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红土小王子蒂姆?却总拿不到红土大师赛……

张奔斗05-16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多米尼克·蒂姆“红土小王子”的美名,已经被喊了好几年。但神奇的是,他不仅还没能在法网赛圆梦,甚至连一个红土ATP1000大师赛的冠军奖杯也能捧起过。反倒是在一度被认为是他不太擅长的硬地球场,他成为了大满贯冠军(去年美网),也拿下了大师赛桂冠(前年印第安威尔斯)。

WechatIMG1425.jpeg

红土小王子无法拥有红土大师赛的尴尬,仍在继续。罗马大师赛男单第3轮,他错失赛点和决胜盘的领先优势,被本土好手索内戈淘汰。要想冲击成为红土大师赛冠军,只能留待来年,蒂姆也只能带着平淡的热身赛战绩奔赴巴黎。

老巨头的签表看上去正越来越难,那也是因为年轻人的确越来越厉害。当纳达尔和德约状态出现松动时,若在往年,我们一定会说:“这下该蒂姆夺冠了。”很遗憾,在这样一个看上去是机会之年的红土赛季,蒂姆的状态,却遇到了更大的麻烦。马德里站杯半决赛被兹维列夫直落,罗马站第3轮被淘汰之前,上一场胜利其实就很艰苦,虽然决胜盘送蛋福索维茨成功逆转,但第二盘一度只差两分就输掉比赛。可以说,不仅热身赛数量有限,而且质量也相当堪忧。

此次复出时蒂姆曾表态,职业生涯下半场,要采取重质不重量的参赛策略。但如果法网表现依然不佳,也将意味着这个策略的第一次实验失败,这恐怕才是最大的后患——参赛量保持,身体受不了;参赛量减少,状态出不来。毕竟,三个月后蒂姆就将迎来28岁生日,不可能一直再像年轻时那样一路猛冲猛打疯狂参赛。

唯一可以让人心存侥幸的信息是:蒙特卡洛和罗马,本来就是他战绩相对较弱的红土赛。蒂姆在蒙特卡洛的表现最为悬疑,6次参赛,最佳战绩竟然只是打入过一次8强而已,今年这项赛事索性闭门不出,在家安心休养调整。而他罗马站的总体表现也不太行,蒂姆来到罗马后还曾分析过,他非常喜爱马德里站,也通常能在那里打得不错,但从马德里转战罗马后总是有些麻烦——由于海拔和场地的差异,罗马站的球速要慢得多;而在马德里打入较深轮次后,在背靠背举行的罗马站上也就没有了足够的适应时间。

相对而言,蒂姆在马德里的表现的确最好,2017和2018年拿了两个亚军,2019和今年两次进入4强。不过,也是不太走运,距离冠军总是只差最后一步,今年在半决赛也是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兹维列夫。

当然,蒂姆“红土小王子”美名的得来,主要还是在于他对顶尖球星尤其是纳达尔的冲击力,以及他在法网赛上的出色表现。说到法网赛,蒂姆已7次参加这项红土大满贯,战绩成双成对:2014和2015都是第2轮,2016和2017都是4强,2018和2019都是亚军,2020年8强。

2021法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