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日尼奥踢出送礼式回传 图赫尔该如何做选择题?

杨健05-13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蓝军主场战枪手,近两季总有幺蛾子:去年1月,坎特中圈离奇跌倒,令10打11的阿森纳由马丁内利扳平,目睹法国人罕见短路的奥多伊甚至愣在了当场;而本场丢人现眼的,则轮到法国人的最佳拍档若日尼奥,过去数场内外战表现极其稳定的意大利国脚,送礼式回传不但缓解了阿尔特塔愈发汹涌的下课危机,也令原本可以躺进前四的切尔西,最后两轮容不得半点大意。毕竟,少赛2场的利物浦虽然补赛全胜难度极高,但距切尔西已是一射之地,本该于上轮“双蓝会”后终结的欧冠席位之争,虽然不像2018-19赛季的“让四”大戏一般争先恐后,但反转的概率,仍旧存在。

一周前的欧冠半决赛对垒皇马,6次拦截且8次赢回球权的若日尼奥,个人数据比全场最佳坎特还要亮眼。然而,回春态势显著的意大利人,近一周却意外成为了新闻人物:巴萨提出用踢不上球的皮亚尼奇和若日尼奥交换,尽管动议纯属一厢情愿,但切尔西方面却不得不额外审视,毕竟若日尼奥的合同虽然还有2年多到期,但以过去两季不算顺遂的表现,仍对回归意甲念兹在兹的蓝军5号,要求换个环境也能理解。于是在和蒂亚戈•席尔瓦商谈续约之时,坎特和若日尼奥也将是下一拨拿到新合同的蓝军干将。

TELEMMGLPICT000258421922_trans_NvBQzQNjv4BqD5P6o5vQg4pOSl3QqY-rcC-S_SttABsSsjBpPGkQviU.jpeg

尽管被图赫尔视为支柱,但本场若日尼奥的糟糕表现,却着实对不住德国人的信任,尤其在阿森纳中场主将托马斯的对比下,更显黯淡。全场比赛枪手固然处于劣势,但加纳中场却是不折不扣的孤胆英雄:90分钟内,托马斯触球56次,传球成功率89%,对抗12次成功8次,5次抢断、3次拦截和2次被侵犯,均为全场最高。而送礼的若日尼奥,则成就了蓝军的另一条魔咒:最近8次主场半场落后,切尔西无一例外吃到败仗,对于本就不以抢先手和攻坚著称的切尔西,送礼式丢球的杀伤着实无从消解。

图赫尔上任后,前半赛季各自为战的切尔西条理性显著提升,连胜积累的自信更是肉眼可见,但注意力不集中的小毛病,仍旧存在。赛季迄今,切尔西已经8次因主动失误招致失球,放眼20队,仅比在这一排行榜上尴尬聚首的利物浦少1次,距离英超时代的队史纪录也只有1次。2015-16赛季,9次宴客的蓝军,赛季总丢球达到53个,仅比进球少了6个而已。相比于那个仅排名第10的天怒人怨赛季,本赛季的33个失球虽然看似完全可以接受,但剔除连篇累牍的失误,蓝军何至于如今仍要为欧冠资格担惊受怕?赛后里斯•詹姆斯说得极好:“我们犯了错误被对手抓住,又没有抓住对手的弱点,失误只能怪我们自己。”

3131404-64183808-2560-1440.jpg

客观而言,输给枪手之于切尔西,绝非战略意义的重挫,只不过降低了蓝军此后赛事的容错率。赛后未过多责怪手下的图赫尔,也不想给弟子制造过大压力。毕竟,15日起先后在足总杯和英超3天2战莱斯特的切尔西,迎来的是欧冠决赛前最后一堂大考。这场轻量级“双蓝会”,蓝军也势必有所取舍:是一鼓作气拿下图赫尔时代首冠,还是确保联赛大盘不丢?还是回到2018-19赛季,当时在四强门口转来转去的切尔西和阿森纳,都存在以欧联冠军身份挺进欧冠的可能性,但最后切尔西冠军和前四都要,让1分之差、天壤之别的阿森纳格外落寞。而今,倘若此后2轮联赛继续有失,切尔西显然不能指望以第5身份曲径通幽,因为那意味着切尔西必须欧冠决赛击败曼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