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青逆转可喜提升士气 还能冒出多少新人?

马德兴05-17 21: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盐城报道

5月17日下午,中国2001年龄段U20国青队在盐城进行的中乙联赛首轮比赛中,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3比2逆转取胜昆明郑和船工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这无疑是提升球队士气的一场胜利。尽管中乙联赛的成绩与结果并非国青队的首要追求,但能逆转取胜,对球队的成长与发展却是极为有价值的。

22.jpg

①国青队员“长”了!

此番来到盐城,也是记者继今年1月在上海东方绿洲基地的第一次集训后,首度见到国青队员们。尽管更换了不少球员,但还是有不少熟面孔。令记者感慨的是,队员们相比四个多月前,明显“长”了。不仅“长个”,更重要的是“长球”了。

像去年中乙联赛表现突出的朱启文,个子长高了,身体也更结实了。中后卫朱越,去年因为申花一线队需要,未能到国青队参加中乙联赛,但时隔一年多重新归队,同样身体较以前更结实了。而且,经历了去年年底的亚冠联赛后,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在处理球方面较以往更成熟了。

实际上,整个国青队员在经历了全运会预选赛之后,明显自信了不少。尽管全运会的质量不算很高,但对年轻球员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

当然,因为球员刚刚结束了全运会预选赛,目前正处于疲劳期,而且由于全队球员的情况各不相同,因而此番出战中乙联赛并不像去年那样,整体发挥并不理想。所以,虽然第一场比赛逆转取胜,但在技战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强化训练与磨合。

②球队亟待全面磨合

从整场比赛来看,国青队能够在人员不整、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当然令人高兴。特别是,球队在最后时刻始终没有放弃对胜利的追求,这显然是最令人欣慰的,这对提升全队的士气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如果顺风顺水,平平稳稳地拿下比赛,效果反而不如这种大起大落的更有锻炼意义和价值。

但是,国青队缘何会在有优势的情况下反而以0比2落后?这恰恰需要队员们认真总结。而且,纵观整场比赛,对手在上半时开局后不久取得领先,多少有运气成分,但效率之高,不得不令人感慨。而且,下半时,昆明队也就只有一次机会,但就是利用这次机会将比分扩大为2比0。相比之下,国青队的进攻效率就不是很高。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国青队在下半时连追三球,这三个进球全部都是通过定位球攻入,包括前两个前场任意球以及最后一个点球。运动战中的效果以及效率不高,这恰恰说明国青队准备相对不足,无法将去年中乙联赛中的进攻套路与配合打出来。所以,球队在较为艰难的情况下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将更进一步激发球员在随后的训练与比赛中努力去提升自己。

实际上,当哈力克作为一名“后来者”,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率先首发并稳定获得出场机会,这已经极大地刺激了队中的不少球员,因为在去年中乙联赛开始时,哈力克甚至连替补都还不是。而左后卫杨梓豪在17日晚的中超联赛中,又取得了今年联赛中01年龄段球员的首球,并帮助天津津门虎队取得首胜,这同样也在激励着国青小球员们。一场不同时空的“隔空暗战”,实际上已经在国青队中展开。从发展的角度与眼光来看,这其实是有利于这个年龄段队伍长远发展。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01国青队究竟能在今年的中乙联赛中走多远、取得怎样的成绩?这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的还是究竟又会有多少球员能够在今年的中乙联赛结束之后再“冒”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