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英超杯赛问鼎 如此“最强备胎主帅”谁人不爱?

闫羽05-16 1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近两年每当有英超豪门爆出换帅传闻,传说中的“最佳候选人”通常都会有固定的那么几位:其一是大名鼎鼎的阿莱格里,因为这位履历辉煌的意大利籍教头已然赋闲许久;二来就是年轻有为的纳格尔斯曼,当然这位现年33岁的德国人不久前已经被拜仁抢走;还有一位就是布伦丹·罗杰斯,现任莱斯特城主帅,在利物浦吃过亏,也去苏超“避过难”的48岁北爱尔兰人。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看看刚刚结束的足总杯,答案并不太难猜。

GettyImages-1318179986.jpg

早有准备就是神机妙算

当然,我们不能单以成败论英雄,尤其是当决赛告负的一方还认为比赛结果并不能服众。依照切尔西主帅图赫尔的说法,蓝军输球“只是因为运气”,而蒂耶勒曼的唯一破门也是对手比较走运而已。就此罗杰斯做出的反驳则是“这是经典的足总杯式制胜球”,其实换个说法,也就约等于“抓住了天赐良机以弱胜强”。

以莱斯特城全场刚过36%的控球率,以及6射仅1中的准确度,要吹嘘主帅罗杰斯有多么的“神机妙算”确实理由不太充分,但问题的重点之一在于能够率领球队坚持到最后,这已经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情。单看决赛本身,蓝狐就经历了主力受伤不得不早早换人的麻烦——中卫埃文斯在第34分钟就坚持不住,导致罗杰斯很快就被迫将首发的3412阵型又改成了4后卫布局。

4302.jpg

既定部署遭到意外破坏,球队却完全没有因此而陷入慌乱,这体现出的就是主帅在平日操练里所下的功夫——正是因为早有准备,蓝狐才能临危不乱。值得一提的是,莱斯特城本赛季遇到的麻烦可并不比其他英超球队要少。从赛季初主力中卫瑟因居重伤,到后来瓦尔迪的髋部手术以及麦迪逊多次缺阵,原本家底就不算很厚的该队本赛季可是多次受到过伤病的重击。直到现在,他们也还有主力左边锋巴恩斯躺在伤病名单上,另外本季上升势头不错的年轻边后卫贾斯廷也早就重伤。

去年夏天被挖走了主力左后卫奇尔韦尔,然后还不断遭到伤病的骚扰,罗杰斯却能够率领莱斯特城一路向前,不仅足总杯夺冠,目前英超争4也保留着不小的希望。这绝对称得上是神奇的表现,哪怕他们最终不能保住欧冠门票。而主帅的功绩,从帮助新援卡斯塔涅、福法纳快速适应,到令麦迪逊、巴恩斯更上一层楼,还有内部挖潜让贾斯廷、卢克·托马斯等新人冒头,以及“老臣”伊希纳乔的重现光芒等等,都显现出了罗杰斯的老辣以及知人善用。

GettyImages-1206638216.jpg

样样皆能可否再进一步?

“罗杰斯简直是把莱斯特城班底里的最后一滴油都挤了出来!”在更早之前蓝狐联赛客场2比1击败曼联时,就已经有英国记者发出了这样的赞叹。这是对北爱尔兰人能力的肯定,言语之中也流露着对他成就更伟大事业的期盼——毕竟莱斯特也算是拿过英超冠军的队伍,而罗杰斯本人又曾与这项荣耀插肩而过。

2013-14赛季,如果不是杰拉德的意外滑倒,今天的罗杰斯会身在何处,足坛地位又是如何,这还真不太好说——大概率与现在的故事完全不一样。至少如果拥有一顶英超冠军的帽子,这位在2014年荣膺“英格兰教练协会最佳年度主帅”的北爱尔兰人也犯不着逃离英格兰,在红军拥趸略带嫌弃的眼光中躲到苏超去“东山再起”。

13587797.jpg-e1514671892691.jpg

不过走到哪里,金子最终还是会闪光的。纵然两届苏超冠军和5座苏格兰杯赛奖杯(苏格兰杯和苏格兰联赛杯)的含金量并不太高,罗杰斯还是能让明眼人记住他的好。在利物浦,后来成为克洛普前场“轴心”的菲尔米诺是北爱尔兰人挑的(尽管他自己并不太会用),而为红军带来“夺冠基金”的库蒂尼奥也是罗杰斯重点栽培过的。

然后到2019年初回归英超,前利物浦主帅更是很快让人感觉到他依旧非同一般。在前任法国籍主帅皮埃尔的带领下,莱斯特城一度变得生气全无,一通连败之后甚至要为保级做打算,但迅速地,罗杰斯让蓝狐找到了久违的“我们也可以很强的”感觉。从当赛季的稳住英超上半区,到2019-20的长期在英超前4转悠,莱斯特城又成了“英超6强”之外这里最不应被小视的力量。

客观的说,2015-16赛季那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已经很难再遇上了,以目前蓝狐的班底,罗杰斯玩出再多的花样也未必能够与英超最顶级的队伍正面抗衡,但即便如此,也不妨碍北爱尔兰人继续展现他的才华。在战术方面,这位最早曾在穆里尼奥麾下担任青训队主帅的教头既延续了蓝狐善踢防守反击的传统,同时也为该队加入了更多的技术和控制的元素。而本季从4231到352,还有442的来回切换,也使得莱斯特城的套路更加丰富,足以应对各种不同的状况。

leicester-b5bd.png

至于用人,前面已经提到过了罗杰斯的慧眼识珠,除此之外他还有军纪严明的一面。一个月以前,莱斯特城主帅曾将麦迪逊、佩雷斯和乔杜里三名违反防疫规定的球员“内部禁赛”,踢出了客场对垒西汉姆的名单。那一战蓝狐最终也2比3落败,令自己在争4大战中丢掉了宝贵的分数,但主帅的威严得以确立,莱斯特也在几天之后的足总杯半决赛中力挫南安普敦。

如此样样皆能的教头,试问哪家英超球会又不会喜欢?所以不久前穆里尼奥下课,阿尔特塔帅位告急,北伦敦“双熊”传出的绯闻目标里都有罗杰斯。但北爱尔兰人有必要跳去“更大的俱乐部”么?用前英格兰中场乔·科尔的话来说,那就是“疯了才会考虑这种可能性”。

眼下莱斯特城可是还有很大机会能再踢欧冠呢!最少也有欧联杯保底,去欧战都可能没有的俱乐部图啥?当然,在莱斯特拿下自己在英格兰的首个重大赛事奖杯之后,罗杰斯在未来必然会有更高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