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打破法网卫冕魔咒? 巴蒂萨巴伦卡恐说不

弈桑05-18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果说法网是男单冠军归属最没悬念的一个大满贯,那在女单方面则截然相反,即便是身处乱世之中,法网也是乱中最乱的那一个——过去七年间诞生了七位不同的冠军,最近五年更是全都诞生了大满贯首冠,而自从2007的海宁之后,竟然没有人能在罗兰•加洛斯实现卫冕!

5f81da59c7c6dba79a55aa23.jpg

那么今年斯瓦泰克能打破这个魔咒吗?在WTA1000罗马决赛,罕见地送双蛋血洗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之后,这位即将于法网期间迎来20岁生日的波兰小将,在今年罗兰•加洛斯的卫冕行情确实是一路水涨船高。和自己的偶像纳达尔一样,斯瓦泰克在热身赛也经历一次“先抑后扬”,不过和纳达尔通过四个比赛才找到最佳手感不同,她只用了两个比赛就寻回、甚至超越了去年法网时的状态。

斯瓦泰克今年的红土之旅是从马德里开始的,结果在第三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她就输给了世界第一巴蒂。转战罗马之后,在第三轮面对克拉吉茨科娃时,斯瓦泰克挽救了两个赛点后惊险闯关。和纳达尔挽救赛点击败沙波瓦洛夫之后一样,这场大逆转也彻底点燃了斯瓦泰克的斗志,此后她的好状态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击败斯维托丽娜、高芙和卡•普利斯科娃夺冠。

特别是和普利斯科娃这场现象级的决赛,确实会让人想起在去年法网,斯瓦泰克以不丢一盘夺冠时的骇人状态。但出现这个比分也必须要考虑到对手的情况,普利斯科娃上一个决赛已经是去年九月底的罗马了,而今年来到罗马前她的总战绩仅为10胜8负,这次与其说是靠自己打入了决赛,不如说被其他人强行“拱入”了决赛。

609732c0f3e8050669ba3032.jpg

所以这场胜利的含金量其实并没有比分显示的那么足,而斯瓦泰克在法网真正的对手,也绝非在罗马击败的这些人,而是世界第一巴蒂——这位在马德里结束自己红土18盘连胜、赐给自己今年红土唯一一败的人。在那场比赛中,巴蒂在各个技术环节都取得了完胜,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斯瓦泰克在罗马的状态有很大提升,但毕竟在这一站没能遇到巴蒂,所以很难说她现在已经提升至足以击败对手了。

而相比之下巴蒂的胜利更具说服力,从2019年法网夺冠,到今年登顶斯图加特,再到马德里打入决赛,她取得了红土16连胜。无论马德里决赛三盘输给萨巴伦卡,还是罗马对阵高芙领先时退赛,都可以看作是近期连续作战后的疲劳所致。而从在红土这一连串胜利来看,无论技战术实力还是心理,她都高出其他人一筹,遗憾的是在罗马只差了那么几局,我们没能等到她和巅峰的斯瓦泰克再战一场。

萨巴伦卡在红土的进步也让人刮目相看,从斯图加特亚军到马德里冠军,她仿佛让我们看到了“莎拉波娃红土式打法”重现江湖,不过她的麻烦还在于:能否解决好“热身赛牛、大满贯孬”的心理问题。另一个悬念则来自于哈勒普,我们永远不能忽视她在红土的竞争力,当然前提是她能迅速走出伤病的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