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田:杀出死亡之组!证明上海全运队能打硬仗

王晓瑞05-12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全运男足U20组,唐田所率领的上海队头顶卫冕冠军头衔,又以两年前青超冠军作为班底,从一开始就被视为夺冠热门。但偏偏从预赛开始,他们就和很多强手狭路相逢。有2019年与上海队在青超决赛中相遇的山东队,有曾经的全国锦标赛冠、亚军新疆队和广东队,超级死亡之组!对于唐田,对于这样一位曾经跟随曼萨诺、舒斯特尔、贝尼特斯、崔康熙等诸多知名教练学习的少帅来讲,历练从一开始就是接踵而至。

IMG_2956.jpg

5月2日预赛第4轮对阵东道主山东,当陈申吉第85分钟攻入绝杀球时,整场比赛处于高度紧张中的唐田,他高举双臂,和身旁的两位助手激情相拥。 2比1!卫冕冠军提前一轮出线。事后一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唐田仍在感慨这场决战的残酷性,“你现在问我当时的心理活动是怎样的?但当比赛真正打起来时,就顾不了那么多(其他情绪),我们是全身心扑在对手和比赛中。”采访中,他和记者提到好几次“硬仗”,唐田承认,卫冕冠军的头衔是一个压力。但最终,能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并修成正果,他欣慰整个团队的所有人,都成功地承受住这场历练,“现在,我相信我们能够继续打下硬仗,通过全运会决赛这场大考。就我个人而言,我的目标肯定是冠军!”

“上海队有韧劲,没被卫冕冠军头衔压垮”

体坛:率领上海队从预赛死亡之组顺利出线,有何感受?

唐田:我个人的情绪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球队从预赛出线肯定令人开心,没有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完成第一阶段的小考。另一方面,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会更加紧张和残酷,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之路的难度可能会增加几倍,我和球队都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

体坛:这4场预赛踢下来,你的心理活动是怎样的?

唐田:比赛打起来的时候,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全部身心都在对手和比赛中。针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会制定相应的技战术部署,对于每场比赛,我们都要全力争胜。

体坛:预赛第一场被广西队0比0逼平以后,当时做出怎样的调整和改变?同队员们怎样谈心的?

唐田:对阵广西,是上海队全运会预赛的第一场,所以,队员状态的起伏也是在我们的预估之中。与广西战平后,球队管理层及时与队员进行沟通,为他们解压,帮助他们找回最佳状态,最后也是取得不错的效果,连续战胜广东和山东。 

体坛:现在总结的话,连续战胜广东和山东的秘诀是什么?

唐田:其实谈不上有什么秘诀,能够赢得广东、山东这两场比赛,是和队员以及教练组的辛苦努力,体育局、俱乐部和上海足协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包括后勤保障人员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的。总体来说,我们拥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赢下硬仗。 

体坛:同山东队的这一场比赛非常关键,既是强强对决,又是客场作战。对于这场比赛有何总结?

唐田:首先,我对我们这个团队很有信心,我对我们100多节训练课、十几次训练赛的成果也有信心。队员们非常自信,踢出了真实的水平,拿出了上海队应有的韧劲,最终赢得比赛,我为我的队员感到骄傲。 

体坛:上海队是卫冕冠军,头顶这个头衔参加全运预赛,如何克服这种重压?

唐田:这确实是一种压力,但是,如果我们被这种压力压垮,球队将无法达到我们所期望的高度。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给队员和教练组减压,希望能发挥出球队最大的合力;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将这种压力转换为动力,在每一节训练课、每一次训练赛中激励团队全力以赴。 

IMG_3682.jpg

“带全运队不易,要把两种理念相得益彰”

体坛:这支上海队主要是由申花和海港球员混合组建而成,如何将这两批队员捏合在一起的?

唐田:在队伍组建的第一天,我就和队员们强调我们是一个团队,我对任何队员都会一视同仁,没有海港、申花乃至其他俱乐部的区分。其次,部分海港、申花球员在国青队就是队友,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因此他们很快就能融入队伍,队员间相处得十分融洽。 

体坛:这是唐导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一上来就是面对如此残酷的大赛,又分到死亡之组,在这个过程中有何总结?

唐田:对我而言,这次带领上海队参加全运会,是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能够让我检验多年来跟随名帅学习所得的带队经验。诚然,全运会赛事和职业联赛还是存在诸多不同之处,尤其是在青年队和职业队之间,是有本质上的不同,很多职业队的东西不能照搬套用到青年队中。因此,在带领这支年轻的全运会队伍时,需要将我的职业队经验和青年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逐步摸索出符合全运队实际情况的带队思路和方式。

这个过程很难,但是很多时候也有快乐,能够带队获得出线权,我个人的收获也是不小,为我今后的执教奠定一些基础。 

体坛:这批队员比你要年轻25岁左右。平时和他们是怎样相处的?

唐田:我一直跟大家强调的一件事是氛围,团队的氛围很重要。我希望球队在生活中,是轻松愉快的,在训练和比赛中是严谨认真的。团队中的所有人都在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所以大家相处得很好。 

体坛:20岁球员的成长非常关键。作为一名教练,又是他们的老师,希望通过这一年的训练、比赛和生活,带给他们哪些财富?

唐田:我希望他们能够树立美好的审美观、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白尊重的道理,懂得感恩,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体坛:对阵山东一战,齐龙和陈申吉进球以后,都是跑向替补席和你拥抱或者击掌庆祝。在那一瞬间,有何个人感受?

唐田:我要感谢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付出,大家都为球队建立一个良好的氛围而努力。队员们在场上都能奋力拼搏,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出线功劳有吴董周总的,目标就要夺冠”

体坛:如何评价这个教练团队?还有申花俱乐部以及上海体育局的支持?

唐田:我们拥有非常优秀的教练团队,教练团队的组建离不开申花俱乐部、上海体育局以及上海市足协的大力支持。

预赛阶段,体育局、俱乐部还有市足协领导对于球队非常关心,在后勤保障上做出大量工作。这次预赛顺利出线,离不开上级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对我们这支球队投入很大的心血,几乎每一场热身赛他都会亲自到场,来不了的比赛,他赛后也会跟我电话联系,每个电话都要至少聊上一个小时。可以说,吴总对于这支球队是有无微不至的关怀。你也看到了我们同山东的这场生死战时,他也来到现场。另外,身在中超赛区的俱乐部总经理周军以及申花一线队全体教练、队员也在关键时刻,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对阵山东队前,他们特意拍摄一个视频短片激励我们,队员们看到周总、崔指导还有一线队的偶像们发来鼓励,是非常深受鼓舞的,可以说这也是我们能够击败对手的一个重要因素。

体坛:很多人都希望上海队可以实现全运会4连冠。对于接下来的决赛有何展望? 

唐田:能够进入决赛阶段的队伍,肯定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决赛阶段的比赛会比预赛更残酷、更紧张。在接下来的备战中,需要团队中每一个人全力以赴,以全新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迎接新的挑战,争取获得佳绩。 

体坛:针对下一阶段的备战,最希望提高球队哪些方面?

唐田: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融合更丰富的打法体系,以便面对更加复杂的比赛局势。 

体坛:作为一名教练,你曾师从曼萨诺、舒斯特尔、贝尼特斯、崔康熙等多位世界名帅,当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主教练带队的时候,希望取得怎样的成绩?

唐田:从我自己而言,目标肯定是冠军。 

体坛:预赛已经结束。可能前面的路更加困难,做好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了吗?

唐田:我对我的队员、整个教练组团队都是很有信心,我相信我们能够继续打下硬仗,通过全运会决赛这场大考。

微信图片_20210512173252.jpg

附:上海全运队十四运U20男足预赛成绩单:

(4战2胜1平1负积7分,以C组第二晋级决赛阶段)

04月25日 预赛第一轮 轮空

04月27日 预赛第二轮 上海U20 0比0 广西U20

04月30日 预赛第三轮 上海U20 3比1 广东U20(进球队员:金顺凯、刘祝润、石一毅)

05月02日 预赛第四轮 上海U20 2比1 山东U20(进球队员:齐龙、陈申吉)

05月05日 预赛第五轮 上海U20 1比2 新疆U20(进球队员:朱俊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