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连线决定比赛大势 巴黎杯赛夺冠期待末轮奇迹

陈硕麟05-20 10:38 体坛+原创

摩纳哥0比2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法国杯决赛当日,巴黎笼罩在一片狂热气氛之下,但和足球的关联不大。法国为了摆脱新冠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钳制,设立了四个解封环节,当地时间周三,解封计划进行到第二步,露天餐饮、咖啡厅和电影院等设施被重新开放,于是大量人潮涌上街头,享用阔别许久的这份闲适,其中也包括了总统马克龙和总理卡斯泰。

同一天,上万名法国警员“占领”了巴黎市区的大街小巷,两周前法国警察马松在执法时被毒贩谋杀,震惊法国警界,大量警察发出了对自己工作安全的诉求,示威的“主战场”被放在了法国国民议会大楼之前。法国政坛的另一名重要人物达尔马宁也现身于集会之中。

这是昨天巴黎人、乃至法国人生活的主要话题,周三晚间的法国杯决赛,双方踢得则一团和气。凭借着姆巴佩的稳健发挥,家门口作战的巴黎圣日耳曼如愿捧杯,既报了联赛中被摩纳哥双杀的一箭之仇,也给波切蒂诺的个人履历里增添了第一座有分量的奖杯。执教大巴黎首季,阿根廷人便终结了职业生涯一直缺乏重要奖杯的遗憾,这对他的执教生涯而言是个关键补充。

3136094-64277608-2560-1440.jpg

法国杯决赛之前,解除金彭贝和内马尔两人禁赛的上诉被驳回,两员大将只能充当决赛的看客,加上维拉蒂伤病迟迟未愈,巴黎三线都有重要球员无法出场。摩纳哥一方阵容相对而言更齐整一些,只是主力门将、法甲最佳守门员候选勒孔特缺阵,多少影响了球队防守端的稳定性。

单看2021年的表现,摩纳哥无疑是法甲最佳,进攻火力凶猛,防守端也在科瓦奇的调教下变得更为出色。3月和4月,摩纳哥在各条战线只丢了一个球,弗兰德和马里潘等实力出众的球员也随之成为欧洲足坛关注的热点。只不过这场法国杯决赛,科瓦奇的弟子们状态不算出色,没有了之前在联赛双杀卫冕冠军的那股豪气。摩纳哥还需要打好最后一轮联赛来保证球队有资格参加下赛季欧冠,这可能也影响了他们在决赛中的发挥。科瓦奇虽然在人员上给予了足够重视,但没法保证克服瞻前顾后的心态。

第18分钟,巴黎圣日耳曼就取得领先,本场比赛,科瓦奇在中后卫搭档上选择了让侵略性更强的马里潘与迪萨西搭档,但后者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状态并不在最佳,和雷恩的联赛他替补登场打进一粒乌龙球。此役又是迪萨西在后场玩火,在接马耶茨基开出的门球时,法国中卫在没有人干扰的情况下停球失误,姆巴佩机敏将球抢断,顺便抹过手忙脚乱的迪萨西形成单刀,此时伊卡尔迪也已经准备在中路包抄,姆巴佩无私地将球传出,阿根廷中锋轻松打破僵局。

这一自杀式的停球给摩纳哥带来了难以接受的后果,早早落后,也让摩纳哥将士在心态上变得更为微妙,如果看球队今年上半年在进攻端的整体配合,其实要比巴黎圣日耳曼来得更为娴熟。但在这场法国杯决赛中,让摩纳哥展现功力的机会不多,即使球员获得进攻机会,也被略显急躁的心态所干扰,草草射一脚了事,只要纳瓦斯稍微集中精力,便构不成太大威胁。

下半场摩纳哥的表现有所起色,但巴黎两位球星间的连线决定了比赛大势。第80分钟,迪马利亚从边路开始向中路突破,带走了全部摩纳哥防守球员的注意力,随后“天使”再轻巧地将球塞给已经潜入腹地的姆巴佩,法国人写意吊射得手,将比分扩大。在这个进球之前,姆巴佩就有一记远距离吊门打中横梁,连续尝试两次这样的打门方式,也可看出他的自信和放松。而迪马利亚则凭借这次助攻,以104次助攻正式成为巴黎队史助攻王,能在一场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中收获这个头衔,对于阿根廷边锋来说是额外嘉奖。

摩纳哥就此放弃了挣扎,球队的好机会也着实不多,首发突前的本·耶德尔在被换下场时一次射门机会都寻觅不着,替补的约维蒂奇倒是刷了3脚打门,没有一次能命中门框范围,这是摩纳哥全场进攻端不在状态的一个写照。全场最佳给予姆巴佩则不存在太多疑问,在赛季末这段时间,22岁的他才是球队在场上真正的领导者,也是他在关键时刻的贡献,才保持了巴黎在国内战线争夺锦标的希望。

赛后接受采访,姆巴佩表示了对联赛冠军的期望,但毕竟主动权不在巴黎手中,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力争胜,然后祈祷昂热能在最后时刻帮他们阻击里尔。而今夏的欧洲杯,是于姆巴佩而言更大的舞台,本泽马重回法国国家队,给姆巴佩带来了不少信心:“我太高兴了,世界上比他强的人不多。最近10年他都在皇马踢球,懂得如何对抗压力。他既有经验,天赋又在所有人之上。对于伟大的球星来说,融入团队不难,我相信他能很快地适应法国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