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纳•索萨入籍德国失败 克罗地亚也已关上大门?

周佳骅05-12 0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或许不用多久,博尔纳•索萨就会意识到:比埃霍夫和他身后的顾问团队,促使他做出了职业生涯最为错误的决定!”在得知索萨有意投靠德国队后,一位名叫达尔科的克罗地亚教练曾在社交媒体上如此断言;相比克罗地亚足协和国家队主帅达利奇的克制,他的表态更贴近普通球迷的看法,也更加符合这出“肥皂剧”的最终走向——经过审慎的评估之后,德国足协主管比埃霍夫公开表示:依照国际足联新规(代表原足协参加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不得超过21岁),即使索萨如愿拿到德国护照,也无法为德国队出战。

1605014668112vfb-stuttgart-verteidiger-borna-sosa-gegen-eintracht-frankfurt-100__v-16x9@2dXL_-77ed5d09bafd4e3cf6a5a0264e5e16ea35f14925.jpg

有着阿根廷姓氏的波黑克族后裔

现年23岁的博尔纳•索萨,出生于萨格勒布一个名叫普雷奇科的街区,他的父亲戈兰•索萨和母亲韦斯娜,都来自波苏谢——一个克罗地亚族占多数的波黑小镇。除此之外,他的家族还与阿根廷有一定的关系:“索萨其实是一个阿根廷姓氏,而我的家族都来自波黑的波苏谢,我还有亲戚在那里生活,我每年夏天都会回去。”

作为“98一代”的代表人物(同期球员包括申佩尔、莫罗、卡拉伊察以及布雷卡洛),索萨自幼天赋异禀,在8岁就加入萨格勒布迪纳摩的青训营。在时任主席兹拉特克•马米奇和时任主帅佐兰•马米奇看来:他也是继安特•乔里奇之后,迪纳摩青训营最为出色的天才球员。

2015年3月,年仅17岁的索萨在对阵萨格勒布NK的克甲联赛中上演职业首秀,但因为有约瑟普•皮瓦里奇的存在,他还无法在一队站稳脚跟。2017年夏天,皮瓦里奇远走基辅,虽然萨格勒布迪纳摩对位引进扬•莱恰克斯,但当赛季的三位主帅——茨维塔诺维奇、尤尔切维奇和别利察,都把索萨视为左后卫位置的首选。随后,米夏埃尔•雷施克(时任斯图加特技术总监)成功说服马米奇兄弟,仅花费650万欧元就把索萨带到奔驰竞技场。

效力斯图加特的前两个赛季,索萨霉运缠身,先后经历五次重伤。因为左闸人手紧缺,主帅马塔佐拉甚至不得不启用卡斯特罗亦或是克林顿•莫拉。同为左后卫所困的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则只能对达里奥•梅尔尼亚克(现效力于里泽斯堡)这样的二流角色委以重任。

23fa66c30fd84f6c127e98ef012c5dc1_XL.jpg

一飞冲天后冲昏头脑?

本赛季,索萨的出勤率显著提升,在马塔佐拉的3421体系中,他的传中优势更是发挥到极致——截止到目前,索萨已在本赛季录得10次联赛助攻,纵观五大联赛所有的边后卫,只有尤文图斯的夸德拉多可以与他并肩。

或许正是这样的表现,让索萨有了改换门庭的勇气;在欧洲杯到来前,他借由长辈们的关系着手申请德国护照(外祖父在乌尔姆开了40年公司,母亲在柏林出生,父亲和叔叔都在外祖父的公司工作过),并公开表示要代表德国队出战:“我快24岁了,但我还没有成年国家队的出场纪录,我在德国踢了三年,我决定要为德国队出战。”其决绝的态度,更是令克罗地亚球迷愕然:“这事没有挽回的余地,我不会更改自己的决定,稍早前,我也已经告知克罗地亚足协和达利奇。”

为了免受道义上的指责,索萨还公开数落达利奇和克罗地亚足协对自己的漠视:“我早就意识到,克罗地亚队并不指望我,在我的位置上,他们有了更好的球员,我尊重他们的态度和意见,我本人也并不生气。我不是那种非常被动的人,如果我觉得有必要又对自己有利,我会着手推动。这个赛季,我还没有与克罗地亚足协接洽过,也没有人与我取得联系。今天早上,有关我转投德国队的消息已经公开,我才与达利奇进行了首次沟通。”

1620649364327,borna-sosa-112__v-16x9@2dXL_-77ed5d09bafd4e3cf6a5a0264e5e16ea35f14925.jpg

有消息指出:达利奇曾向索萨保证,会让他在对阵马耳他的世预赛中上演首秀;而曾经的首席助教奥利奇(已经改任莫斯科中央陆军主帅),也多次前往奔驰球场观看他的比赛。对此,索萨全部予以否认:“这不是真的,达利奇没有跟我说,他会让我在对阵马耳他时上演首秀,这只是外界的猜测而已,我也从未正式收到克罗地亚足协的征召。据我所知,奥利奇并没有来过,他只是通过第三方告诉我,我原本应该在三月入选国家队。”

很显然,索萨对达利奇的指控完全站不住脚——早在2018年夏天,初出茅庐的索萨就被达利奇列入世界杯初选名单,之后多次落选,则与他的伤病以及比斯坎(U21国家队主帅)求情要人有关。参考卡利尼奇在俄罗斯世界杯被除名的先例,索萨怕是与达利奇的克罗地亚队也彻底无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