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丢13分送双蛋淘汰卡普!斯瓦泰克残暴问鼎罗马

Max05-17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当地时间5月16日,WTA官方消息,2021赛季BNL意大利国际赛圆满落幕。女单决赛,15号种子斯瓦泰克耗时46分钟以6比0、6 比0血洗9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成功斩获赛季第二冠。波兰姑娘全场加起来仅仅丢掉13分,其中四分来自首盘,九分来自第二盘,并且只让对手拿到四个局点/破发点。继去年十月法网和今年二月阿德莱德站之后,斯瓦泰克也在七个月内将职业生涯第三冠收入囊中,她的世界排名将在下周首次突破TOP10。

微信图片_20210517114945.jpg

这是罗马站赛会历史上首次在争冠战中出现双蛋的比分,也是1983年以来意大利公开赛最一边倒的决赛,当时蒂米什瓦利以6比1、6比0横扫加杜塞克。上一次在WTA级别决赛中出现两个6比0的比分是在2016年布加勒斯特站,当时哈勒普没有让塞瓦斯托娃拿到一局。上一次在WTA1000或更高级别单打决赛中出现这个比分是1988年法网格拉芙双蛋击败兹维列娃。

不过斯瓦泰克本人并没有意识到比分,她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比赛本身。“当我的教练告诉我比分是6比0、6比0的时候,我的反应是,真的吗?是不是搞错了?”她赛后说道,“每次局休的时候,我都当作接下来比赛重新开始。我很好地执行了这一点,事实上我都没意识到第一盘是6比0……关键在于不要去关注比分,只管打球就行。因为如果你去想比分如何如何,你可能会毁掉自己的思路和心态。”

这场比赛也是2009年伊斯坦布尔站之后耗时最短的完整的WTA决赛,当时杜舍维娜只用了42分钟便以6比0、6比1横扫赫拉德茨卡。2000年迄今WTA决赛中的双蛋比分:

2006魁北克站:巴托丽击败普奇科娃

2013悉尼站:A·拉德万斯卡击败齐布尔科娃

2016布加勒斯特站:哈勒普击败塞瓦斯托娃

2021罗马站:斯瓦泰克击败卡·普利斯科娃

在此之前,斯瓦泰克还从未在职业比赛中打出过双蛋的比分,此前最一边倒的胜利是2019年卢加诺站以6比0、6比1横扫克·普利斯科娃,从而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WTA单打决赛。对普利斯科娃而言,这仅仅是她职业生涯第二次在完整的比赛中未得一局,此前是在2009年一站ITF10K的比赛中吞下双蛋,当时她只有17岁。作为2019年赛会冠军,捷克人去年也打进了罗马站的决赛,不过在0比6、1bii2落后哈勒普时因腿伤退赛。

斯瓦泰克开场势如破竹,一路碾压对手直到比赛结束。她全场一共轰出17记制胜分,只有五次非受迫性失误。对比之下,普利斯科娃上轮非常慢热,前两个发球局都送出两个双误,直到在第19分钟面临盘点时才打出今天的第一个制胜分。“我感觉她一上来可能有些紧张,”斯瓦泰克说道,“我想要利用这一点,然后尽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多打几局。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比赛进程很快的原因吧。我注意到了这一点,因为我感觉她的移动不是很好,但是我不断提醒自己,她随时都可能提升状态,找到比赛节奏。所以我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个上面。”

普利斯科娃在第二盘状态稍有提升,她在第三局一度拿到两个破发点,并且在第六局握有两个局点。不过斯瓦泰克决心不放过一分,并没有让对手如愿以偿。19岁的波兰姑娘赛末凭借一记正拍制胜分带出冠军点,随后一分等到前世界第一回球出界,也完成了这场血腥的屠杀。“她今天打得非常好,而我打得非常糟糕,”普利斯科娃说道,“我想这两种情况也会同时发生吧。我今天在场上感觉很糟糕,但我也觉得她让我很难拿到任何分数,很难打出自己的东西。她的节奏超级快,一直都在主动出击。我只打出了两三个、只有两三个不错的球,我觉得她的变线能力很强,打得还能更快一点,尤其是在红土上。因为她的球带了很多的旋转,所以我几乎无计可施。尤其是今天,她回球的落点也非常精准,每个球都很深,接近底线和边线。”

微信图片_20210517115051.jpg

13分是在WTA1000级别决赛中获胜方丢掉的最少的分数。此前这一纪录由小威廉姆斯保持,她在2015年迈阿密站决赛仅丢24分横扫纳瓦罗。此役过后,斯瓦泰克将各个级别的决赛战绩刷新为16胜3负,其中青少年赛事6胜2负,ITF赛事7胜0负,WTA级赛事3胜1负。斯瓦泰克在第三轮对阵克雷吉茨科娃的比赛中挽救了两个赛点,她也成为大坂直美(澳网)和巴蒂(迈阿密站)之后今年第三位挽救赛点最终夺冠的球员。

“事实上,我觉得把这次罗马站分为两个阶段是一种很好的说法,”斯瓦泰克说道,“一开始真的非常、非常艰难,我甚至觉得以这种表现都不会取得什么好成绩,更不用说最终夺冠了。但是一天接着一天,我的感觉越来越好,我也只专注在比赛上面。我身边有靠谱的人,他们跟我说不要担心,有时候最好别去在意这些。我觉得昨天连打两场让我比平时更有收获,因为放在以前我会感到疲惫。但是这次我处在自己的节奏当中,昨天打了三个小时都很有感觉。所以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