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备战训练进入“快车道” 李铁已心中有谱

马德兴05-17 21:46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5月17日,正在上海展开集训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进入了第三天。与昨天(16日)进行的五对五外加一名自由人的对抗不同,国家队进行已经转入到了11人对11人的全场对抗训练之中,而且强度不仅没有减小,反而较之一天更大。很显然,国足的备战已经进入“快车道”。

00244AjRly1gqje2ejsj2j62qv1p3x6r02.jpg

与两天的训练安排在下午进行不同,今天的训练被安排在上午10时30分展开,下午则应邀参加了中国之队某赞助商的活动。今天上午专门进行了专项技术训练与战术套路演练,最后则是安排了超过半个小时的全场对抗。据悉,包括四名守门员在内,所有球员都轮番出场,参加了全队的对抗练习。

与固定的“主力”、“替补”间的对抗不同,主教练李铁在安排练习时,完全打乱了主力与替补,毕竟目前武磊尚未归队,而且过早确定主力、替补某种程度上并不是什么好事。当然,这并不是说,主教练李铁目前对未来国足出战的心仪阵容依然“没谱”,只不过现阶段需要进一步观察球员的状态,希望国家队届时能够以最强阵容、最佳状态迎战对手。

在对抗练习的阵容安排时,李铁有意识地进行各种人员的不同组合。譬如,在中后卫位置上,蒋光太无疑是需要重要倚重的球员,而与蒋光太搭档的,则是近来在上海海港队中表现不俗的李昂。而在这之前,当蒋光太参加国足集训时,张琳芃一直被安排与蒋光太搭档。安排蒋光太与李昂搭档,其实还有另外一层考虑,一方面,张琳芃在严重受伤、接受手术治疗后,目前依然需要进一步调整,以防止伤情出现反复。另一方面,原来右后卫位置上比较理想的人选是王刚,但王刚受伤缺席了本次集训以及未来的40强赛后,固然有唐淼这样的右路助攻手,但毕竟唐淼尚未经历过正式大赛的考验,而且他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已经是卡马乔时代的事情了。在这种情况下,张琳芃很有可能会被重新拉回到右路,与唐淼来竞争右后卫位置上的首发。

而在曾诚受伤后,按说国家队替补征召的球员就只要王大雷一人便足矣,但中国足协在公布增补名单时,除了王大雷之外,还有郑铮。在今天的对抗训练中,郑铮就出现在中后卫位置上,先是与于大宝进行搭档。这一安排其实也就解释了郑铮缘何会被补招入队,因为郑铮的入选某种程度上是“解放”张琳芃。所以,从训练的某些细节安排中,可以多少看出目前国家队的一些用人思路。

再譬如,王燊超今年在海港队中重新被拉回到了右路,在352阵型中司职右边翼。但在国家队的11人对抗之中,王燊超并不是出现在右路,而是重新被安排在左路,而且司职左后卫位置,也就是与李磊竞争主力首发位置。这其实也多少可以解释张琳芃缘何会被安排到右路,显然,国家队主教练李铁肯定是反复权衡过。

至于中场方面,不管是蒿俊闵还是吴曦,抑或是两名防守型中场池忠国、李可,都是被安排在中路活动。张稀哲则是继续司职攻击型中场的位置。而费南多则在对抗中一直是被安排在右边翼位置、或者是右前卫位置上,也就是说,在442阵型或者433阵型的情况下,费南多不出意外将会成为右路的首选,毕竟有速度与突破方面的优势与特点。如今,左路方面恐怕就等待武磊归队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很有可能会采用442阵型,毕竟在先前的几期集训之中,国足在参加热身赛时一直都在以这样的队形出战,包括日常训练中的对抗也是在演练这方面的技战术。而在锋线上搭档的,很有可能就是埃克森与阿兰。

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天的对抗训练中,李铁会不时地叫停,对参加对抗的双方阵容中的个别球员位置进行互换,或者是对某些球的处理在技战术方面给出意见,进一步强调与灌输整体战术理念与要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进入苏州赛区之后,国家队才会逐步明确主力与替补之分。

根据安排,国家队明天(18日)将在上海进行最后一练,而且训练的时间依然将安排在上午。在下午进行半天的修整之后,国家队定于19日从上海前往苏州进入赛区,然后展开彻底封闭。而武磊也将在明天(18日)从上海入境,准备与国家队会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