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纳大礼后防守滴水不漏 “最差阿森纳”双杀切尔西

刘川05-13 08:29 体坛+原创

切尔西0比1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阿森纳上次在联赛中双杀切尔西,还要追溯到他们2003-04不败赛季夺冠那一年。而偏偏就在今年这个被外界形容为“25年来最差”的赛季,阿森纳在周三客场1比0小胜切尔西,时隔17年再次实现了对蓝军的英超赛季双杀,尽管全场的唯一进球多少是来自图赫尔球队的大力馈赠。

3500.jpg

两队上周在欧战中的处境可谓判若云泥,阿森纳在欧联杯半决赛惨遭淘汰,不仅断送了晋级下赛季欧冠的最后希望,就连参加欧联杯都只剩理论可能。而切尔西则顺利淘汰皇马挺进欧冠决赛,并在随后的“决赛预演”中逆转战胜曼城,成为上周末英格兰媒体的头条宠儿。

不过周三坐镇主场,切尔西却拿这支阿森纳无可奈何。若日尼奥在第16分钟后场接祖马传球后回传门前,这时凯帕已经挪到更靠近他的球门右侧准备接球,但偏偏若日尼奥一脚速度并不算快的回传直奔自家大门。凯帕冒着违例的风险,竭尽全力在门线上用手将这记回传捞出,但跟上的奥巴梅扬截下皮球后为史密斯•罗送出传中,后者的射门推射击中右侧门柱后反弹入网。

英格兰媒体对于切尔西的这次丢球目瞪口呆,不止一位名宿指出,回传需要避开球门所在方向是中后场球员的基本常识,而凯帕此时也做好了接球的准备,但谁也没想到若日尼奥会在违反常识的情况下,没有观察队友的位置就贸然向自家球门出脚。名宿克林顿•莫里森认为,这个丢球若日尼奥应该负全责:“他连看都没看自己禁区一眼,更别说观察门将的站位了。而凯帕当时向球门外移动原本是正常选择,但结果却被队友坑惨,就算阿森纳没有随即补射,切尔西还是会因为门将用手接回传球而被判禁区内直接任意球。”

_118483845_gettyimages-1317673440.jpg

而让图赫尔感到头疼的是,阿森纳今天摆出了一个三后卫的防守阵型。这套阵型在赛季初被阿尔特塔一度放弃,当晚在斯坦福桥重组,居然运转得相当自如。托马斯•帕蒂和奈尼在中场为后防线提供了不错的屏障,除了在丢球之前,加布里埃尔和马里之间的配合失误一度让哈弗茨有过一脚单刀机会。之后蓝军在阿森纳禁区陷入苦战,先是霍尔丁用手臂挡出了芒特的正面射门,但由于英格兰后卫当时手的位置处于自己胸前,处于身体躯干范围之内,并未扩大防守面积,因此VAR并未介入复核。之后切尔西的射门尽数被莱诺没收,阿森纳凭借着上半场唯一的这脚射门领先进入下半场。

切尔西在中场休息时换上了赫德森-奥多伊加强进攻。第61分钟,普利希奇接哈弗茨的头球传递,在近门柱处成功破门,不过VAR复核后发现普利希奇明显越位在先,进球随即被取消。BBC记者贝格利打趣道:“我们在媒体席上都看到越位了,切尔西现场的进球音乐还放的那么大声,而且现在还没掐掉这让人尴尬的庆祝音效。”

不过,这一无效的进球还是让阿尔特塔有所警醒,他及时撤下了在右侧翼卫首发的萨卡,换上贝列林加强防守。而蓝军那边则派上了枪手旧将吉鲁来顶替哈弗茨,后者在下半场多次在禁区内被枪手后卫围攻倒地,但主裁判始终拒绝吹罚犯规,吉鲁的上场让人感觉切尔西要进一步加强传中战术。比赛在进入伤停补时之前1分钟,先是祖马的头球砸中枪手门框,跟上补射的吉鲁再次一脚轰中门框,而这两中门框仅仅发生在不到10秒钟之内。

0_Premier-League-Chelsea-v-Arsenal.jpg

在错过这次机会过后,切尔西再没在随后长达6分钟的伤停补时阶段创造出类似的机会,主队0比1的比分就这么被保持到了终场。莫里森指出,蓝军输得并不算冤,因为阿森纳今天的防守做得相当出色:“他们从前场开始投入防守兵力,史密斯•罗好几次在中前场逼抢詹姆斯,迫使蓝军不得不暂时回传,他们今天在场上的拼劲也是阿森纳球迷所希望看到的,球员用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团结,不过你也不得不说,像今天这样的比赛表现,他们这赛季确实踢出的场次不多。”

切尔西主帅图赫尔赛后则明显对这场比赛的最终比分不满:“我们上半场踢得其实不错,甚至足够让球队3比0领先,但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却在主场0比1落后。事实上我们相当于进了一个乌龙,你很难相信如果不是我们给阿森纳这类机会,他们今天还能进球。”

阿森纳上次在斯坦福桥客场赢球还是10年前,当时阿尔特塔还在队内,因此枪手少帅赛后也相当感慨:“我们在这里有10年都没赢球了,因此看到在这里取得胜利非常欣慰。我们的进球看上去似乎是对方的大礼馈送,但实际上这也来自于我们前场积极地拼抢意识,以及阵型保持良好的压迫战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