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或迎重大改革!4年1届太久 FIFA提交新方案

马德兴05-19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5月21日21点,国际足联第71届全体代表大会将以远程视频方式召开,FIFA下属211个会员协会将派代表参加。令人震惊的是,国际足联将在这次会议上就“世界杯改为每两年一届”的提案正式提交与会代表们进行商讨。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之后,“一切向钱看”的趋向越来越明显,甚至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而两年一届世界杯的方案,沙特人则是始作俑者。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 (1).jpg

20年来阴魂不散!

“世界杯每两年一届”的提案并不新鲜。1998年,布拉特在当选FIFA主席之后为了追求任期内的政绩与商业效益,曾设想过将当时刚刚扩军为32队参赛的世界杯,再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就整个商业利益而言,至少可以翻一番,而且可以让更多的球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不过,布拉特当时的这个设想被认为是“痴人呓语”,因为一旦变成两年一届,世界杯的价值与含金量将大打折扣,恐怕也很难再有四年一届的那种吸引力。因而,这个动议当时根本就没有提上议事日程,更不可能提交全体代表大会进行讨论。但20年之后,因凡蒂诺却将这个提案提交全体代表大会进行讨论。

20年前,布拉特在任期间提出“每两年一届”的动议,是沙特人在幕后充当始作俑者。实际上,布拉特与中东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石油大亨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此外还包括科威特王室。而20年后的今天,因凡蒂诺依然也是受到沙特人的鼓动。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因凡蒂诺自从2016年当选FIFA主席之后,一直在努力改善着与沙特王室之间的关系。尽管中国获得了原定于2021年夏举行的首届新版24队参赛的世俱杯的主办权,但世俱杯扩军至24队的方案恰恰就是沙特方面提出的。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世俱杯何时进行至今尚未有明确说法。原定于2020年夏进行的欧洲杯以及美洲杯已经推迟至今年,国际足联只能让路,将新版世俱杯赛延期。

1621431572254060089.jpg

因凡蒂诺与沙特足协主席梅沙尔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方案的始作俑者是沙特,但有人愿意在前面为因凡蒂诺站台。先是南美足联主席多明格斯,2年前作为“因凡蒂诺战队”中的密友,他曾公开提出过这样的意见。而至今年3月份,为因凡蒂诺站台的则是前阿森纳队主帅,现任国际足联下属全球发展部的负责人温格。

都是钱闹的!

因凡蒂诺之前对世俱杯扩军感兴趣,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商业利益,赛事的创办将为国际足联带来更多的电视转播收入以及商务开发收益。而欧足联之所以反对,很重要一点就是“在商业分配方面缺乏透明度”。而最终欧洲方面同意派队参赛,是因为因凡蒂诺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商业利益方面做出了重大让步。

实际上不久前流产的欧洲超级联赛,其出发点也是商业利益最大化。就像西甲联盟主席哈维尔·特巴斯一直所公开指责的那样,欧超之所以能够正式出台,根本原因就是因凡蒂诺在幕后支持这一方案。当然,在各国政府的干预下,在欧足联的强行干涉下,欧超最终宣告流产。

欧超的出台,其本质上与世界杯扩军48队是一个性质,商业利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未来的2026年世界杯,因凡蒂诺的48队方案较以往可以为FIFA增加数十亿美金的收入。按照国际足联公布的数字,目前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通过电视转播以及商务开发,可以带来60亿美金的收益。而2016年欧洲杯场次为51场,较32队规模的世界杯赛少13场比赛,但欧足联的收益仅为23亿美元。

如今提议将世界杯赛每四年一届变成两年,按照因凡蒂诺的如意算盘,虽然不可能在60亿美金的基础上直接翻番,但四年两届至少可以超过百亿美金!因而,因凡蒂诺决定铤而走险,将这个动议直接提交全体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因为这符合其“扩大赛事规模可以扩大收益”的指导思想与执政理念。

1621431591184003153.jpg

因凡蒂诺今年1月份造访沙特,沙特体育部长亲自到机场迎接

当然,除了男足世界杯赛每两年一届之外,因凡蒂诺希望女足世界杯赛也是每两年一届。一旦变成现实,则各大洲洲足联自行主办的赛事如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非洲杯等是否还能够如愿进行,无人能够知晓。

据悉,在这次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除了沙特方面的动议即男、女世界杯每两年一届之外,牙买加足协还提出了全球女足竞赛概念,但具体内容不详。而利比里亚足协则提出了国际足联青少年世界性大赛的方案,具体内容同样不详。而最终的结果又将如何?恐怕只能等待国际足联此次代表大会结束之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