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体育的袁隆平爷爷离开了我们

从心05-22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从心综合整理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传来噩耗:据新华社报道,“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001R0E0aly1gqr68d4436j60ku112wpu02.jpg

消息传来,很多人依然不愿相信。在这短短的一天内,大家的心情跟随着袁老的最新情况大起大落,最终却还是不得不接受这一悲痛的消息。

在科研工作之外,袁老其实一直是运动健将。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袁老曾在给年轻人寄语时表示“首先要注意身体,这是基础”,然后聊起了自己年轻时如何喜欢体育锻炼。送别袁爷爷之际,我们也不妨来回顾一下袁隆平院士与体育的那些不解之缘。

11.jpg

袁隆平喜欢打排球,是出了名的。单位举行比赛,他总要抢着报名。不过这里必须先进行一些科普,袁老打的排球是气排球,这种排球与竞技体育中运动员们打的排球不同,它更加适合大众运动。

7419344c6ac04f278d1c91f497e5e5f7_副本.jpg

“老年人可以打,小孩子也可以打,又不伤人,强度适合,我就最喜欢打气排球了。”袁老曾这样表示。不管多忙,他每天都要尽量抽出时间到球场打打排球。不过,他一直拒绝加入老年队。他会自称是“80后帅哥”、“90后帅哥”,“80岁的年龄,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更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年轻时,他喜欢担任主攻手,享受扣球进攻带来的快感。但随着年龄增大,他也调侃自己没有主攻的力量了,但依然可以打打二传手的位置。

作为气排球运动的爱好者和参与者,袁隆平甚至还担任过湖南省排球协会的名誉主席。他不仅带动自己的家人和自己一起参与这项运动,还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排球运动中来。

3c5aef1133914f8aafc7671c5a3aad08.gif

袁老的嘱咐,你记住了吗?

体育锻炼让袁老一直保持着强健的体魄。“锻炼增强体质,身体好才能更好地做科研。”直到耄耋之年,袁老依然显得精神矍铄。每天坚持锻炼,这是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事,袁老却一直这么坚持着,他确实发自内心喜欢着体育运动。

22.jpg

除了排球,袁老还是游泳健将。在2019年接受央视采访时,89岁高龄的他还曾凡尔赛过一把:“游泳,年轻的时候,是武汉市第一名呐!”

这确实不是袁爷爷吹牛,他真的很喜欢游泳,也确实游得很不错。据报道,他16岁时,曾参加湖北省举行的游泳比赛,一举获得了汉口赛区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和全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而在工作后,他也依然坚持游泳。

QQ截图20210522182616.png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游泳这项爱好对于袁老来说也不得不先放下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袁隆平表示,自己在60岁以前都是冬天游泳的,到了70岁左右冬天游泳就不太行了,最近两年更是因为气喘,不太游了。

尽管自己可能不能游了,但依然不妨碍袁老“游泳迷”的身份。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他曾现身深圳观看中国队的游泳比赛。而接受采访时他也曾对记者表示,奥运会期间自己一直在关注中国游泳队的比赛,会在电视机前为中国的奥运健儿们加油打气,看到中国队打破了世界纪录,他自己也会非常高兴。

33.jpg

除了游泳和排球,袁隆平还喜欢踢踏舞。他喜欢的原因也很简单,“那种舞蹈节奏快,随意自由,心情能够很好地放松。”而如此热爱体育锻炼的袁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时,也顺理成章被选为了奥运火炬手。

一生获得了无数荣誉的袁隆平,在得知自己当上了奥运火炬手之后也是颇为激动,“只要不是被很特殊的事情扯住了,我肯定要参加火炬接力。能够入选火炬手,用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这是公民最大的荣誉。”

Img257245616.jpg

最终,袁隆平不仅成为了火炬手,甚至还成为了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时的001号火炬手。跑完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非常激动和高兴,希望奥运精神在湖南、在中国不断发扬光大。

如今,这样一位解决了十四亿人温饱问题的科学巨匠溘然长逝,不少体育人也发文表达了对他的怀念:

QQ截图20210522183008.png

QQ截图20210522183135.png

QQ截图20210522183351.png

QQ截图20210522183527.png

QQ截图20210522183712.png

QQ截图20210522183849.png

禾下乘凉,国士无双。让中国人“端牢饭碗”的英雄,值得被永远铭记和怀念。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中新社、潇湘晨报、科学时报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