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名人堂——邓肯在维尔京群岛留下的另一个历史

韋人匕05-15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美属维尔京群岛最著名的就是海滩、水上运动、自然风光,以及蒂姆·邓肯。

邓肯将在明天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的家乡已经在疯狂庆祝。美属维尔京群岛总督阿尔伯特·布莱恩表示:“他是最受喜爱的孩子,他是国际化的偶像,我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的人民真的很感谢他来自维尔京群岛,他也为之骄傲。他本可能成为另一种类型的球员,遇到麻烦并从事着其他的事情。凭借优秀的表现,他为家乡的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邓肯出生在圣克罗伊岛,从小梦想着成为一名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但是,在1989年的飓风“雨果”摧毁了当地所有的泳池之后,邓肯的梦想破灭了。九年级,邓肯开始接触了篮球。回想起第一次与邓肯的见面,现年53岁的布莱恩感慨颇多。

GettyImages-74374296.jpg

“他一直在场上打球,当时只是瘦高瘦高的大个子。”布莱恩回忆说,“关于他的一件事是,他从不抱怨,从不大惊小怪,他一直都在专注打比赛。有趣的是,今天他仍然是那种类型的球员。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一直如此。”

“我记得他在球场上对我说:‘哦,我的天,你把球传给了我,这真是一个奇迹”,因为我总是会自己出手,我在场上是个黑洞。”布莱恩继续说道,“看到他如此迅速地成长,真的是太神奇了。”

高中时期,邓肯场均可以得到25分,但是考虑到维尔京群岛并不是NBA人才的温床,布莱恩对邓肯的潜力非常好奇。

“我仍然记得和我的一个好朋友坐在看台上看他打球,我说:‘你认为他会进入NCAA一级联盟吗?’”布莱恩回忆说,“他说:‘当然,他会进入NCAA一级联盟,他是一位优秀的球员。’”

然后布莱恩又问:“‘你认为他会打进NBA吗?’他说:‘我不知道,或许吧。’”

在接受维克森林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之前,邓肯拒绝了哈特福德大学、特拉华大学和普罗维登斯学院的邀请。后来,他两度获得大西洋海岸赛区的最佳球员,大学四年场均砍下16.5分12.3篮板。

邓肯本可以提前宣布参加选秀,但他履行了自己对母亲的承诺:获得大学学位。邓肯于1997年获得社会心理学学位,然后才参加NBA选秀,最终在第一顺位被马刺选中。

IMG_0633.jpg

“我记得他跳过了选秀,继续大四学业,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因为他知道教育是头等任务,他想履行对母亲的成功诺,一定完成学业。”布莱恩说道,“哪怕是在我最疯狂的梦里,我也从未想过一个维尔京岛的岛民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成为选秀大会的状元,并且在整个过程上如此谦虚。我记得他回家的时候,有一个车队在机场等他。”

邓肯是仅有的三位打进NBA的维尔京群岛岛民,其他两位是拉加·贝尔和查尔斯·克拉克斯顿。邓肯在马刺度过了整个19年的职业生涯,与大卫·罗宾逊、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和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一起夺得了五个总冠军。在NBA历史上,邓肯是唯一一位获得1000场胜利的球员。

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大前锋,邓肯曾两次荣获常规赛MVP,三次捧起总决赛MVP奖杯,他15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1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5次入选全明星。他和贾巴尔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职业生涯至少得到26000分15000篮板3000盖帽的球员。

2015年,美属维尔京群岛特别表彰了邓肯在NBA取得的成就,以及他在慈善事业做出的贡献。

在NBA征战了12个赛季的拉加·贝尔表示:“很难用语言表达邓肯对维尔京群岛的意义,他在NBA的出现和成功,让这里的每个人都感到自豪。他用时间和金钱对维尔京群岛的支持,比他的职业生涯还要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布莱恩说,邓肯向圣克罗伊岛中心中学的体育馆捐赠了一个篮球场,并在幕后为维尔京群岛做了很多工作。

2017年,在飓风“艾尔玛”过境之后,邓肯帮助美属维尔京群岛获得了援助,他个人捐赠了25万美元,用于岛屿的救灾工作,还帮助筹集了270万美元。孟菲斯灰熊通过邓肯的团队与联邦快递取得联系,联邦快递借给他两架MD-11飞机,从圣安东尼奥给圣克罗伊岛带来了25万磅的食物和2万磅重的发电机。

tim-duncan_usvi_hurricane_relief.jpg

邓肯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一刻的激动心情,太幸运了,我当时满脑子都是‘好的,我们又能帮忙了’。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我在做的是多么伟大的事情,我只是遇到了一些非常好的人,他们把他们最好的一面全都表现了出来。”

自2019年以来一直担任美属维尔京群岛总督的布莱恩表示,邓肯想确保大家得到照顾,45岁的他认识到,作为运动员的责任来自于小细节。

在圣克罗伊机场外,有一个广告牌,上面贴着邓肯的照片,旁边的文字骄傲地写道:“欢迎来到蒂姆·邓肯的迹象。”

布莱恩认为,这个广告牌不仅对于游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信息,而且对于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也是如此。“对他们来说,这确实很重要,因为它确实展现了你可以做到什么。”布莱恩说道,“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努力工作,管理好自己,并且坚持下去,你就会变得很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