位置上有来自山东泰山队的宋博为以及今年刚刚从上海足协加盟天津津门虎队的杨梓豪,但与教练组预期中的情况多少还是有些差距。所以,蒋志鑫这一次就被调入队中,边参加集训比赛、边接受全面考察。

而刚刚结束的全运会U20组别预选赛中表现很突出的艾热西丁·帕哈尔丁,也是第一次入选成耀东所率的U20国青队。艾热西丁为新疆队从预选赛“死亡小组”中出现立下了头功。他也是来自广州梯队中的球员,相比而言,帕尔曼江这次就暂时落选了。此外,像来自山东泰山以及上海申花梯队中的贾非凡和齐龙,以前都曾入选过这个年龄段的集训队,但进入成耀东接手后的集训队还是首次,这两名中场球员都参加了之前的全运会预选赛,表现也都不错。

除了这五位真正意义上的“新面孔”之外,其他12人则全部都曾是成耀东2019年7月份接手这个年龄段队伍之后参加过集训的球员。譬如,像门将孙启航在去年跟随山东泰山队征战了一年中超联赛,但始终未能有替补出场机会。作为这个年龄段山东队的一号门将,他在今年1月份曾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此番入选之后,去年跟随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的曹政则暂时落选,因为曹政在山东这个年龄段的梯队中是二号门将。相比而言,像黄子豪因为已经在南京城市队担任主力,原先国青队的一号门将蹇涛则依然还在海外留洋,因而暂时也就没有必要将这两人召入到国青队中。

在后防线上,来自新疆的肖开提江原本是国青队参加2019年亚青预赛的主力中后卫,但去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入选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此番在全运会预选赛中表现不错而得以重返国青队。朱越在去年也是因为需要跟随上海申花队出战中超联赛而无法来到国青队,但在去年底跟随申花队出战了亚冠联赛并首发出场参加了比赛,这对其锻炼意义和价值很大。这一次也是重返国青队,这将令国青队的后防尤其是中后卫位置上的竞争更加激烈。而梁佩文去年虽然未能跟随国青队出战,但代表湖北青年星队也参加了中乙联赛,年初曾进入过国青参加集训。

中场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贾非凡与齐龙两位纯新人之外,像胡兴雨曾在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先后两次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李佳珩原先就是国青队希望重点启用的球员,但因在去年中乙联赛之前的最后一期集训中骨折,遗憾地缺席了。这次则是伤愈之后重新归队。至于来自山东泰山队的两位易县龙与谢文能,前者去年跟随江西北大门队参加了一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后者则是跟随淄博队参加了中乙联赛,去年底以及今年初,都曾到国青队参加了集训。

锋线上,像刘俊贤以及何朕宇均是2019年出战亚青预赛的主力,且都有进球,但去年均因为在海外效力,未能随国青队出战。去年底,刘俊贤回到了国内,而何朕宇则在今年早些时候加盟了北京国安队,因暂时打不上比赛,所以也都顺利重返国青队。

③前景:实力有提升备战严重不足

某种程度上,今年出战中乙联赛的U19国青队整体实力较去年有所提升,毕竟从个体的角度来说,新增补的球员能力和水准相比去年要更好一些,而且也更有针对性。所谓的针对性当然是指针对去年中乙联赛中所暴露出的“短板”。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5月份上海集训期间因为违纪而被中国足协停赛处罚的五名球员如陶强龙、刘祝润、韩东等球员暂时依然未能入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彻底被排除在外。这几名球员依然还在国青队的考察视线范围内,只不过需要合适的时机才会被重新召回队中。

不过,对这支国青队来说,现在所面临着的最大问题就是备战与集训时间太多。明天(12日)下午,球队才将展开首堂训练课,而首轮比赛定于17日就将展开,而且,赛事组织者方面已经为国青队破天荒地调整了赛程,因为按照原计划,国青队将出战今年中乙联赛的揭幕战,也就是在5月15日进行。但如今则是后移了两天,以便给球队多两天训练与准备时间。当然,与其他中乙队伍不太一样的是,国青队此次征调的35人中,除了那些肯定可以在中超、中甲球会中稳定地获得出场时间的球员不参加之外,其他所有球员全部都可以报名,然后每一轮比赛之前再从中选择23人报名球员出战比赛。这样,所有入选参加集训的球员都将有机会获得出场机会与时间。

在如此短时间的备战情况下,国青队将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呢?还是让我们耐心地观注中乙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