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范戴克缺席欧洲杯 荷兰凭什么目标半决赛?

闫羽05-21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欧洲杯24强之中,荷兰队算是比较早公布球队大名单的一支,但主帅弗兰克·德波尔并没有直接圈定26位“最终人选”,而是搞了一份有34人之多的初选方案。到5月24日全队集中训练之后,这位橙衣军团的教头还会用两天的时间观察考虑,最终在5月26日才做出决定。

如此状况换句话来说,就是德波尔还没有拿定主意,不过即便如此,我们却也可以从这份初选名单中看出一些端倪。时隔7年首度重返国际大赛(不算欧国联)的决赛圈,曾经在欧洲杯上有过辉煌历史的荷兰人也想给全世界带来一点“新意”。事实上橙衣主帅的心气也不低,他给自己球队的定位可是4到8强之间——尽管这听上去已经有些超出了当前荷兰队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20205510.jpg

后防伤的不只范戴克

对于普通球迷来说,本届大赛荷兰队名单最为显眼的一点就是没有了范戴克。由于在去年10月右膝十字韧带撕裂,这位利物浦中卫目前仍在缓慢的恢复过程当中。为了职业生涯的长远利益着想,范戴克已然公开宣布退出本届欧洲杯,表示不会贸然复出“因小失大”。而这对于橙衣军团来说肯定算是相当严重的损失。他们失去了队长和球队之中最大腕的选手,同时也缺少了后防线最稳固的基石。

23cadb8e-dbab-4580-84cc-ffefbc92d5ce.jpg

不过从人头上来说,荷兰队其实并不缺少中卫,名将也有不少,比如效力意甲尤文图斯的德利赫特就曾是2018年金童奖的获得者。如今21岁的他几乎肯定会占据一个主力中卫的位置,而可选搭档则包括德弗赖、阿克、布林德以及费尔特曼等等。其中国际米兰中卫看上去是最应该得到信任的,身为新科意甲冠军,德弗赖可是为蓝黑军团贡献了不少。而其余人选则多为一专多能选手,既可踢中卫亦可踢边路,能顶各种缺漏,也可方便主帅在4后卫与3中卫体系之间来回调整。

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帅德波尔更多使用的中卫组合其实是布林德+德利赫特。这一老一少的组合并不太保险(曾2比4输给土耳其),而且布林德目前也仍处在养伤状态,但荷兰主帅明显希望老将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全队,所以他愿意冒险等待。“如果一切顺利,他可以在5月28日加入我们。”依照德波尔的说法,布林德的预计复出日期可是比最终名单的公布时间还要晚。

2560x1440a.jpg

除去中卫这个可能依然存在变数的位置,荷兰后防的其他角色由谁来担当则似乎没有太大悬念。主力门将很可能是瓦伦西亚的西莱森,另一选择则是刚刚帮助诺维奇重返英超的克吕尔,两人的经验都相当丰富。而右边卫邓弗里斯(埃因霍温)攻击性更强,刚随富勒姆从英超降级的泰特则相对更注重防守。这两种不同风格的选择很可能让德波尔放弃此前在国家队表现实在太少的哈特布尔(亚特兰大)和卡斯多普(罗马)。至于左后卫,来自阿尔克马尔的21岁小将温达尔基本上会是首选。

前场“重组”或有新意?

相对而言,在过去几年显得并不算很强的荷兰中前场倒是有点“人手充裕”的意思,主帅德波尔甚至提前放弃了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老面孔,比如中场斯特罗曼,前锋巴贝尔,甚至还有已经复出了一年的罗本。这其中中场方面看上去又是人员最为齐整的,也算是最有星味的,毕竟有巴萨中场弗伦基·德容坐镇,同时副队长维纳尔杜姆也绝对是一把好手。

在前任主帅科曼带队时期,荷兰的433中场三角中还有一位通常是范德贝克,但在去年夏天转会英超曼联之后,这位前阿贾克斯球员已几乎荒废了武功,出场时间实在有点少。不过德波尔也不会因此没得选,亚特兰大的德罗恩,以及刚刚帮助阿贾克斯拿下荷甲冠军并斩获荷兰最佳新秀奖的19岁防守中场赫拉芬贝赫,也都是相当出色的选手。另外在阿贾克斯重获自信的克拉森也是一个选择。

2560x1440a (1).jpg

如果德波尔愿意更看重状态而不是名气,他会不会冒险给新面孔更多的展示机会?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而从荷兰主帅的前场选人来看,他确实可能会被迫尝试一些新东西。自2017年重返国家队,老将巴贝尔一直都是橙衣军团的常客,且多次发挥重要作用,但这一回荷兰主帅认为他的身体状况已经赶不上参加欧洲杯,所以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位置留给了其他中生代和年轻人。

费耶诺德的博古伊斯、热刺的贝尔温还有莫斯科斯巴达的普罗姆斯等等,荷兰目前并不缺乏边路的好手。另外埃因霍温小将马伦也是可中可边,再加上效力塞维利亚的替补老臣吕克·德容,除绝对正选的孟菲斯·德佩之外,橙衣军团的锋线还是有人可用。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选择,让主帅德波尔“从未考虑罗本”——已经37岁的“小飞侠”于去年6月宣布复出,随后帮助格罗宁根拿到了荷甲第7,但他的实际出场时间并不太多。

此番欧洲杯点兵,单就锋线而言,荷兰本土媒体最关注的焦点其实是沃尔夫斯堡中锋韦霍斯特。在德甲,这位身高达到1米97的高中锋本季已斩获进球20粒,表现着实抢眼。他的入选会不会改变橙衣军团近年来进攻一直不首先考虑大高个的套路,这有些令人期待。

2560x1440a (3).jpg

客观的说,目前荷兰队的不少球员都远没有达到一流球星的档次,包括部分知名选手在俱乐部的表现也颇为一般,不过荷兰媒体倒是会为自己的国家队打气:“有些人可能并不总是能够征服俱乐部,但却不会让橙衣军团失望。”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就算没有超级巨星,也存在着凭借团队力量铸就一支强大队伍的可能。

 但这就要靠主帅的功力了。让人担忧的是,这可能恰恰是荷兰队最大的软肋之一。与前任科曼不同,去年9月才“半路”接手国家队的德波尔还有很多事需要证明,才能洗刷掉自己当年在国际米兰和水晶宫留下的耻辱记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