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强多面手!传球进球均新高 上港左翼卫闪光

风清扬05-22 18:51 体坛+原创

2021赛季中超前5轮战罢,上海海港的巴西外援洛佩斯4球领跑射手榜,而紧随其后的则有他的两位队友阿瑙托维奇和吕文君。其中吕文君成为国内进攻球员中的翘楚,5次出场打进3球,不但平个人同期新高,进1球所需时间、场均射门、场均短传次数均达到中超生涯新高,而场均1.4次抢断、0.8次拦截、0.8次解围及1次犯规的数据也足以说明他在防守端的努力程度。或许,如今的左边翼卫真的是最适合他的位置。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516%2F7be3778dj00qt7bm703d0c003ox02iw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曲线救国 锁定主力位置

本赛季前5轮,海港总共有6名球员场场首发,分别是洛佩斯、贺惯、穆伊、奥斯卡、吕文君以及魏震,其中只有魏震打满450分钟,而出场时间紧随其后的就是吕文君,达到438分钟,甚至多于球队灵魂奥斯卡。吕文君的位置也铁打不动,那就是左边翼卫,跟王燊超分居两侧。只不过绝大多数时候,吕文君的位置较王燊超更为靠前,踢得更像是左前卫乃至左边锋。

下图是3球完胜大连人时海港球员的平均触球位置,吕文君竟然比两名前锋李圣龙和洛佩斯压的还要向前,这场比赛,他是真真正正的边锋,左路防守更多地交给了3后卫阵型中的左中卫于海,我们可以说绝大多数时间海港踢的是433,而在这场比赛,吕文君用一记高难度头槌为球队打破僵局,斩获个人本赛季联赛第3球。

吕文君位置图.jpg

虽然吕文君踢边翼卫的安排,上港前任主帅佩雷拉早就尝试过,但即便是上赛季,他也踢过其他位置,比如右边锋、中前卫、前腰、影锋甚至是中锋,但本赛季,吕文君彻底被固定在了左边翼卫位置。即便是历来被视为专业的《足球经理》游戏,也认为吕文君虽然是万金油,但不太能胜任左路的防守位置,在他能够胜任的11个位置中,左边翼卫仅仅得到5分的位置值,而他被认为最擅长的位置是右边锋,达到满值20。尽管如此,吕文君偏偏就在这个并不被看好的位置证明了自我。

fm2020截图.jpg

前5场3球 平个人同期新高

前5场比赛,吕文君在对阵天津、国安及大连人的比赛破门,这是他中超生涯第二次有这样微波炉般的高效率。2019赛季,他也曾在前5轮打进3球,当时是连破申花、苏宁以及力帆球门。本赛季的3个进球毫无例外地都是头槌,也充分展现出吕文君抢点能力的增强。

3个进球中,只有首轮对阵天津的进球是内切后接到组织核心奥斯卡的妙传,后两个都是接应球队右边翼卫(对阵国安是王燊超,对阵大连人则是李申圆)的传中上演高难度的附身头槌。从对阵国安的第3球,我们可以看出,当奥斯卡在中路出球时,吕文君还在左边路游弋,奥斯卡送直传的瞬间,吕文君早已经嗅到了机会的味道,开始高速朝禁区远点冲刺,王燊超沉底送出低平球直传时,吕文君已经包到小禁区线附近,他能够进球,更多地是上天眷顾有准备的人。

对阵国安进球.gif

这两个进球,吕文君之所以能够完成高难度的头槌破门,固然跟他个人的努力和射门能力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对方右路防守球员的疏于盯防也是关键原因。两个进球的瞬间,他都处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他都是抢先一步启动,大连人的童磊好歹还跟了两步,国安擅长助攻的右路飞翼王刚,则干脆在吕文君破门时没有出现在镜头以内。应该说,左边翼卫这个位置,给了吕文君更多“于无声处响惊雷”的机会。

支援奥斯卡 传球有提升

146分钟1球的数据,暂时达到吕文君的生涯新高,此前他最高的数据是2018赛季的203.3分钟1球。但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吕文君的传球次数也在增加,场均30次传球为生涯新高(抛去2013赛季的出场1次31传),而他的29.4次短传则是生涯最高,虽然他仅仅送出0.4次关键传球及1.2次传中,但吕文君存在的意义似乎更多是给予奥斯卡支援。

海港对国安的球员相互传球数据.jpg

我们来看海港前5场球员之间的相互传球数据。对阵天津吕文君传球50次,17次传给奥斯卡,接球59次,11次是接奥斯卡的传球;对国安,吕文君传球11次,4次传给奥斯卡,接球15次,3次是接奥斯卡的传球;对申花,吕文君传球11次,7次是传给奥斯卡,接球9次,没有接到奥斯卡的传球;对亚泰,吕文君传球17次,5次是传给奥斯卡,接球23次,9次是接奥斯卡的传球;对大连人,吕文君28次传球,13次传给奥斯卡,接球27次,接到奥斯卡6次传球。

综合下来,吕文君传球117次,46次传给奥斯卡,是上港队内前5轮给奥斯卡传球最多的球员(紧随其后的是李昂的40次,穆伊和阿瑙的35次);而他接球133次,其中29次是接到奥斯卡的传球,是上港队内同期接到奥斯卡传球第3多的球员,仅次于穆伊和洛佩斯。足可见,吕文君不但是奥斯卡在边路的重要出球点,也起着小金人组织进攻助手的作用。

5项防守数据创近7赛季新高

场均1.4次抢断、0.8次拦截、0.8次解围、1次犯规及1次阻挡传球,这5项数据都创造吕文君2015赛季以来的新高,而除场均拦截和犯规外的其他3项,都是处子赛季外的新高。其中,场均抢断及场均阻挡传球这两项,均排在海港队内第5的位置,若只计算出场次数达到或超过3次的球员,则将跻身前3。

吕文君中超生涯防守数据变化图.jpg

应该说,虽然是边锋球员出道,但32岁的吕文君在出任左边翼卫时,确实在防守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或许正是这样,克罗地亚少帅莱科才如此笃定地将他放在这个位置。此外,王燊超要司职右路,于海年纪更大且近两年习惯了中卫位置,张卫和年轻的聂孟则有些扶不起,本赛季仅有1次进入名单,左边卫乏人的问题也是吕文君被放在翼卫位置的重要原因;最后,吕文君不错的进攻属性,也是莱科所看重的。

赶鸭子上架也好,万金油属性发挥到极致也罢,吕文君在本赛季前5轮的左边翼卫位置确实发挥出了最佳水准,如果海港想要在争冠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吕文君的表现仍然至关重要。如果他镇守的左路能够在多数时间靠进攻压制住对手,且少出重大纰漏,则海港的夺冠几率就增加许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