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叕借2.75亿欧高利贷!苏宁为何不卖人?

耿鹏飞05-21 17:3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65、苏宁叕借2.75亿欧高利贷!国米为何不卖人自救呢?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苏宁为何不卖人?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官方消息,苏宁与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达协议,为国米完成2.75亿欧融资。这似乎意味着此前的降薪谈判不顺利,2.75亿欧成了不得不借的救命钱,否则会影响到国米的联赛和欧冠注册资格,那么苏宁打算举债经营国米到何时?

首先,怎么看这笔2.75亿欧的融资?

彭博社称,这2.75亿欧融资,其中2.42亿欧是贷款,须3年内偿还,此外橡树集团以3300万欧的价格,从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收购了俱乐部31.05%股份。

但意天空、《24小时太阳报》等媒体的报道则与彭博社不同,这些媒体表示,这2.75亿欧都是贷款,橡树集团不会购买国米股份。橡树集团会打给国米3500万欧首款,剩余款项分几期支付。

我个人更倾向于全部是借贷:国米31.05%的股份(来自香港的莱恩资本)只值3300万欧?不科学;而且收购这笔股权不是和苏宁谈,而是跟香港的莱恩资本谈判,而这次融资只是苏宁和橡树集团的协议,不涉及第三方;苏宁以68.55%的股权作为抵押,筹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多家意媒称,根据协议,如果苏宁无法偿还这笔贷款,橡树集团将掌控国米,基本上可以收回这68.55%的股份,那么相对而言,放高利贷+可能以2.75亿欧买68.55%的股权对美国资本最有利。

意媒也提前预警:国米融资方式类似于李哥的米兰,而他最后没能还上贷款,埃利奥特集团接管了AC米兰俱乐部。

其次,怎么看这次操作?

借用@青春残酷物语的网评:“借2亿大母鸡,每月还200万鸡蛋。3年后再还大母鸡。是这样套路?”

我再补一句:养鸡场也没了...

这个操作比欧超还惨:欧超是低息贷款,融资利率设定在2%至3%之间,期限为23年,拿一个未成立的欧超抵押;橡树集团高利贷利率未知但肯定高于欧超那笔,期限为3年,拿国米68.55%的股权作为抵押。

数字维度上,高下立判!

这意味着苏宁节流降薪谈判失败,只能硬着头皮借钱,不然会受到意甲联盟的处罚。

节流不行,你开源啊!球迷都会提出建议:你卖人啊!

国米阵中有能卖上钱的,比如卢卡库、劳塔罗、阿什拉夫、是克里尼亚尔等;也有高薪需要清的,比如桑切斯、埃里克森、比达尔、佩里西奇等,为何一点卖人和清人的意思都没有?

这并不丢人,豪门都在清人和卖人,皇萨仁文哪个不是优先处理冗员和高薪球员?明确一下球队的发展战略,至于马罗塔和孔蒂,走就走呗,还省一笔钱,何况孔蒂被诈骗3000万欧缺钱不会轻易走。

参考米兰和尤文的案例,控制工资对于意甲球队太重要,因为意甲营收上限不高,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各队经济非常脆弱:米兰除伊布外严格控制工资帽,本季有望拿到欧冠资格,缓慢复苏;而尤文C罗战略失败后,2500万欧转手都困难。

此外苏宁还存在两个诡异的商业逻辑:

其一,国米拿意甲冠军商业价值和球队估值凭什么会涨:尤文9连冠的联赛,被国米中断了,赞助和转播依然不会涨;国米三冠王时代商业价值也没井喷,今年拿意甲,赞助也很难暴涨。

其二,你卖一两个人不会影响球队估值的:你卖的是国米的品牌,不是这套阵容的竞技实力,下家看中的是国米这家百年老店,而不是一个欧冠资格和不错的阵容。

再者,只有降低债务,才能吸引到买家,江苏队没人买不是因为球队估值高,一度已经免费送,真正糟糕的是巨额债务,谁愿意接盘呢?所以卖人和预期的欧冠收入才是关键,减少债务才容易找下家

而眼下苏宁模式:自身原有债务+眼下2.75亿高利贷=如果3年还不上股份就2.75亿卖了,算上利息的话更少。

潜在下家:苏宁债务多急着买+3年后橡树集团的购入价仅为2.75亿欧我凭什么花冤枉钱=玩命砍价

这个死循环怎么破?卖人吧!别打肿脸充胖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