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西乙毕业快乐 Back to the first your papá!

林德诺05-13 17:55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在社交媒体直播会上瘾。当地时间周日中午,重返西甲后的西班牙人,乘坐大巴回到了自己的主场,球迷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狂欢。通过社交媒体,我与4万多中国球迷一同经历了这场狂欢,西班牙人官方媒体的观众则超过了7万人。超过十万人次的武磊的支持者,或是单纯的普通球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日,也记住了很多注定难忘的瞬间。

51172947055_c91a2af794_o.jpg

回看这次狂欢的视频,武磊单独出镜的次数不少。他走下大巴转向球迷,张开双臂忘情地挥拳欢呼;他出现在球场的平台,两只小脑袋探出他的臂弯;球迷听不懂他的中文,他大声地告诉大家说“Os quiero mucho”,台下便响起武磊之歌;依着前几位西班牙籍队友的做法,武磊用西语带大家唱起助威歌曲:“欧耶,回西甲了!”

只要不被刻板印象禁锢,人们很容易发现,武磊在当地仍然受到热烈欢迎。而在这支球队中,武磊同样继续享受足球,无关首发次数的多或少。但这次狂欢之后,国内球迷的一个请求却有些出乎我的意料。球队大巴抵达前,球场外曾经放起音乐,时而欢快,时而悠扬的旋律吸引了观众,直播过后,很多人找我问起了BGM的歌曲名。

微信图片_20210513114714.jpg

受到最多欢迎的那首旋律,名叫《Glories Als Herois》(英雄荣耀)。不同于世上绝大多数球迷歌曲的快节奏,这首歌的氛围要抒情很多,节奏相当舒缓,也没有打击类乐器的加入。歌曲向每个为这支球队努力过的人致敬,这首歌每次响起时,球迷眼中都是过往庆祝胜利的画面。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旋律早在2009年便第一次被播放,也是那一年,西班牙人迎来了队史上最悲伤的时刻:队长哈尔克因突发疾病离世。这也给这首歌添加了特别的感情色彩。

刚听到这个旋律,中国球迷尚不知道歌词含义,也还不了解背后的悲情故事,但也给出了评价:这首歌颇有毕业大合唱的意境。这个评价当然也贴切,当年RCDE球场落成,将各个球场入口以队史传奇命名,便是以“英雄荣耀”为主题,和我们对着毕业照细数每个名字异曲同工。同时,在经历了这个让球迷们五味杂陈的赛季后,武磊和球队终于从西乙顺利“毕业”。“毕业”虽是赛季开始前的硬性目标,但所有喜爱这支球队的人仍难以抑制喜悦。

在网络上,有人指责武磊在场上的贡献偏少,因此“没有资格”庆祝,但仔细思考后不难发觉,这次升级,每名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都不可或缺。甚至每一个贡献过正能量的普通球迷,都有资格在军功章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学生们的“毕业”亦是如此。武磊在选择留洋前,没做过球队降级的心理准备,这无疑是新的历练。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不完美,就如伤病、状态不稳、国内舆论压力和远离主力之于武磊的影响。等到“毕业”时刻,则只剩下欢喜。

在庆祝仪式的当天,另一首来自南美的歌曲被俱乐部官方“翻牌”。此前西班牙人连胜期间,有当地球迷制作了视频,西班牙人的大巴车在山路上疾驰,背景音是一首名叫《Otra Vez En Primera Van A Ver A Papá》的阿根廷球迷歌曲。用一个通俗一些的翻译方式就是:你们的爸爸回到了甲级联赛。偏偏在中国,网友们近年也开始用“爸爸”一词形容场上的强者。顺利升级后,西班牙人官方也不再低调,在全队的狂欢视频中配文:爸爸回家了!

可在那条“爸爸回家了”的推文下,却出现了来自其他球队球迷的嘲讽。他们写下“你们会在西甲不断输球”之类的话,与国内流传的“没有武磊谁看你们西班牙人”似乎异曲同工。不过就像武磊无视辱骂,而是无论球队的高峰低谷,亦无论自己的高峰低谷,都以基于竞技和生活双重层面的亲身判断,坚持留在西班牙人一样,西班牙人队的每一名球员,同样都会继续保持自信,昂首挺胸地面对西甲联赛的考验。

西班牙人不属于豪门行列,这两年半,他们也在国内被无端攻击。武磊不首发,有人在辱骂;队友有时没有给武磊传球,有人在辱骂;球队庆祝时,队友的表情在抓拍中变形,有人在辱骂。输掉生死战,西班牙人抗议裁判的误判,有人在嘲笑;疫情来袭时,西班牙人抗议联盟的懒政,有人在嘲笑;即使是最近,西班牙人抗议欧超的荒唐,贬低的声音仍未停止。可成熟的“爸爸”不会在乎,而是继续走自己的路。

西班牙人在下半程的好状态,让他们对新的挑战充满信心,而即便当地媒体也普遍认为,来到强手如林的西甲,武磊会比现在更被球队需要——这也将是他本人信心的来源。我们或许看好或看衰,诸强却已被这位“巨人杀手”的归来敲响警钟。被在最后时刻绝平的巴萨,靠裁判误判才逃过点球的马竞,在魔鬼主场被破门的塞维利亚,被夺走欧联杯资格的皇家社会,见证武磊处子助攻的毕尔巴鄂,看他首秀迅速适应的潜艇,你们的“爸爸”回来了。

51171175542_8084d6f462_o.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