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归化球员或无缘40强赛 至今未获FIFA批准函

马德兴05-17 08: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按照菲律宾足协先前公布的计划,菲律宾国家队定于5月18日前往卡塔尔多哈展开为期11天的集训。不过,截止到昨天(16日)晚上,无论菲律宾足协还是国家队,都还没有公布集训人员名单。传说中将新征召的入籍球员以及归化球员至今尚未完成相关程序,而且也还没有拿到前往中国的签证,尤其是西班牙归化球员马拉尼昂,很有可能将缺席40强赛。

微信图片_20210517001233.jpg

据昨天出版的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国家队领队帕拉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前往多哈集训的计划总共召入26名球员,而且希望尽可能召集最强阵容出战,既有老队员、又有新鲜血液。不过,他也承认:迄今为止有关情况并不顺利。“我们想把目前我们现有的球员组成最强阵容,但是,实际情况并不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像马拉尼昂,我们希望将他列入阵容之中,但我们依然还在等待他归化批准的相关文件。”

作为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上的历史最佳射手,今年34岁的马拉尼昂在今年2月中旬获得了众议院审核、允许其加入菲律宾国籍之后,在3月又通过了上议院的批准。最后一道程序是提交菲律宾总统签署,正式允许其加入菲律宾国籍。而在这道手续完成之后,菲律宾足协才能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由国际足联球员资格与身份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核,批准之后,才能完成全部归化手续,马拉尼昂才具备代表菲律宾国家队出战的资格。这也将使得他成为菲律宾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归化”球员。而先前的球员,全部都是“后裔”球员、“血统”球员,即父亲或母亲一方都是菲律宾人。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菲律宾足协最初归化马拉尼昂的目标是为今年12月开始的东南亚锦标赛而准备的,只不过是由于世预赛40强赛延期,因而使得菲律宾足协尝试着希望能够赶上世预赛40强赛。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马拉尼昂无法赶上40强赛,也属于正常情况,但今年年底的东南亚锦标赛,则无论如何都是可以参赛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按照国际足联世预赛的相关规定,此次40强赛因为采用了赛会制,要求提前一个月上报大名单,虽然大名单的人数不限,但是,最终出战40强赛的球员必须是出自40强赛大名单中的球员。像马拉尼昂在40强赛大名单截止之前,连基本手续都未能完成,菲律宾足协不可能将其上报、进入40强赛大名单之中。即便是按照规定,在赛前一天联席会召开之后,赛前六个小时可以以伤病理由更换球员,但更换的球员必须是大名单中的球员。

尽管马拉尼昂是归化球员,涉及到相关程序,国际足联或许破例、允许其先进入大名单,但是,还涉及到另外一个签证问题。一旦国际足联批复,马拉尼昂拿到了国际足联的批准函,恐怕他也只能在菲律宾申请进入中国的签证。只有在拿到国际足联的批复函之后,菲律宾足协才具备替马拉尼昂申请中国入境签证的条件。如今连国际足联的批准函都还没有拿到,中国足协恐怕不太可能批准马拉尼昂在菲律宾申请中国签证。而且,不要忘了,目前是疫情期间,有关中国入境签证恐怕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拿到的。先前,亚足联已经明确做出了规定,即所有参赛队都是统一出入境、不得有球员或官员单独入境。这也让马拉尼昂“破例”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基于上述情况,马拉尼昂最终赶上40强赛的机率恐怕不会很高。实际上,菲律宾国家队之所以迟迟未能敲定名单,多少也与拥有双重国籍的众多菲律宾球员申请中国签证遭遇麻烦有很大关系。譬如,像在德国丙级队马格德堡队效力的中场球员拉斐尔·奥贝尔玛尔、在德国乙级队波鸿队效力的中场球员格里特·霍尔特曼,也是菲律宾国家队希望此次征战的球员,但这两人申请加入菲律宾国籍的手续在疫情情况都遭遇到了麻烦,而且至今尚未拿到中国入境签证。因而,菲律宾国家队一直在犹豫,是否将其征召至多哈参加集训。最初的计划,奥贝尔玛尔、霍尔特曼是在名单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517001345.png

(波鸿队中场霍尔特曼)

微信图片_20210517001353.jpg

(马格德堡队中场奥贝尔玛尔)

于是,我们也就可以理解,缘何菲律宾国家队至今迟迟未能敲定多哈集训的名单了。不是他们不想,实在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处于疫情之下,很多正常情况下不是问题的情况,如今则有可能全部都变成了问题,征召过程中遭遇麻烦也就属于正常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