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曦:不考虑是否是最后机会 想离世界杯更近

王晓瑞05-14 09: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最近一年,吴曦越来越成为中国足坛的焦点。以队长身份率领江苏队中超夺冠,之后又经历老东家的“消亡”,再然后是重返旧主上海申花、回归首秀破门……但接下来,他还将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突围世预赛40强赛。15日中午,国家队就将在上海重新集结,对于32岁的吴曦来说,他即将迎来10年国家队生涯的第三次世预赛大考,“我从来不会去想这是否是我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次世预赛征程,我永远都是想着下一场比赛。”他的目标既简单又单纯,“进入12强赛!取得这4场比赛的胜利!”出发之前,吴曦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1190860982370435109.jpg

“快速融入申花,要感谢国足冬训”

体坛:时隔8年回到申花,迅速展现出良好的状态,第一场就能进球,对此有何感觉?

吴曦:首先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融入到球队,包括教练也是非常信任我。第一场取得一粒进球、第二场完成一次助攻,既是更好地、更快地融入球队,也让我自己拥有更多的信心。其实也没想过能在第一场破门,主要还是思考怎样在教练的部署下起到充分的作用。申花队第一场踢得也很不错,对手几乎没有任何机会,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体坛:现在的这支申花队相比8年前变化很大,你刚归队时有何感受?

吴曦:那种感觉还是让人很熟悉的,基地还是康桥基地,只是人员搭配和技战术打法变化很大,同整个团队也是一次全新的接触。

体坛:外界对于今年的申花队充满期待,经历4轮联赛,如何评价申花队的表现?

吴曦:全队都在稳步提升。申花队拥有很多有经验的球员,包括以前在国家队做过队友的,大家彼此都是比较熟悉,在年龄上也是比较成熟,大家踢得也很聪明,知道怎样让一支球队更好并且更稳定地得到提升。

体坛:怎样评价自己在崔康熙战术体系之中的融入程度?哪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吴曦:(融入)没有什么问题,毕竟也经历过那么多教练。每一名教练都有专属自己的技战术打法,主要是怎样完成教练部署的技战术任务。还有在跟随球队一起训练时,要和大家通过比赛慢慢地提升默契。至于在战术要求上,去年在江苏队也和崔指导交过手,包括刚加盟时,在还没有正式随队训练的那段时间,也和队友聊过他的技战术理念,我本人对此了解得还是比较清晰。

体坛:目前在申花队,有两名球员的身份对你来讲比较特殊:莫雷诺和曹赟定。2012年你们就是队友,这次回来再次见到他俩,是否感受到不同以往的东西?

吴曦:最主要的还是在这么多年,大概有八九年吧,大家一直都在中超平台踢球。平时我也会看申花的比赛,包括和他们有过交手,感觉大家都在成长,也慢慢地从一位年轻球员或者中生代球员,成长为十分成熟稳定的球员。然后继续在平台上展示自我,帮助到俱乐部,这是最大的改变。

体坛:你在这个冬天经历太多事情。夺冠、解散、转会、融入,外界都很担心你的状态因此受到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如何要求自己的?

吴曦:首先在足协杯决赛结束后,我是处在一个休假的阶段。以往在休假期内,我会安排一些保持状态的训练,身体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从休假到离开江苏队,期间也有一次国家队集训。只是到了后来,没有和一支俱乐部进行合练,确切地说,是没有进行比较系统的冬训。确定转会到申花以后,我就积极地恢复个人的身体状况,包括一些机能。然后又到国家队集训,在那里也有进行体能训练,回到申花,又是进行体能训练和教学比赛,最终达到现在能够进行90分钟比赛的标准。对我来说,(结果)还是让人很满意的。在这期间,国家队集训也在无形之中帮助到我,毕竟它是一个比较系统、也有一定时间保障的训练。

“剑指12强赛,想距世界杯更近点”

体坛:好多人都认为,吴曦仍是目前中超最好的本土球员之一,甚至觉得你都不像32岁。在去年中超夺冠以后,你是否担心过自己的状态在经历一个巅峰期之后会有下滑?

吴曦:你看我踢球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起伏。起伏可能还是发生在个别年轻球员身上,这是可能遇到的一个问题。作为我来说,不管联赛成绩如何,不管是夺冠也好,输掉一场比赛也罢,这些都已经是过去时。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看重的应该是未来,其他都是过去时,过去都只能是回忆。也许你曾经辉煌过,但并不是代表我以后不用努力就可以怎么样。踢球,还是要脚踏实地才行,这是最重要的。

当然在我这个年纪,这么多年一直比较注意保持身体状态,不是刻意要求怎样,更多地是在保持,是要尽量避免伤病。当然一是确保正常的训练,二是在休赛期,不要太放纵自己,还是要保持一天或者两天一练的节奏。

体坛:外界觉得你现在的状态不错,还期待你马上到国家队进球呢,对于40强赛有何展望?

吴曦:首先我们是有目标的,就是进入12强赛,取得4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我个人来说,进不进球,主要还是取决于场上阵型的变化,包括个人位置的一些变化。如果能够更加接近球门,希望能用进球帮助到球队。

体坛:目前很多人对于国家队的出线前景褒贬不一,有人乐观,有人悲观。作为球员你会如何对待?你希望外界应该如何看待这支中国国家队?

吴曦:关于外界是否存在复杂的声音,其实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关系,我个人就是脚踏实地,认真训练和比赛,做好职业球员认真该做的每一天就足够了。至于最终的结果以及各方面的声音,我觉得不会成为我自己的一个负担,我就是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

当然,我希望大家看待国家队时能够单纯一点、简单一点,更关注一些足球上的东西,这样还是比较好一点。关注太多其他的因素也没有太大作用,因为最终的一切都是通过足球产生结果。

体坛:在这支国家队当中,新教练传授的主导思想是什么?

吴曦:主要还是强调爱国、使命,还有团结,这是大家在一起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只有这些,才能让一支球队真正地全力以赴,豁出自己的一切,争取每一场胜利。

体坛:对你来讲,世界杯意味着什么?

吴曦:不仅是我,世界杯可能对于所有从事足球行业的人来说,包括对于球迷来说,就是一个梦想。作为我来说,有机会能代表国家队出战,当然希望能够离它更近一步。

“最后一次机会?只会专注下一场”

体坛:这是你第3次代表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恰好进入国家队整整十年。回想之前两次世界杯预选赛经历,和现在相比,各有什么感受?

吴曦:2011年我还比较年轻,我记得大概只参加了一两场预选赛,对我来说,这种记忆已经不是特别清晰。上一次世界杯预选赛,感觉踢得也还可以。但后来因为受伤(缺席最后两轮12强赛),还是感到比较遗憾。其实,不是因为某一场比赛而遗憾,而是到最后,发现我们是有机会争取(世界杯资格)。这一次等于是第三次踏上世预赛征程,之前4轮40强赛可能有一些不太理想的地方,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体坛:其实抛开2017年的受伤,你在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算是经历一个比较完整的过程,这是否会让你踏上第三次征程时更加游刃有余?

吴曦:我觉得在足球场上,只有达到梅西、C罗那种世界级巨星水平,才能真正地游刃有余。近一两年,无论遇到什么比赛,都需要不断适应和克服各种困难。特别是怎样能够把比赛打好?这是我平时经常思考的一个课题。好比这次40强赛,我们这么长时间没有进行国际比赛,都是参加一些国内比赛,或是中超,或是教学比赛,没有国际性质的大赛。很多时候,这种比赛的对抗强度、攻守转换的节奏都不一样,这是需要我在赛前努力思考的问题。

体坛:作为一名32岁老将,这次冲击世界杯,是否意味着你已经没有退路?你考虑过可能会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吗?

吴曦:我不会想这个事情,我只会专注于‘如何踢好每场比赛’,不管是马上进行40强赛,还是现在的中超联赛,怎样在比赛中踢得更好、表现出色,同时完成全队的目标,这是我想要掌握和完成的。至于是不是最后一届?那是以后的事情。我永远都是想着下一场比赛,不会去想未来会怎么样、下一个4年怎么样,下一场比赛是最重要的。如果想得太多,反而带来很多压力或者困扰,我平时也不会去想那么多。

体坛:今天可能和你10年前第一次参加世预赛不一样,你现在准备这种洲际大赛时,最想把哪些经验分享给年轻国脚们?

吴曦:首先,训练是第一位。不管是在什么时候,参加任何训练都要全力以赴,都要认真对待。作为年轻球员,务必这一步需要做好。其次是一些心理上的调整,这是需要通过更多比赛的历练才能达到,不是每一个球员在每一个阶段都能表现得非常稳定。因为很多球员没有进行过那么多比赛,没有积累,也不会有更多的经验。

当然我在休息室里,包括在场上同我临近位置的队友,我会和他主动交流,我得了解他的踢球习惯,再结合我的一些情况,让他知道当他遇到困难时,我应该怎样帮助他。我们都要去聊这些东西,这样彼此之间才能更加熟悉、更加默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