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义赛季成败?皮尔洛又拿冠亚特兰大又输决赛

沈天浩05-20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对于尤文来说,一座意大利杯的分量算不上特别,但在一个如此艰难的赛季过后,自有其特别的意义。主裁马萨吹响终场哨,皮尔洛的狂喜近乎于15年前的柏林之夜。老队友马尔基西奥赛后表示:“四座能够争取的奖杯里,尤文拿到了两个,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人会说,这是我们的‘失败赛季’。倘若换一支球队呢?”这话多少有点逞强,却同样适用于皮尔洛:他的执教处子季决然算不上成功,但至今拿起教鞭仅仅十个月的他,荣誉簿上好歹已经有了两座杯子。

andrea-pirlo-atalanta-juventus-coppa-italia-19052021_160u3zbg14t3812apn2cwt175o.jpg

菜鸟主帅,“冠军专家”

皮尔洛以最好的方式庆祝了自己的生日:面对老谋深算的加斯佩里尼,尤文主帅本场的落子没有吃亏,面对亚特兰大强硬的三后卫防线,库卢塞夫斯基的机动性成了斑马军团的绝招。本场继续首发的瑞典人,用一脚精妙无比的弧线球攻破了戈利尼的十指关,并在下半场助攻费代里科·基耶萨锁定胜局。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赛季初:意甲首轮对阵桑普,库卢塞夫斯基尤文首秀即破门,同样是左脚划出的弧线球,帮助球队首开纪录——当时,教练席上的皮尔洛意气风发,瑞典小伙有着光明的未来。足球世界是残酷的,在漫长的赛季过程中,缺乏经验的两人都遭到“毒打”,蹒跚着来到今晚的决赛场,已经是遍体鳞伤。

布冯则以胜利者的身份,结束了尤文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结束后,他接过基耶利尼的队长袖标,将奖杯高高举起。斑马门神在本季出战14次,球队取得12胜2平的骄人战绩,而他身后的城门也仅被攻陷9次:一份上佳的成绩单。这也是布冯个人的第6座意大利杯冠军,他也借此追平曼奇尼和斯坦科维奇,成为这项赛事的最大赢家。他第一次以胜利者的身份触碰这座奖杯,还是在1998-99赛季的帕尔马,恩里科·基耶萨是他的队友;这一次,整整22年过去,布冯仍然在场上,在左边锋位置上为球队打入决胜球的英雄,是恩里科的儿子费代里科。

如《米体》王牌记者加兰多所言,这样一场比赛、一座奖杯,并不足以拯救尤文和皮尔洛的失败赛季,“如果一个教练需要等到赛季的最后两场,才能裁定自己的成败,这只能说明他已经失败了。”即便如此,决赛仍然展示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去年夏窗的两位高价新援,在今晚双双进球闪光,已经为尤文“下一个周期”的建队立下基石。皮尔洛此前表示,球队无需彻底重建——这一点上,他并没有说错。

奇迹易取,李广难封

尤文胜利,亦是造化弄人。42岁的教坛菜鸟皮尔洛,无意间成了本赛季夺标最多的意大利教头,而63岁的加斯佩里尼,个人的荣誉簿依然空空如也。2011年的鸟巢超级杯,加公刚刚在国际米兰走马上任,却被阿莱格里治下的红黑逆转;黯淡的梅阿查之旅过后,老帅在巴勒莫和热那亚涅槃,随后在2019年带着另一支蓝黑闯进意杯决赛,却被小因扎吉的蓝鹰两球击退。都说事不过三,但这一次,球员时代出自尤文青训的加斯佩里尼,被自己的母队说了不。

medium_2021-05-19-9367483b4a.jpg

加斯佩里尼率队取得的成就,无需质疑,更无法质疑。他的亚特兰大,已经铁定会在赛季末的联赛积分榜上,排在九冠霸主尤文之前——这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1961-62赛季)。此番意杯决战前,亚特兰大已经成了被赔率更看好的一方,人们几乎忘了,加斯佩里尼治下的球队,工资总额只有尤文的六分之一。

只是这一次,他的球队本可以做得更好。上半场比赛,“真蓝黑”依旧是占据局面主动的那一方,而第一粒失球也来自于夸德拉多对霍森斯的一次犯规,但到了下半场,此前跑动过多的球队开始偃息,尤文逐渐成了场上主角。加斯佩里尼让萨帕塔大幅拉边,频繁冲击德利赫特,这一安排未能在比赛的决胜阶段取得应有的成效,而起初雪藏队内射手王穆列尔、在比赛末段又倾巢而出的场上调整,也没有如他所愿地改变比赛节奏。

尤文球迷自己也在打趣:球队睡了整整一年,外加今晚上半场的45分钟,但在下半场及时苏醒,用45分钟的时间让奖杯入袋。相比之下,亚特兰大面临的是另一个课题:一整年的高水准和美丽足球,到了决胜之际似乎总是差之毫厘。时至今日,“女神”的狂飙早已不再是一个童话,而是意大利足坛切实存在的一极新势力,但要将自己写入历史、并成为主角,赢得奖杯将是必须——野心勃勃的佩尔卡西和加斯佩里尼,不想让自己的球队,仅仅成为下一个乌迪内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