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放弃于帕梅卡诺选孔代,德尚的心机在哪里?

王勤伯05-21 1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同是出生在1998年的球员,为什么塞维利亚的孔代入选了德尚的欧洲杯26人名单,而效力于莱比锡RB、即将加盟拜仁慕尼黑的于帕梅卡诺却没有?

在《队报》列出的法国队落选最佳11人名单中,像恩宗齐、卡马温加等人是状态出了问题,而门迪、马夏尔等人是因为伤病,最令人感到疑惑的就是于帕梅卡诺,因为他在莱比锡RB确实表现不错,之前还2次入选法国国家队,而孔代从未接到过成年国家队的召唤。

同时,在法国国青履历中,于帕梅卡诺也一样压制着同龄人孔代。在于帕梅卡诺以主力身份代表法国U21征战欧青U21总决赛的时候,孔代入选的是不上不下的、一般由次等球员参加的U20法国队,要知道欧足联是没有这个级别赛事的。

uk_O.jpg

然而,两个因素决定了德尚招入孔代而不是于帕梅卡诺。

第一个是最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孔代所属的这个名额,其实是机动名额。

德尚执教法国队,对中卫位置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定要效力豪门。豪门球队总是压出去进攻,对中卫的个人能力要求很高,豪门中卫的化险为夷能力是其它球队的中卫无法比拟的。从上任开始,德尚重点使用的中卫包括科斯谢尔尼(阿森纳)、乌姆蒂蒂(巴萨)、瓦拉内(皇马)等人。

到了2020欧洲杯,尽管乌姆蒂蒂因为伤病已经淡出,德尚仍然倾向于为瓦拉内寻找一个豪门中卫搭档,例如金彭贝、朗格莱。来自切尔西的祖马是这3人之外的重要备选,剩下一个位置其实是因为23人名单变26人产生的,德尚这才为年轻人、准豪门中卫腾出一个名额。

既然是机动名额,最好的就是这个球员具备后防线多面手特性,这里孔代就体现出了自己的优势,因为他在整个赛季中多次在中后卫/右后卫角色之间转换,他在右后卫位置也表现出了强大的推动力。

第二个因素则在于,既然只是机动名额,大概率是不会成为主力,德尚和很多国家队主帅一样,有意把名额留给不会对主力构成过大竞争压力(甚至争议)、但自己特别希望考察的潜力股。这一点在小图拉姆身上很明显,他占据的是马夏尔受伤腾出的名额。

1621566805352008025.jpeg

效力莱比锡RB的于帕梅卡诺

德尚对孔代的近距离考察很少,而于帕梅卡诺其实是已经接受了法国国家队很多考察的球员。由于于帕梅卡诺是法国各级国青常客,也是主力,德尚老早就在关注他了。很多国家队主帅都喜欢关注国青的中卫,因为中卫就是一个球队的建队基础,如果有潜力,立即会召入成年队进行体验。曼奇尼在意大利队也这样优待上届意大利国青的中卫。

于帕梅卡诺被否定较厉害是2019年U21欧青的经历。法国队在半决赛中惨败于西班牙,当时于帕梅卡诺面对技术出众的西班牙国青球员非常难堪。由于于帕梅卡诺在德甲表现抢眼,2020年他又2次入选德尚的国家队名单,并一共3次出场打进1球。

但是,德尚教练组对他的总结是,他还需要更多的成长,才能把一些细节处理好。和孔代等球员不太一样的是,于帕梅卡诺整个职业生涯从未接受过法甲的熏陶。他老早就去了奥地利,是在萨尔茨堡红牛出道的,然后去了德国。这是和法甲完全不同的风格,甚至足球语言都不一样,导致一些细节处理上,教练组认为他还不够成熟。

要知道效力于曼城的拉波尔特也是因为类似原因,尽管踢过各级法国国青却无缘成年法国队,最终选择了西班牙。对于于帕梅卡诺,问题或许不是那么严重,因为德尚从未停止过关注他,但就像《队报》所说,或许等他加盟拜仁以后会取得关键的进步。

1621566781933007894.jpg

效力塞维利亚的孔代

孔代在过去不受德尚甚至法国国青重视,故事有点像坎特。主要的原因是他的身高只有1.81米,给人一种瘦小的印象,一般来说,如果相同位置人力资源丰富,很多教练都不会优先选择小个子中卫作为建队基础。

但是孔代真的是凭借数据说服了德尚,他虽然个子不高,却赢下了67%的争顶,而且可以头球攻破对方大门。他每90分钟在对方禁区内触球2次,这比本赛季欧洲99%的中卫都要多,他完成了比全欧洲97%的同行更多的带球过人,进入对方半场的次数超过99%的同行。

带球这一项最让德尚感兴趣,因为在整个五大联赛中,只有巴萨、曼城、巴黎圣日耳曼和利物浦的平均控球率比塞维利亚更高。而拜仁之后,有不少球队开始模仿极致的高位逼抢,偏偏塞维利亚在打法上最喜欢别人压出来抢,然后塞维利亚的目标是等对方压出来以后再把皮球带出去、传出去,对准空当狠打。出球这件事情上,孔代又是主角。

没有人可以预言孔代是否可以在法国队的主力阵容里获得一席之地,也没有人可以确保孔代未来会长期入选法国队,但德尚真的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是否让主帅的兴趣持续下去,当然得看孔代是否足够争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