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曝光和科比最后的短信交流:我没办法删掉它们

柴夫05-12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迈克尔·乔丹的手机里至今还留着和科比·布莱恩特的短信记录。尽管会一次又一次被揭开伤疤,一次又一次荒唐地祈祷奇迹,一次又一次忍不住发问“为什么”,乔丹还是会翻出那些短信来一遍一遍地读。

在将近16个月前的那次直升机事故中,科比·布莱恩特和他13岁的女儿Gigi不幸遇难,一起离世的还有同行的6位乘客及1名飞行员。作为科比的良师和挚友,迈克尔·乔丹正准备着用一段话来总结科比的成就,因为他将作为引荐人宣布科比迈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在这个过程中,乔丹被责任和恐惧所包围。

gty-1208430459.jpg

谈到科比,乔丹至今也无法让自己的心绪平静下来。在去年2月的追思会上,乔丹上台发言时一度崩溃、泪流满面,他也调侃着自己又会被制作成新的表情包。“我跟我的妻子说了,我干不了这个,因为未来3、4年我都不想再回看这一幕了。瞧瞧科比干的好事。他知道用什么办法能影响到你...即便他是个讨厌鬼。”乔丹在追悼会上说。

时光飞逝,表面上乔丹归于平静,但他的内心仍感慨万千。他知道自己在名人堂发言时也很难保持平静,这让乔丹感到担忧。

“一开始我会有一些紧张,但后来我意识到,为一个我爱的人情绪激动再正常不过了,没什么好紧张的。”乔丹说,“这就是我人性的一面,人们常常忘了我还有这样一面。”

英年早逝总是格外令人心碎,那场意外夺走了3个孩子的生命,其余的也都是年富力强的父母。科比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1岁,乔丹透露科比当时正在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花时间陪伴妻子、四个女儿,同时也做着在文学、娱乐、执教和篮球相关产业方面的工作。

“那时候他真的开心极了。”乔丹说,“他把一切都干得很好。”

0060LZgfly1gqfgke5myxj31e01e0gww.jpg

在和乔丹的最后一次短信交流中,我们也能看到科比的状态。那是当地时间2019年12月8日,科比在午后给乔丹发来短信。

科比:那瓶龙舌兰棒极了。(乔丹之前送给了科比一瓶酒。)

乔丹:谢谢了兄弟。

科比:家人都好吗?

乔丹:很好,你呢?

科比:也很好。

乔丹一边回忆一边笑了出来。“他那会真的很享受执教Gigi。”乔丹解释着自己的笑,“所以我也拿这事跟他开了玩笑。”

乔丹:节日快乐,希望最近有机会一起聚聚啊。科比教练??!

“我特意在最后加了笑哭的表情。”乔丹窃笑着。

科比:也祝你节日快乐。嘿,教练,我现在就坐在替补席上呢,我们打爆了对手。45比8。

E1ID6SDVgAUouCX.jpg

在上述短信交流发生后11天,科比得知自己提名了名人堂,49天后,他逝世了。

“我爱那些短信,因为它们展现了科比与生俱来的好斗。”乔丹说。

好斗是科比和乔丹共有的众多特质之一,二人都会不懈地追求胜利,即便是队友也可能在那份斗志下被误伤。“他的打球风格真的和我一模一样。他也忠于自己的特点,我非常尊重这一点。”乔丹说。

1997年12月17日,19岁的科比在芝加哥联合中心替补登场砍下33分,赛后乔丹主动找到科比并称赞了这位年轻人,而科比则立刻抓住机会请教乔丹关于出手点的问题。那次交流很短暂,但却足够温暖。“如果你需要任何帮助,尽管打给我。”乔丹当时告诉科比。

在那之后,科比便孜孜不倦地拨通乔丹的电话。有时候是凌晨两点,有时候则是在太阳升起之前。科比想知道乔丹如何做到那些转身跳投,想知道如何用假动作骗过对手,想知道在低位面对更高大的球员时该采取怎样的办法。到后来,问题还涵盖了赞助、个人私事和如何击溃特定的对手等等。科比从不掩饰自己的目标:像乔丹一样,或者如果可以,超越乔丹。

0060LZgfly1gqfgwfk391j318g0p044z.jpg

“他是一个精神足够强大的小子,甚至比我过去还强大。”乔丹说,“别忘了那些喜欢我的人、我的球迷,他们并不喜欢科比模仿我。”

2020年4月4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正式宣布科比入围,他将和另外两名伟大的球员邓肯、加内特共同迈入圣殿。只不过这一次科比再也没机会发短信问乔丹是否愿意做自己的引荐人了。

“在他过世之后瓦妮莎问过我一次,说实话,我知道如果他还在,也会来问我。不是我就是沙克来引荐他,他们俩联手拿了三个冠军。”乔丹说。

在6个月前,乔丹曾发短信问候过瓦妮莎。“我跟她说,‘我知道这段时间很艰难,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都在。’她回复我,‘如果你能在名人堂仪式上作为科比的引荐人的话,我会非常开心。’”

“这是我的荣幸,这感觉就像去代表自己的家人。他通过模仿和追赶我向我表达了最高的敬意,我所能回报的就是表达我对他的支持,以及对一名我心中最伟大球员之一的欣赏。”乔丹说着。

E1HNdGQVIAE-jlO.jpg

公牛名宿还提到,科比能拥有这样的成就相当不容易,他在刚进联盟的时候还只是一个身体和精神都尚未成熟的孩子,甚至经常遭到队友的孤立和嘲笑。

“人们经常忘记,科比几乎是白手起家。他从一个18岁的孩子一路成长为最好的球员之一。”乔丹说,“在我看来这都是努力付出的结果。对于那些不想上学,想要走上职业道路的18岁孩子来说,他应该是最好的榜样。”

“他向所有人证明了要如何走好这条路。他曾在板凳席上坐了很久,然后才得到机会,很多人也忘了这一点。但只要他获得了机会,就一定会牢牢抓住。”

乔丹当然清楚身为球员的科比获得了多少荣誉,但他更想念的是那个身为父亲、朋友的科比。就像乔丹在追思会上说过的:“当科比逝去时,我的一部分也逝去了。”

或许这就是乔丹迟迟不愿将科比的短信从手机里删除的原因。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没办法把它们删掉。”乔丹说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