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小塔克教你如何追星:在偶像的面前绝杀偶像

林克05-12 2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北京时间4月13日,湖人在那天客场挑战尼克斯。当时的湖人缺兵少将,在客场以15分的差距输给对手。但在那场比赛里,两支球队的两位替补,都有出色的表现。湖人这边,20岁的小将霍顿-塔克出战22分钟,拿到了湖人替补球员里最高的10分;尼克斯方面,32岁的德里克·罗斯则替补上场20分钟,交出了尼克斯板凳球员里最高的14分。

两人在场上的对决,也让一段尘封的往事被挖了出来。比赛结束后,一个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两张照片,一张就是塔克与罗斯在赛场上对抗的情形,另外一张则是一张旧照,画面中是年幼的塔克站在罗斯身边,而照片上还有罗斯的签名和流言,写着“送给塔伦(塔克的名字)”的字样。

Ey1XmxXU8AQ7UWR.jpg

被勾起回忆的塔克,也转发了这条推送,并写了很短的一句话:“梦想照进现实。”用词精简,却把他罗斯“迷弟”的身份袒露无疑。

在NBA,已经有太多像塔克和罗斯这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动人故事。塔克这样一位成长于芝加哥的篮球少年,从小就非常崇拜罗斯。如今,他追随偶像的脚步进入了NBA,还能跟偶像同场竞技。北京时间5月12日,当塔克再次面对自己儿时的偶像罗斯,他则把两人之间的这段故事,续写了全新的一个篇章。

其实,塔克和罗斯本不会相逢在这场关键比赛的舞台中央。因为塔克太过年轻,缺少足够的历练和经验,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总是会在场上有些不够冷静的行动。所以,与尼克斯的这场比赛开始前,在比赛最后5分钟、双方分差在5分以内的“关键时段”里,塔克加起来只获得过8分钟的出战时间。

但跟尼克斯这一战,湖人这边后场再次出现了人员危机——施罗德因为联盟的健康与安全条款继续休战,詹姆斯将复出的时间向后推迟了一场,首发控卫卡鲁索又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右脚酸痛而提前退场,沃格尔看向板凳席,能控球的就只剩下了塔克一人。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沃格尔整场比赛给了塔克34分钟的上场时间——其中自然也包括加时赛的决胜5分钟。

如果不看加时赛,塔克这场比赛的表现绝对会被媒体和球迷口诛笔伐。面对经验老道的罗斯,塔克4节常规时间只得到了5分,虽然送出了9次助攻,但也出现了5次失误。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儿,有时候跟毛躁只有一线之隔。

而进入加时赛之后,虽然塔克利用自己的活力,一度连得5分帮助球队甩开对手,但他的两次致命失误,差点就酿成大错。特别是比赛最后1分钟,当落后2分的湖人,急需一次进攻命中来稳住局面,留在比赛中的时候,塔克却被自己的偶像罗斯,完成了一次从身后的掏球抢断。

未标题-1.jpg

这个抢断有多致命?就在湖人跟尼克斯比赛的前一天,西部第6的开拓者已经在主场赢下了火箭,将与湖人之间的差距,拉大到了1.5个胜场。如果湖人还想逃离附加赛,重回西部前6的行列中,那最后的4场常规赛一场都不能输,同时还得指望开拓者输掉2场或更多。结果,塔克在最后1分钟的这个失误,极有可能葬送湖人一整晚的努力。

这份压力有多大,恐怕只有当时的塔克才能知道。不过,尼克斯还是给了湖人和塔克一个机会,他们抢断后的那次进攻,以兰德尔被包夹,进而出现走步违例而告终。湖人在比赛还有38.8秒的时候,再次掌控了球权。

虽然前一个回合出现失误,但塔克没有被沃格尔换下,球权也依旧掌握在他的手里。在三分线弧顶位置借戴维斯的一个掩护,塔克在左侧三分线45度的位置,获得了一个机会。他的偶像罗斯,在绕过浓眉的身体,朝他扑过来。就在这一刹那,塔克做出了选择,出手了一个三分。

“实话跟你说,我当时那么干,就是想弥补一下(之前的失误),”塔克在赛后解释道,“我一下子出现在那个位置上,面前也没有防守人,我就像:‘为什么不投一个呢?’机会的出现,本身就能说明很多的问题,而我要做的就是保持信心。只要如此,好事就会发生。”

好事果然发生了。40秒前还可能是败军之将,40秒后塔克就成了湖人的首功之臣。他出手的三分,直直地飞进篮筐里。整个赛季只有27.4%三分命中率的塔克,在比赛最后21.1秒,投进了一个决定比赛胜负的三分球。用自己的力量完成自我救赎,还是在偶像的面前,还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吗?

罗斯虽然被塔克当面投进关键球,但在比赛后,这位本赛季重现光芒的老将,还是表达了对年轻的塔克的称赞。“我很喜欢他,看到他如今得到这样的机会,感觉也挺棒的,”罗斯说,“他现在在冠军球队当中,我相信他还会继续进步。”

5b053cb5-81d9-4130-b831-c773c9329ae1-2021-05-11_Talen_Horton-Tucker.jpg

投进这个三分球后,塔克将自己全场的得分提高到了13分,其中他在加时赛独得8分,再加上10次助攻、5个篮板和2次抢断的数据加持,这位湖人在2019年淘到的46号新秀,再度让人们对他刮目想看。当然,他全场的7次失误依旧刺眼,也是年轻的他交出的学费,但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大心脏,可能更加宝贵。

上一位以替补身份出战,还能在比赛里交出至少10分和10次助攻的湖人球员,是1995-96赛季短暂复出的“魔术师”约翰逊。年轻的塔克不仅在偶像面前完成准绝杀,还做到了湖人名宿曾做到过的成就,这场比赛说不定就会这位这个年轻人,迈向更高舞台的一级阶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