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凯恩自酿苦果陷转会困境,他能走吗?去哪?

林良锋05-20 1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万物皆是过眼云烟。

甲壳虫乐队成员乔治·哈里森,在乐队解散后,出了一个“超长(三张唱片)”专辑,取名《万物必然消逝》。对于凯恩,这句话非常应景。周一,媒体披露凯恩迈出了转会第一步,向热刺口头提出要走。热刺回应称“俱乐部专注于打好最后阶段赛事”,印证媒体的报道确有其事。

消息立刻引起爆炸性反应。至于凯恩会不会被迫以书面方式申请离队,舆论不排除这个可能。凯恩对热刺是真爱,为了打上一队,毫不犹豫接受外借挑战,转战低级联赛的莱顿东方、米尔沃尔、诺维奇和莱斯特城积累经验;并在波切蒂诺上任后一炮走红。7年下来,凯恩为母会竭尽犬马,虽然个人荣誉无数,但集体锦标望眼欲穿。本季热刺再次四大皆空,凯恩终于到了“真爱必然消逝”的拐点。

凯恩要走,坊间毫不惊奇。惊奇的倒是他竟等了这么久。上月,凯恩已私下透露要走的想法。这是试水,给俱乐部一点心理准备。见没什么动静,他不得已将想法公开。凯恩能不能如愿离开热刺,将是这个夏窗最引人瞩目的转会长篇。很少有俱乐部头牌要求转会,得到外界如此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凯恩的言行无可挑剔。去年赛季结束时,凯恩说过“不会为留而留”,但热刺主席列维施展三寸不烂之舌,又劝服凯恩“这是穆里尼奥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再给俱乐部一次机会”。眼见穆里尼奥下课,凯恩终于死心。

Harry-Kane.jpg

凯恩绝不愁下家,摆在面前的难题有三:能不能离开?能不能留在英超?曼彻斯特双雄和切尔西,哪里更合适?

先说第二个。

列维绝不乐意让凯恩转嫁直接对手,但目前有可能的海外买家无非皇马、巴黎圣日耳曼,前者亟需姆巴佩,未必能一窗两件。后者对于凯恩缺乏吸引力。凯恩明言要留在英超,或许已经有了“婆家”。

从夺冠的角度,曼城最佳,切尔西次之,曼联最不确定。从待遇的角度,曼联能给,愿意给最高薪水,还能给他更庞大的球迷基础,更到位的包装计划。切尔西可以在银码上较劲,但号召力略逊,该队还有个不利因素:天价中锋加盟往往陷入低产泥淖,辜负东家的期望——前有萨顿,后有舍甫琴科、托雷斯。曼城最有钱,但关饷并不疯狂。德布劳内刚刚续约成为英超打工皇帝,那是战功换来的。凯恩一去就拿顶薪,恐怕会引起更衣室失衡。曼城没有成为足坛石崇的必要,冒险和另外两家比阔。

站在买家的角度,三家都缺正印中锋。即使瓜迪奥拉靠中场群雄再夺英超,他依然要为阿圭罗找到接班人。热苏斯加盟以来表现只是中上,未能达到瓜的要求。皇马四膺欧冠,得益于C罗和贝尔的进球,而非踢得五彩斑斓。曼联刚和卡瓦尼续约,长远而言不能指望一位35岁的老将,格林伍德还嫩。本季多场关键战役拿不下来,引进射手迫在眉睫。格雷泽为平息球迷抗议,也应允会加强转会运作。切尔西高价吃进韦尔纳,本季回报令人失望。下赛季挑战曼城,图赫尔必须有一名过硬射手。风格上,凯恩已成长为全面中锋,可进可退,长枪短炮、空袭渗透样样精通。他去任何一家都可以无缝对接,无需适应。

harry-kane-pep-guardiola.jpg

再说第三个。

凯恩甚至可以从很多前辈的事迹中,寻觅自己的下一站。自英超元年,热刺在很多大手笔转会中,充当卖家的角色。既有留洋的莱因克尔、加斯科因和贝尔,又有藉俱乐部蛙跳的克林斯曼、波佩斯库和莫德里奇。

最值得凯恩借鉴的是两类例子:一是热刺的亲生娃,比如索尔·坎贝尔,另一类是“外来户”,在热刺扎根,算半拉自己人的谢林汉姆、卡里克、贝尔巴托夫、贝尔和沃克。坎贝尔加盟的是死敌阿森纳,还是自由转会,各位激怒“刺迷”,谢林汉姆、卡里克、贝巴在曼联圆梦;贝尔在皇马拿到四届欧冠;沃克在曼城捧杯捧到手软;埃里克森及时跳船,也在意甲拿了冠军。再看其它俱乐部,兰帕德和阿什利·科尔去切尔西,鲁尼去曼联,都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刻,做出了正确选择。当然也有效忠母会,矢志不渝的曼联群英,以及卡拉格和特里。

凯恩既要效法坎贝尔、科尔和鲁尼,也要慎重选择投靠的码头。他今夏将满28岁,巅峰期至少还有三四年,维养得当,还会更长。他必须选择既能满足自己夺冠,其打法又损耗不大的俱乐部。

最合适的莫过于曼城。阿圭罗现在32岁,代表曼城在英超打拼10年,南美球员极少有人做到这一点。谢林汉姆离开曼联重返热刺,时年34岁,踢了两个赛季依然能代表朴茨茅斯和西汉姆联转战英超六载,当真是一位奇人。英格兰球员也极少做到这一点。只是曼联眼下还做不到“确保”凯恩有冠。

兜兜转转,我们回到第一个问题:热刺会放人吗?难度极高。谁都知道列维是个谈判高手,极难打交道。没有合适的价码绝不松口。一位俱乐部主席这么形容他:“他会掐着你的蛋,直到你在嚎叫中答应他的要求。”

凯恩唯一的筹码,是列维一年前的口头协议。凯恩还有3年合约,列维握有主动权。如果列维翻脸不认账,出路就只有一条:撕破面子强突。这事之前发生过。莫德里奇和列维也这么君子协定,但当切尔西在2011年要买他,列维死活不松口。等了一年,莫德里奇才去了皇马。

为什么凯恩这么被动?一要怪凯恩太实诚,二要怪他的经纪人非常不给力。凯恩啥时候续的合约?2018年6月,签了6年!职业球员极少将前途和一家俱乐部绑这么久。签约的惯例是4年,如果天赋好,人年轻,可能会5年。凯恩3年前是25岁,如果只续4年,眼下就是他掌握主动。列维会更着急为他找下家。为什么凯恩这么“傻”?经纪人不行。凯恩的“经纪公司”叫做“CK66”,两个字母是他兄弟姓名的缩写,数字一看就是缅怀英格兰夺得世界杯。

点开看这个“公司”的客户,奇葩了:只有凯恩。再去看官网,也没有其他客户。这就是典型的家族生意,兄弟为他打点待遇,肥水不流外人田。凯恩一家是热刺球迷,10岁他爹就带他去看球。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凯恩愿意签一份长达6年的卖身契。

感情战胜理智的后果,就是凯恩骑虎难下。列维可以漫天要价,直至买家知难而退。难道需要凯恩消极训练和比赛,毒化队内环境,直到列维觉得不放人没有意义?贝尔当年就是这么走的,也不妨碍贝尔又以租借方式回头。贝尔曾表示:租借期满还是回皇马。这句话现在来看有两个线索:齐达内会走;热刺没有前途。贝尔的经纪人,是圈子里头号掮客巴内特,旗下光是有“市值”的球员就接近400人。如果是巴内特为凯恩奔走,凯恩可能早就在别的豪门捧杯领奖了。因为实诚,顾及亲情,凯恩的事业发展遇到障碍。

harry-kane-levy-1068x623.jpg

就没可能好说好散?

有,但机会不大。列维是犹太人,还是商人。懂的都懂。今年2月,是列维担任主席20周年。这么长时间里只有一个联赛杯,球迷都会质问他是干什么吃的。他任内做对的决定就两个:找雷德克纳普接替胡安德·拉莫斯,找波切蒂诺接替舍伍德。两次换帅,热刺都打进了欧冠,甚至决赛。

但列维抠门的天性和外行,注定了他不懂怎么建设球队。卖掉贝尔的1个多亿,被他挥霍殆尽。热刺依然无冠。对比利物浦两次卖人,列维在重建球队上真心太弱。利物浦抛售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终于英超圆梦外加欧冠。热刺这20年没少天价卖人,光是卡里克、贝巴、莫德里奇和贝尔就回收2个多亿欧元,会组队的话,热刺至少也应该拿到一个冠军,且是欧冠常客。波切蒂诺做到了,热刺的转会还有盈余!

没有冠军,列维决定赌一把穆里尼奥。热刺的新球场是为欧冠盖的。列维把本该给波切蒂诺的资金,多达1.35亿欧元,扣下来留给穆里尼奥。自贝尔离队以来,这是热刺最大规模的净投入。但这一把输得很惨。不仅是穆里尼奥未能带来预期的效应,疫情又毁了场外营收。

加盟欧超,可以视为列维病急乱投医的另一次赌博。欧超的启动资金可以立刻弥补疫情造成的亏空,有欧超打,凯恩也许就不那么着急跳槽了。周三,列维如期给出了人们的反应:不卖。但这话也只是说说,人们都在谈1.5亿英镑的转会费。不卖凯恩,下赛季主教练还没着落,热刺如何备战?一个不小心,赛季一起步就垮,那个时候就更被动。凯恩此时提出转会,而且明确提出想去曼城,也算是有心计。难怪列维怒不可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