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斯卡的广州生涯:高开低走 卡帅因他遭争议

洪流05-18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巴西球星塔利斯卡在社交账号宣布了离队的消息,也正式回应了17日晚间沙特豪门利雅得胜利的官宣消息。这样一来,至今没有回到中国的塔利斯卡,和老东家广州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是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争夺战。据悉,塔利斯卡的转会费为800万欧元,可以说这位曾经为广州队做出贡献的“广州塔”和老东家也算好聚好散。

5fad3a35f3e8971abeaf395d.jpg

回顾塔利斯卡的广州生涯,不得不说这位中锋在中国的表现有“高开低走”的感觉。2018赛季加盟后,他在半个赛季中为球队做出了巨大贡献;但2019、2020两个赛季,广州塔的表现一路下滑,也让自己的主帅卡纳瓦罗因他遭遇了巨大争议。

2018年7月1日,塔利斯卡租借加盟广州恒大。在其后的半个赛季里,他用自己超常的发挥,成为了当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球员。加盟恒大的塔利斯卡在比赛中最让人感觉深刻的是他的全能,不光能够在中路完成头球抢点,还有一脚出众的大力远射。不仅如此,塔利斯卡还是任意球大师,来到球队仅仅半个赛季,他就让其他球员交出了任意球的主罚权。在2018赛季后半段,斯科拉里的球队几乎已经没有特别成型的进攻战术,靠的就是塔利斯卡在中前场制造机会,摆脱防守后将球转移到弱侧,然后等待抢点。那半个赛季中,塔利斯卡出战18场比赛打入16球并有10个助攻,被球迷誉为“神塔”。

但2019赛季,塔利斯卡在赛季初连续进球后,遭遇膝盖伤势长期伤停。赛季初,塔利斯卡原本仍是球队核心,特别是在恒大战胜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他一个人帮助球队连进两球,几乎以一己之力逆转了实力强劲的对手。但在塔利斯卡伤停期间,卡纳瓦罗挖掘出了韦世豪、杨立瑜、钟义浩和严鼎皓的前场四少组合,恒大改打起了快速的攻势足球。塔利斯卡伤愈归队后,他和球队的节奏差异巨大,完全无法融入卡帅的新体系,最终,卡帅为了塔利斯卡修改战术,将战术变得面目全非。2019年亚冠联赛,塔利斯卡在质疑声中八强战面对鹿岛打进关键球,帮助恒大闯进四强;但在对阵浦和的半决赛里,他两回合毫无发挥,最终让恒大总比分0比3被淘汰出局,从这之后,塔利斯卡彻底失去了广州球迷的信任。2019赛季,塔利斯卡在联赛中出场18场,打进11球,状态有所下滑。

2020赛季,塔利斯卡的表现下滑至冰点。尽管在联赛的前半程恒大堪称一路高歌猛进,塔利斯卡也在恒大14轮常规赛里出战11场取得8胜1平1负的骄人成绩,但他在此期间只打进三球。在排位赛中,塔利斯卡在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打进2球,并在对阵国安的关键战里破门,但这只是他的回光返照。冠军争夺战对阵江苏苏宁的两回合比赛,塔利斯卡颗粒无收的同时,甚至只有2脚射门,威胁全无。

塔利斯卡在恒大期间弱点明显。他的传中随心所欲、防守端的贡献也很小,基本上不回防,前场也没有抢断能力,还受自己的心情影响极大。在2020赛季,卡纳瓦罗面对使用他的相关质疑,甚至一度说出“塔利斯卡不是我的儿子”。而纵观塔利斯卡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在本菲卡、贝西克塔斯还是广州恒大,高开低走都是他无法避免的特色。如今塔利斯卡离开,对他和已经变身广州队的恒大来说,也许是个最好的结果。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