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国脚离队参加国足备战 莱科欲激活“大连克星”?

王晓瑞05-14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与大连人的比赛一触即发,但海港队在排兵布阵上还需思量一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三名国脚颜骏凌、王燊超和李昂已经离队,驰援国家队备战世预赛40强赛。而对于主教练莱科而言,在上一轮被长春亚泰逼平后,他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质疑:为何前4轮联赛都是使用同一套首发?莱科崇尚的攻势足球又为何哑了火?

lk.jpg

实际上,包括莱科在内的很多人,都对球队上一场的状态起伏不太理解。“队员们这一场进入状态较慢,竞技状态有些松懈,而且,存在一些无谓的失误给到对方几次反击的机会。”莱科赛后的这番点评不无道理,至少在比赛前45分钟,海港队并没有在一支升班马面前,展现出中超顶级强队的风范。尽管球队在上半场的控球率达到61%,但射门数和射正数,分别是以7比9和2比4处于下风。而等到下半时,当全队进攻稍有起色之际,头号中锋阿瑙托维奇又因伤被换下场。

“关于这样一个三后卫阵型,毕竟是第一年尝试,需要更多的比赛进行磨合与锻炼,”赛后,包括副队长王燊超在内的一些本土球员,均未回避球队状态在这一场出现起伏。王燊超甚至声称,海港队现在还未达到最好的状态。不过,当球队接下来遭遇大连人时,王燊超恐怕只能以看客身份“隔岸观火”。因为国家队集训的需要,三名国脚提前离开赛区,海港队务必要在下一轮联赛重组防线。

这种情况的出现,之于莱科正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实际上,自从克罗地亚籍教头接手海港队以来,他就针对球队防线不断予以深化和改造。例如在冬训期间,聂孟、李申圆等年轻边后卫就曾得到大力栽培,莱科还曾把傅欢和张卫改造为中后卫予以考察。再加上力主引进迈斯托罗维奇和李昂,他的这些举动,都充分说明对于球队后防线,是有多么力求精益求精,“莱科对于场上每一个位置的要求都是很高,每场比赛,他对于不同的位置,都会明确需要达到多少跑动距离。”王燊超揭秘称。而据了解,在海港队目前的352战术体系之中,莱科对于后防线的要求,也不只是局限于防守。两翼边后卫的上下往返能力、中后卫的出球和组织进攻能力,都是他非常看重的环节。但现在少了李昂和王燊超,他必须要给自己的“新发现”,提供一个实战检验的机会。

从当前情况来看,王燊超的替身很可能锁定在前国奥球员李申圆身上。当然也不排除一种可能,是将聂孟放到左翼卫,而让吕文君改踢右路。由于聂孟是1998年生人,倘若如此排兵布阵,就可以在中前场解决一个U23名额首发的问题。至于中卫人选,顶替李昂者极大概率将是老将于海。之前莱科同意引进李昂时,就是看中他的左脚功夫,而于海同样也是擅长左脚出球,况且头球功夫也很不错。

相对来讲,摆在莱科面前的最大困难,是阿瑙托维奇倘若不能及时复出,该由何人顶替他的单箭头位置。前4轮联赛,莱科给予李圣龙的机会不少,但后者累计出场60分钟,场均射门只有一次。不过,李圣龙在海港队中素有“大连克星”的绰号,至少在2019赛季的两次交锋中,他打入2球、助攻1个。目前来看,一旦莱科采取对位调整,李圣龙确实是一名可用的中锋人选,但在替补席上,也就仅剩小将刘祝润能够充当奇兵。由于上海U18全运队已经进入金山赛区准备全运预赛,在去年完成中超处子秀的18岁前锋贾博琰,基本上很难在这一场临时“救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