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封神更突破自我 奇才附加赛搅局吗?

李喜林05-16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这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进攻节奏加快,得分提升,球星们打出疯狂数据看起来更轻松了。但打出三双,仍然是极少数人才能做到的事情,而像韦少那样单赛季打出三双30次以上依然是很难做到的事情。

韦少超越奥斯卡·罗伯特森,成为新的三双王,并且在继续刷新自己纪录。他也在突破自我。这个赛季他的场均篮板和助攻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数据爆炸时代,破纪录仍可贵

1231935408.0.jpg

三双数据在近些年越来越普遍了,除了韦少之外。詹姆斯取得99次三双,哈登58次,约基奇56次,他们都踏入了NBA历史三双榜前十。就连东契奇在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也已经打出了35次三双,已经排在了历史第11位。

如今的NBA进攻节奏加快了许多,伴随而来的是各项数据也都增长,尤其组织者们获得助攻更容易了。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联盟已经出现136次三双,创造了单赛季三双次数纪录,要知道这个赛季可是缩水赛季。

韦少已经打出了37次三双,约基奇16次,哈登12次,东契奇11次,小萨博尼斯9次,字母哥7次。这是不是意味着,韦少的三双含金量不如以往?

即便如今的NBA更容易得到三双,但要像韦少这样频繁打出三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奥斯卡·罗伯特森创造的纪录保持了47年,被韦少破掉,但谁又能破掉韦少的纪录?

“首先要明确的是,极少数球员才能做到这一点。”魔术师约翰逊说道。魔术师也是三双高手,不过当年他没有达到大O的高度。

“你在进攻端掌控全场,确保所有人打出自己的表现,完成投篮,让他们处于可以取得成功的位置,”魔术师约翰逊说道,“这是最难的部分。你要确保布拉德利·比尔舒服地投篮,一次一次又一次。你要帮助所有人出现在合适的位置。同时,你自己也要持续得分。同样的,在防守端——因为大多数篮板来自于防守端——你必须要成为在防守端最活跃的人之一。对于罗伯特森,韦斯特布鲁克和我来说都很难的事情是,我们需要从弧顶冲进内线拿下篮板。控卫一般在弧顶。所以你要永远保持活跃。这就是为什么你很少在历史比赛中见到三双。你也极少见到有人能这样掌控比赛。”

至少从目前来看,恐怕现役球员恐怕没有人能在三双成就方面达到韦少的高度。东契奇是现役年轻一代三双高手的代表之一,但是他要想打出180次以上三双也有很大的难度。考虑到伤病和未来可能运动能力下滑,东契奇未必能达到这个目标。

更何况,韦少自己还在不断提升三双纪录。当有记者询问,还要多少年有望打破韦少的纪录,韦少笑着说:“等50年吧。”

韦少突破自我,两数据创新高

untitled-design-2021-05-05t201805-102.png

尽管韦少这些年来一直处在争议当中,认为他的数据存在水分,他是在刷数据。但毫无疑问,他加冕三双王是一个伟大时刻。

韦少很激动,他表示:“这真是一种祝福。你投入了如此多的时间,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付出了太多的牺牲,才能够像奥斯卡·罗伯特森、魔术师约翰逊和杰森·基德这样的人被提及,这是我年轻时从未想过的事情 在洛杉矶长大的孩子对这样的时刻表示由衷的感谢。”

韦少收到了无数的祝福。“三双之王!恭喜我的兄弟!”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32岁的韦少在突破自我,这个赛季的韦少场均助攻11.6次,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韦少在2018-19赛季场均助攻10.7次为职业生涯纪录。韦少已经有5个赛季场均助攻10次以上。

韦少本赛季场均抢到11.6个篮板同样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此前的纪录是2018-19赛季场均抢到11.1个篮板。

韦少效力雷霆时,有亚当斯为他挡人,然后韦少冲抢篮板。不过在奇才,韦少身边可没有这样的挡人高手。托马斯·布莱恩特本赛季场均抢6.1个篮板,但是他只打了10场比赛就受伤休战。赛季中期加盟的加福德场均抢到6.7个篮板排名第二。

奇才缺少篮板球高手,所以韦少疯狂冲抢篮板对于奇才绝对是好事。

32岁的韦少在实现自我突破,他的身高只有1米91,却成为罕见的超级篮板高手。本赛季的篮板榜上,韦少排名第六,将众多身高2米10以上的大个子们比了下去。就连两大MVP候选人恩比德和约基奇也位居下风。本赛季约基奇场均能抢到10.8个篮板,恩比德场均抢到10.7个篮板。

韦少实现自我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彻底摆脱了伤病的困扰。上赛季的韦少表现不佳,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他的股四头肌受伤,曾经带伤打球。这个赛季初期,韦少又受到股四头肌伤势困扰。所幸,韦少逐渐恢复健康,并且从3月下旬开始迎来了大爆发。

韦少的努力让很多人看在眼里。名宿巴克利为他打抱不平:“这孩子每场比赛都付出150%的努力,最终换来的却是无端的批评,对此我感到非常难过。”

在32岁的年纪实现篮板和助攻的突破并不容易,尤其是篮板球的突破,这对于球员的运动能力是考验。32岁的韦少依然保持超强的运动能力,经常在对手大个子的围堵下抢到篮板球。他对篮板球有着天生敏锐的嗅觉,

更想要多赢球,收获队友信任

np_file_58484.jpeg

没错,韦少每场比赛都会倾尽全力。5月13日的比赛,奇才116比120输给老鹰。韦少贡献34分5篮板15助攻,但是由于比尔缺席比赛,韦少独木难支。现在的韦少已经收获了所有队友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比尔此前曾公开表示,他在赛季初对韦少有过误解,但是后来和韦少成为了默契的搭档。

外界存在有很多对韦少批评的声音,比如批评韦少执着于篮板球。

奇才名宿达雷尔·沃克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读。“我也会追求篮板,”沃克说道。“这就是你任务的一部分。如果他不去拿到那些该死的篮板,那他们就不会取得现在那样的连胜。你可以说摩西·马龙刷篮板,因为他故意把球扔到篮板上来取得进攻篮板。社交媒体,推特,还有很多不懂球的体育记者都能接触到球员。我来告诉你——比尔喜欢和韦斯特布鲁克一起打球。韦少不会离开比尔。后者依旧能每晚砍下30分。抢篮板就意味着拼抢,尤其是获得进攻篮板。”

达雷尔·沃克补充道:“你不能自私地阻止他取得三双。作为一名教练,如果你让他不要那么充满激情的话,那你就是在伤害他。如果他没有付出努力,那他就不是一名称职的篮球运动员。”

努力拼搏的人应该赢得足够的尊重。魔术师约翰逊也是这样的态度。

“看到像韦斯特布鲁克这样拼尽全力打球,打出如此优秀表现的球员赢得尊重是很棒的事,”魔术师约翰逊表示。

“这不单单是一个方面,”魔术师继续说道,“当我们打出高光表现时,一般是指某某得到了多少分,或者他们能在离篮筐多远的位置出手。韦少做到的并不是这两项。我们见惯了有些人得到五六十分,或者45分,或者单场投进8记三分球,但我们从来没想到有人能做到他那样的事……我是说,某个晚上,你抓下了,我想,20个篮板球?有些球员在联盟里打了13年,15年,但是从来没获得过20个篮板球。助攻也是这样。我知道我有很多次拿到了24次助攻,但是太多的后卫基本永远也拿不到单场20次助攻。现在韦少所能做到的事,我们应该说‘给他你们的爱和尊重’。这真的很伟大,这些甚至是我无法完成的事情。我能明白这究竟有多伟大。”

在魔术师心目中,韦少的成就足够伟大。现在的韦少率领奇才力求守住附加赛位置,然后再在附加赛冲击季后赛席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