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迪拉挂靴:再见,大满贯领袖与被误解的模范8号!

足球隽言05-20 16: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这个夏天对于德甲来说,大概可以定义为“后腰告别季”,继拉尔斯与斯文·本德兄弟双双决定挂靴,以及哈维·马丁内斯将离开效力长达9年的拜仁慕尼黑之后,34岁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萨米·赫迪拉也在昨天突然宣布结束15年的职业球员生涯,“14年前的这一天,我得以跟斯图加特庆祝德甲夺冠。那是美妙的一天。但今天对于我个人而言,则是非常困难的一天,因为我的足球生涯将在周六下午大约5点15分的时候结束。”

1621499497240005304.jpg

2014年世界杯冠军赫迪拉宣布挂靴。

不过,赫迪拉跟本德兄弟或马丁内斯不一样,他不是真正意义上干脏活累活的“6号”,把他定义为“后腰”是对他的最大误解。他是“8号”,他是那种典型的“禁区到禁区”的全能型中场。何况斯文·本德在职业生涯中期转型为中后卫,拉尔斯后期更多担任右后卫,而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和弗利克更多把马丁内斯用作中卫。因此这个告别季,或许更应该定义为“硬汉告别季”?

“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这4名硬汉职业生涯都饱受伤病困扰,本德兄弟肯定是最惨的,而马丁内斯和赫迪拉都遭受过十字韧带撕裂,以及一系列触目惊心的肌肉伤病——赫迪拉甚至在2019年初因心律不齐而接受过小手术。也正是因为伤病缠身,赫迪拉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出场时间少得可怜。前半个赛季,他在尤文图斯零出场。而在柏林赫塔的这5个月内,他也因一些肌肉小伤踢得断断续续,最终只完成了3次首发与5次替补出场,没有一次打满全场,总计只踢了318分钟。

1621499259875047370.jpg

面对老东家斯图加特一战,赫迪拉刷出柏林赫塔生涯唯一一次助攻。

显然,伤病是赫迪拉决定挂靴的一个重要原因。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他透露自己的伤痛确实非常严重,“我也要对自己的身体和未来负责。我不想熬到别人说:‘萨米,已经够了。’”赫迪拉还透露,在弟弟拉尼决定今夏从奥格斯堡自由转会柏林联盟之后,兄弟俩憧憬过一同在柏林球迷面前比赛,“但最终这是个感情上的决定,我感觉是对的。我今天才告诉球队。至于父母和兄弟,他们也只是两天前才知道。”

赫迪拉与弟弟感情深厚。以往效力皇家马德里与尤文图斯的时候,他一有空就会回国到现场观看弟弟的比赛,为他加油。本赛季冬窗加盟赫塔后,兄弟俩原本有希望第一次同场比赛。遗憾的是,在德甲第24轮主场对阵奥格斯堡时,“脸哥”又因小腿肌肉问题缺席了,只能在看台上看着弟弟为奥格斯堡踢了89分钟。不曾想,兄弟俩就此错过了最后一次交手的机会。

1621499251365011828.jpg

退役后,赫迪拉有更多时间关注弟弟的比赛了。

上周六赫塔主场0比0打平科隆,从而提前1轮保级成功,赫迪拉再次因小腿肌肉受伤而只能在看台上观战。比赛期间,他在看台上还不断用手机刷新其他场次的比分。当看到弟弟拉尼为奥格斯堡首开纪录(最终2比0击败云达不来梅,确保赫塔提前保级)之后,“脸哥”非常激动,跟同样因伤缺阵的巴西前锋库尼亚拥抱,场面非常有喜感。不幸中的万幸,本周六客场对霍芬海姆的赛季收官战,赫迪拉可以最后一次为赫塔披挂上阵,完成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

“成功源于头脑”

尽管未能在竞技上给予赫塔太大帮助,赫迪拉在更衣室内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令将他签下来的国家队前队友阿内·弗里德里希失望。弗里德里希在签下赫迪拉的时候就表示:“我们一同参加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在场上并肩作战过。我很清楚他的领袖才华。”而如今,赫塔体育主管则表示:“他达到了我们的期望,在困难时期出色地领导我们的球队。”

1621499269547016713.jpg

尽管出场时间不多,赫迪拉还是在场外帮了达尔道伊大忙。

主帅达尔道伊也说:“萨米帮了很大的忙,他是更衣室内的好帮手。弗里德里希在冬天签下萨米是个好决定,尽管他在竞技层面无法提供太大的帮助。但对于维持更衣室秩序,他不光名气是世界级的,他所做的也是世界级的。萨米帮了大忙。”赫迪拉则说:“达尔道伊跟我说:‘萨米,你在这里5个月所经历的事情,或许比你在其他地方5年所经历的还要多。’这跟事实差不多。我不知道这究竟是好还是坏,反正我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

由于严格的家教,赫迪拉从小就很有礼貌,很守纪律。这些特质,使得他在所效力的几支球队里都扮演着领袖角色。2009年U21欧青赛上,他就是那支历史性夺冠的德国U21队的队长。效力国家队期间,尽管他不是正式队长,但属于队委会的一份子,并多次在场上佩戴过队长袖标,是无可争议的领袖之一。他的移民背景(父亲来自突尼斯),更是使他在愈发色彩绚烂的德国队更衣室内享有天然权威。

1621499276903097187.jpg

身为队委的赫迪拉曾多次在比赛中担任德国队队长。

不过赫迪拉的领袖气质绝非完全与生俱来。在青训时期,他经历过两件对他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的事。有一次,他因迟到错过了球队大巴而被落下。自那之后,他就再也不敢有一丝怠慢,“身为职业运动员,如果你马虎大意,就永远无法达到一定的高度。”而在18岁时,他受了一次危及足球生涯的严重膝伤。在那期间,他通过阅读一些关于商界与政界领袖的书籍来使得自己的内心变得坚强起来,“成功的人拥有相似的策略。成功总是源于头脑。”

“现代足球的模范学生”

除了移民背景与领袖气质,赫迪拉之所以能够成为德国足球从2009年U21欧青赛夺冠到2014年世界杯登顶这段黄金时期的杰出代表,以及勒夫主政德国队中期(巅峰时期)最有代表性的球员之一,也跟他的场上位置与球风有关。

1621499285982009524.jpg

出道即巅峰——赫迪拉2006/07赛季就帮助斯图加特夺冠。

正如文章一开头所强调的那样,赫迪拉并非“后腰”,而是一位极具代表性的全能型中场。2006/07赛季在斯图加特出道的时候,他给人的最深刻印象就是跑不死。要知道在15年前,在跑动距离统计尚未普及的时候,像他这么能跑的中场球员着实是凤毛麟角。那个时候,德国媒体把赫迪拉形容为拥有“马肺”。另一个特点则是后插上进球能力。在德甲生涯的仅仅第4场比赛,赫迪拉就梅开二度,帮助斯图加特主场3比0大胜争冠对手沙尔克04。而在2比1逆转科特布斯的夺冠战中,也正是他头球顶入致胜球。德甲处子赛季,“脸哥”就斩获4个进球。

赫迪拉在斯图加特最高产的一季是2008/09赛季。那个赛季,斯图加特又获得德甲第3名的佳绩,赫迪拉斩获7球,包括主场2比2绝平拜仁时头顶脚踢包办两球。而外界对赫迪拉的场上位置与角色产生误解主要是在效力皇马期间。在前场众星云集的“银河战舰”,“脸哥”只能为球队作出牺牲,专注于干脏活累活。于是在皇马那5年间,赫迪拉踢了足足161场正式比赛,却仅仅打进9球——他后来在尤文一个赛季(2017/18)就进了9球!在阿莱格里的体系里,赫迪拉重新拥有极大的自由度,产量也明显回升——代表尤文145场打进21球,跟效力斯图加特期间的132场16球相当。不过职业生涯后期,由于伤病缠身且身体机能下降,他的活力已大不如前。

1621499292594085379.jpg

2013/14赛季,赫迪拉随皇马赢得欧冠冠军。

在国家队中,赫迪拉的角色也会因球队在不同时期的人员搭配不同而在6号与8号位之间摇摆,但他最能发挥作用的还是8号位。例如他的代表作——7比1横扫巴西的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他就在4141阵型中与克罗斯组成双8号。两人在高位逼抢当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在第24到29分钟内连入3球,将比分改写为5比0。其中第4球是克罗斯抢断费尔南迪尼奥之后与赫迪拉在中路快速渗透后所打进,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相比于因身体状态不佳而踢得断断续续的2014年世界杯,赫迪拉4年前在南非表现得更加稳定。那是他第一次出征大赛,结果就立即稳坐主力位置,打满7场比赛,并在3比2逆转乌拉圭的季军战中第82分钟头球致胜。由于队长巴拉克因伤缺席,赫迪拉成为了4231阵型中施魏因斯泰格的后腰搭档。那时候的“猪总”正值巅峰,攻守两端简直无所不能,而尚显青涩的“脸哥”看似不起眼,其实已在攻守转换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1621499313202029325.jpg

2009年U21欧青赛,赫迪拉以队长身份率领德国历史性夺冠。

2011年《明镜》周刊专访赫迪拉的时候,曾将他形容为“现代足球的模范学生,在所有领域”。赫迪拉当时则指出:“有许多球员拥有梦幻般的足球技艺,但不够成熟,无法找到融入球队结构的途径。”与之相反,赫迪拉看似粗枝大叶,却拥有很高的足球智慧,可以让自己完美地融入各支球队的体系之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在以传控为主导的“拜仁帮”与习惯快速转换的“多特蒙德帮”之间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在国家队中很好地平衡了这两种风格。

但有时候,赫迪拉的风格也会引发争议,特别是当他身边或身后没有一名纯粹的“6号”时。许多人都希望他可以在后防线前提供足够硬度,充当屏障,但其实这位“硬汉”并没有人们所想象的那么硬——他根本就不是哈维·马丁内斯或者本德兄弟的那种类型,不能称作是防守专家。而对于勒夫无条件地信任身体状态时常不理想的赫迪拉,外界一度也颇有微词。

1621499380436096463.jpg

在勒夫手下,赫迪拉只要身体健康就是必然正选。

而且自从赫迪拉成为德国队主力之后,德国足坛(国家队)便突然冒出越来越多“全能型中场”,直到今天仍然如此(克罗斯、京多安、戈雷茨卡、诺伊豪斯、达胡德、塞尔达尔、阿诺尔德、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等人都是),而风格硬朗的6号却几乎绝迹了。《南德意志报》记者克里斯托夫·克内尔几年前吐槽过这种现象,甚至将勒夫治下的国家队形容为“8号天地”。尽管这是偏向于负面的评价,但也反映出赫迪拉的时代地位。

“拥有当教练的一切条件”

以赫迪拉如此成功的球员生涯——拿遍了世界杯、世俱杯、欧冠以及三大联赛和杯赛冠军(总计19个冠军,外加3个青年冠军),加上聪明的头脑与突出的领袖气质,日后应该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赫迪拉昨天也说:“每个带过我的教练都跟我说,我拥有当教练的一切条件。但我还不知道。我还是个现役球员。我仍然像球员那样去思考。我还没有决定究竟会朝着教练、经理还是体育主管的方向发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赫迪拉不会离开足球这一行,“我现在想要先保持一段距离,放松一下。我会留在足球里,至于是何种形式我们走着瞧。我的动力、乐趣与能量绝对还在。”

1621499394043063567.jpg

赫迪拉日后会成为像阿莱格里这样的冠军教练吗?

赫迪拉其实很想在挂靴后周游列国,无奈如今疫情肆虐,他只能暂时搁置这个想法,“但我很高兴可以更加经常地跟家人和朋友见面,以及在柏林看弟弟比赛,尽管是在另一个球场……我会接受教育,获取更多知识。我想要参加管理培训班,向比我聪明的人学习。我现在有时间了。我会继续做运动。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是按照别人所说的去做。而现在我可以决定每天、每周和每个月的计划,我对此非常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