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申花&海港 同样大的船却是两个年代的装备

葛爱平05-18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看申花队比赛,总是有不确定感。这支队伍有时候会突然发挥极其出色,有时候又像是碌碌无为的平庸者,没有一个稳定的行进轨迹。

6092a4c3f3e8f191f32019e7.jpg

昨天与长春亚泰队比赛前我隐隐有预感,这场比赛不好踢。

上一轮长春队与海港队的比赛,极尽各种手段,把防守做到极致,最后0比0打平,其间还有几次极有威胁反击。申花队能抗得住吗?

果然,昨晚长春队故伎重演,顶住了申花的进攻后,便开始打起快速反击,制造了几次机会。

亚泰队是由国产教练执教。把中国足球立足几十年的防守反击术运用得非常透彻。说起来也惭愧,中国足球几十年不兴,如果说过去还能够两翼齐飞,短板在临门一脚的话,现在只剩下被动防守加反击这一条路了。而最了解中国足球的,当然是国产教练了。

申花队对亚泰队的这一套打法几乎没有办法,0比1的结局也不令人意外。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如果他们能够从一开始就像最后10分钟那样持续不断地拼命奔跑传球射门给亚泰队压力的话,这场比赛的走向也许会换个方向。

但如果是这样的话,还是申花吗?能够支撑多久?

与同样的对手,海港与申花的表现,总是有些不一样。好比两条船,看上去同样巨大,但是航行起来,一条让人有安全感,另一条却总是担心会有什么状况发生。

我曾经请教一位船长朋友,如果在海上遇到大风浪会怎么样?问话时,我脑子里想着电影中看到的在几十米的恶浪中,巨轮被砸下深谷,又被冲上浪尖,太危险了。

船长哈哈大笑,说现在的航海与过去不一样了,各种保障齐全,比过去更舒服,也更安全。比如说,船上装备有自动装置,从航行到主机工作,全部自动化,各种雷达和电子海图给航行提供了极其完备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另外,还有岸基保障系统,随时监测航路上的气象变化,如果发现有可能升成台风,便会提前通知船长,还会贴心地将需要绕行的航线提供给船长。

他说,在这样多方保障下,船基本不会与大风浪相遇,早早就避开了,更何况,现在的集装箱船都是十几万吨、几十万吨的大船,即使遇到8级风浪,也完全可以无视,坐在船上根本感觉不出来。你说的那种船在巨浪中大幅度颠簸摇摆的现象,现在只能出现在电影里了……

如果把上海足坛的两支队伍海港和申花比作船的话,那么海港更像是一条拥有各种最新式装备和受到各方支援的现代化巨轮,而申花轮虽然排水量也巨大,但却是装备落后,缺少各种现代化气象和通讯设备保障,对航路上可能出现的风暴缺少预警,还是看天气估计气象状况,听声音判断主机运转状态,完全靠船长和轮机长的经验和发挥来面对的过去式操作。

这样的结果便是,海港轮尽管不太能每个航次都能做到省时还省油,但能够稳当地将运货送到,基本不出差错。而申花轮便不是了,有时候会突然提早到达,让船东惊喜,有时候却在茫茫大洋中漂泊,完全寻不到它的船影。

回到比赛。海港队之所以稳,在于队伍的结构没有大的变化,引援方面还有加分,比如走了浩克来了穆伊,在协调中前场方面,后者甚至还好过“胡坦克”;前天比赛,替补去国家队集训的王燊超上场的李申圆,表现非常出色,不知道王燊超看了比赛之后,是否感觉到了压力?

当然,奥斯卡是全队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更使得海港这条船走得稳当。

申花在引援方面也作了不少努力,但是却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前后两个环节上,对于最重要的“主机”却一直没在意。打个比方,如果申花阵中有穆伊,会增加多少稳定性?

当然,申花的不稳定,也非中场一职所能盖全,好在中超进入间隙期,还有时间调整和总结,期待下一阶段吧。

本赛季中超开赛前,我预言中超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是国安和海港,申花则起伏太大,不确定因素太多,能够把排名比上赛季提前一点便是进步了。

5轮之后,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不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