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一超两强”格局恐被打破 纳达尔再次一枝独秀

弈桑05-18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三个大师赛和一个ATP500赛结束后,今年法网的竞争形势逐渐变得明朗起来。虽然在接下来两周当中,德约科维奇、蒂姆和费德勒都要参加法网热身赛,但由于这些赛事级别较低,参赛阵容相对较弱,所以即便三人最终如愿夺冠,也无法对法网的竞争格局产生根本性改变。

609f404df3e8f191f325f903.jpg

在法网前的这四项大赛中,西西帕斯在蒙特卡洛拿到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兹维列夫则在马德里拿到第三个红土大师赛冠军,而在巴塞罗那500赛和罗马大师赛上,纳达尔则分别成就了12冠和10冠王伟业。至于另外两位在红土上很有竞争力的选手——德约科维奇和蒂姆则是颗粒无收。

西西帕斯今年在红土上的进步有目共睹,除了拿到了大师赛冠军之外,他在巴塞罗那决赛面对纳达尔时曾拿到赛点,在马德里八强对阵德约时也拿到过发球胜赛局——如果这两次机会都把握住的话,那他确实可能撼动整个红土格局,但遗憾的是他都未能做到。在蒙特卡洛输给纳达尔后,西西帕斯曾说自己距离胜利只有“两公分”,没错,但就是这两公分,来到法网后会被进一步放大。

609f4042f3e8f191f325f8cb.jpg

同样的问题也来自于兹维列夫,在高海拔的马德里完胜纳达尔并最终夺冠固然惊艳,但一周之后在更接近于法网的罗马就被对手迅速复仇——试想一下,如果取得了对纳达尔的红土两连胜,那兹维列夫还真可能在法网大有作为,但他现在也只能和西西帕斯一样,凭借自身实力的提升,或许有机会在法网走得更远,但依然没能蜕变到足以威胁纳达尔统治地位的境界。

而且上面这两人进步的“合力”,恐怕也难以抵消另一个人的空白。作为过去四年间纳达尔在法网最大的挑战者,蒂姆今年的表现确实令人大跌眼镜,当然伤病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心理问题或许更为严重。这从他自曝患上“大满贯后遗症”就已经坐实,再看罗马大师赛浪费赛点被索内戈逆转一役,他全程表现焦虑而痛苦,确实不像我们熟悉的那个自信而坚定的蒂姆。所以,除非接下来两周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否则蒂姆今年法网很难给纳达尔带来威胁。

德约三年来首次无缘红土大师赛冠军,虽然罗马决赛确实有些不走运的成分,再加上前一天双赛打了近五个小时对体能的消耗,这些都意味着他在法网仍有提升的空间。但问题在于纳达尔同样也有提升的空间,德约前几次在法网有过机会的时候,要不就是曾击败过纳达尔,要不就是拿了大师赛冠军,今年两个都没有做到,就更难期待他在法网可以掀翻纳达尔了。

所以,过去几年里“纳达尔一超,蒂姆德约两强”的格局显然已经消失,今年法网将变成纳达尔一枝独秀的局面。实力提升的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以及底蕴犹在的德约和蒂姆,只能共同屈居第二集团,而在热身赛有亮眼表现的卢布列夫、贝雷蒂尼、鲁德、沙波瓦洛夫甚至包括费德勒,也只有争做“黑马”的份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